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AMD延伸處理器保固?誤會大了!


今天看到了CNET這樣一篇報導:AMD多款處理器延伸保固期限

我想這完全是一場誤會。一方面要怪AMD的Longevity Program中文翻譯不好,二方面當然是記者本身的產業知識及素養可能有問題。

Longevity Program如果要我翻譯的話,我會選擇類似「長期供貨計畫」。AMD的AMD64 Longevity Program計畫是專為嵌入式市場而推出的,目的是要承諾產品的長期供貨,保證夠長的產品生命週期(life-cycle)當然,「長期」是相對性的,具體而言,AMD為採用其嵌入式處理器的下游廠商承諾要供貨五年,也就是說,他們可以不用擔心,當他採用AMD的處理器時,會因為電腦產業產品快速變化而有斷貨之虞。

電腦產品的變化的確相當快。以「PC的心臟」──處理器來說,每隔幾個月就有產品升級,可能每年都會有不同的產品世代交替。而這正與嵌入式市場的開發不一致,相較之下嵌入式市場比較要求處理器的供貨穩定持久,而不是技術與速度的瞬息萬變。

把Longevity Program翻譯成「長效保固」當然會引起誤會。「長效保固」讓人聯想到的是,你買了一台內含AMD處理器的電腦;或者到光華商場買AMD處理器還有其他零件,然後組了一台電腦,萬一你的AMD處理器在「非不當使用或人為因素」下損壞,那麼只要是產品購買的五年內,AMD可以幫你「修好」(這當然不可能)或給你換一顆新的。

而記者也順著這樣的簡單聯想作文章。也因此讀此篇報導時也可看到廠商與記者之間的對話有些牛頭不對馬嘴。

這篇新聞所取材的中文新聞稿應該是翻譯自2月中的這份外電聲明:
AMD Offers New Products, Expands AMD64 Longevity Program to Further Support Embedded Market

2 則留言:

MJ 提到...

oh..好大的落差喔..感謝拉

BlackJack 提到...

不好一思
剛好沒題目好寫(特別是簡單的題目)
早上見到了,就拿來開刀了
希望別見怪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