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Blog:部落or芭樂?

2005年時台灣很多人要做部落格,然後就有一些過熱的論調出來,例如,因為國外許多部落格寫手在當市民記者,因而開始有一個論調,說部落格將威脅到新聞媒體。現在當然沒有人再唱這種論調了,但當時的氣氛是,你不高抬Blog這個平台就不會有人聽。於是我在當時這樣的背景下寫下以下短評。另外要補充的是,在這兩年裡的確有人要以Blog平台來建立新聞媒體,engadget就是一個相當好的例子,雖然成功,但他並沒有取代掉任何像CNET Networks,CMP,IDG,或ZD的任何版圖。

以下舊文開始:



有人說,部落新聞會取代傳統的網路新聞。這就好像好幾年前有人說網路出版會取代傳統出版一樣的荒謬。

部落格充其量只是一個精簡型的個人網路出版系統,或者它的另一個中文名稱說得更為傳神:「網路日誌」或「網誌」。

簡單來說,新聞是一種專業;Blog只是個人舞台。

在我的觀察中,最積極採用與推動Blog的(科技)媒體當屬ZDNet.com(或許還有其他漏網之魚)。為了與母公司CNET的News.com新聞做出區隔,ZDNet總編輯Dan Farber決定要以Blog來建立其報導的風格(不過看起來很像ZD時代的Anchor Desk主播台)。

但就在前一陣子的網站改版裡,ZDNet.com詢問讀者對改版的意見時,許多人抨擊,Blog讓他們分不清什麼是正規、嚴謹的新聞報導,什麼是編輯們的碎碎念。讀者希望能有更明確而直覺的表達形式讓他們知道該相信什麼。

實在不想長篇大論潑市場的冷水,但是新聞媒體在導入Blog時,除了新聞風格問題之外,我們還開始看到一些不好的徵兆。

首先是開始有各種垃圾資訊進入Blog(或者經過包裝或者未經過包裝):產品廣告,甚至是在家工作等詐騙花招。這讓我們彷彿嗅到e-mail,還有討論區和聊天室這些網路服務即將被垃圾資訊所淹沒的前兆。

另外Splog(吃芭樂)的興起也是個相當值得注意的問題。就如e-mail的Spam氾濫成災,spam垃圾資訊也在侵襲其他網路應用。例如MSN及Yahoo Messenger等IM,近來也開始面臨Spam IM(加起來就是Spim)的問題。Blog在流行之後,也開始有了Spam Blog ,也就是Splog。

在不久的將來,我認為,就如討論區一樣,若是沒有一個好的模式,正確的訴求,以及良好的管理,恐怕Blog也會淪陷。

5 則留言:

MJ 提到...

有趣,我們最近就為記者寫blog到底界線何在有些熱鬧(or 尖銳?)的討論。

那兩年前的這篇,現在有沒有新版的啊..keke

BlackJack 提到...

我本來昨天想為你們家的A姐碎碎念事件寫一篇的

但後來想想,感覺會太針對你們了

而且,怎麼好像評論都針對你們家A姐而來?
怕有這種形象
所以就不寫了

不過簡單說我的看法:自由是相對的
所以不能簡單"自由"兩字就說要怎麼寫就怎麼寫了

事實上沒有什麼完全不設限的Blog
最開放的像在無名
至少總要遵守最基本的社會和道德規範吧?
例如不能貼黃圖,不能揭人隱私...

所以重點在於"相對性"

如果Blog要脫離專業的範籌
那就不應該放在科技網站,應該成為一個新的平台
A姐難道不是以你們家記者的身份在寫?今天文章如果寫出來有失你們家記者身份呢?
而且如果沒有所有的這些規範,我也應該繼續在那裡寫才對吧?

我觀察美國科技新聞網站的Blog
都把它拿來替代過去的專攔
它可以有更多的個人風格,可以把有疑點而沒發的新聞,或是新聞幕後的一些鎖事拿出來談
談法也可以很輕松
但若脫離科技範籌,我覺得那並不像是科技網站上的Blog

BlackJack 提到...

補充一點
我們家自己的部落格都爛爛得
沒法子補,三天三夜也罵不完了
還去管你們家的事?
我這樣實在也太多管閒事了

其實這篇舊文有點在罵我們家的一些大人們
當初他們一大堆奇怪的想法

一下說部落格會取代新聞媒體(以後我們網站只要有部落格不需新聞了)

然後告訴他要做好後端的管理介面,才不會讓裡面秩序大亂;結果嘴巴被封了,並給我這樣的答案:網路應該是自動化的,布路格是自由的,不應該有任何人為的干預

....
這才是我這篇舊文的背景啦

MJ 提到...

你寫你的啦,可別因為我來看就不好意思寫了..ha

的確是挺有爭議的,比如mandy跟我的意見都比較接近你,但mario team的就比較偏向你們家主管,認為blog就是作者自己的東西,沒有他人可掌控。

我就把他當作實驗場囉..反正沒爭議沒新聞..haha

BlackJack 提到...

唉 我不寫純粹是認為我應該有更廣的見解與探討

不過,對於自由派的見解
我覺得很多問題他們會陷入矛盾的:
.什麼叫自由呢?如果沒有給予範圍的話,你會發現到自由是沒任何意義的,所以重點是範圍要給多大,自由就有多大
.為何邀來的Blogger反而都有科技味?自己的人就沒了科技味?那怎不去找陳文草西一類的人呢?
.再反推,如果到一個網站看到的不是科技類的內容(不管他是blog還是新聞還是專題還是討論),那它還是科技網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