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A Sense for Adsense

──小心成為網路詐欺犯



在媒體的大篇幅報導下,許多部落客(blogger)紛紛加入了Adsense賺錢的行列。

特別是去年底廣告效能較Adsense for Search還要來得好的Adsense for Content推出後。

但是,用Adsense賺錢有那麼容易嗎?

小心功虧一簣
昨天Joseph在留言中告訴我這件事之後,我依Joseph的建議搜尋了一下「Adsense、停權」,果然已經有眾多的部落格寫手慘遭停權的殘酷命運。

我不知網路上有多少人說的是真話──是否真的都像自己宣稱的那麼無辜?在快領到Google支票時,卻莫名其妙被斷定為點閱詐欺者而慘遭停權。別說領支票了,被停權之後也意謂著你的Adsense帳號被判了死刑,永世不能翻身。

而就在同一時間,我才把我的疑慮寄給Google,還來不及收到他們的回信,就收到另一份Adsnese帳號狀況通知告訴我說:他們已注意到我網站上的 Google 廣告發生了無效的點擊行為,以及他們可能怎麼處理云云。

大致而言,就這件事來說,我不敢說自己是個完美而沒有犯錯的人,但應該還可算是個「善良的使用者」,我並沒有系統性的做法與犯意,但卻發現到自己要變成「詐欺犯」了。這種感覺,就好像你平常忙於公事而沒時間處理私事,但為圖方便在公司影印或傳真一份私人文件,然後被公司說成是小偷一樣。

我認為Google的執法有「寧可錯殺一萬,不可漏殺一人」的嫌疑,技術與做法上應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而對於想以此賺取外快的朋友,我覺得可以及早覺悟,因為在Google現行的遊戲規則下,有很多讓人變成「小偷」的陷阱。

你是詐欺犯嗎?
點閱詐欺(Click Fraud)其實和Google所說的「無效點擊」只是一線之隔(Google特意用了較中性的中文);Google把不能向廣告主收費的點擊叫做無效點擊,但是當它覺得這個問題是故意的時,就是點閱詐欺了,這時候他就會對AdSense的使用者停權。

事實上點閱詐欺的歷史和網路廣告一樣悠久。

但何謂詐欺,或「無效」?實際上這是相當難以斷定的。我們若依廣告的目的來看,原本廣告主希望能夠吸引到真正對廣告有興趣的人來觀看廣告,而且願意付錢給吸引潛在客戶來觀看廣告的人。反之,如果你拉來一堆人看廣告,但這群人並非潛在客戶,那麼你就要被認定為「詐欺」。

為了說服廣告主,Google和雅虎等網路大廠都必需有一套技術與機制來證明自己的廣告效果是真的,裡面沒有詐欺的事情存在。吸引普羅大眾來參與的全民廣告計畫──Google Adsense當然就要用最先進的技術為此建立出一套有效的機制。

從搜尋引擎,到新聞服務,以至於現在我們要談的Adsense廣告追蹤機制,Google的哲學與邏輯都相當一貫與明確:信任電腦運算,避免人為干預。也因此,我們發現到,一些事情的認定恐怕會與我們日常的常識以及「人性」的自然傾向相背離。

打個比方,在傳統世界裡,如果你很努力的幫人介紹客戶,或參與什麼活動,那麼你會得到對方的感謝;但在Adsense的世界裡,你被認定為騙取介紹費的詐欺犯,因為你的「刻意」行為影響了他們的自動化機制。

再比如,你會注意到雅虎及PC home等入口網站,會利用各種手法來增加他們廣告的點閱率,例如用吸引人的文字標(常常已經到誤導的地步),但對於Adsense的參與者來說,這些肯定都將被認定為「詐欺」。

科技來自人性
如果一套法,讓善良百姓隨時都會不小心觸法,那我們絕對可以說那是惡法。

Adsense現行規定的問題在於,既使你自己很小心的不犯錯,也一樣可能變成詐欺犯。

首先看看,Adsense使用者該如何自律以避免犯規:

一、 不可把自己的網站設成首頁
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會有這個習慣,把自己網站設成首頁。但在這同時,你會有意無意,甚至不小心誤觸了你網站上的Adsense for Content廣告,而這就是無效點擊,萬一機率太高時(如果你每天上網,那這機會就很高了)就可能被停權。

二、 不可以宣傳自己的網站:
許多網路作家,特別是部落格作家,在網路上爬文的起點靠的都是「網路人脈」的力量。甚至,在部落格世界裡,「網路人脈」可能是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元素。Adsense的遊戲規則告訴你,你不可以向你的朋友宣傳你網站上的廣告;甚至你要積極告訴你的朋友,不可點選你的廣告,因為你的眾多朋友中,若有人愛烏及屋,對你特別關照一下,那你也可能因此而慘遭停權。但最能斷根的做法,就是乾脆不要讓你的朋友知道你的網站,免得有人會特別關照你的廣告。

三、不能告訴親朋好友你參與Adsense
他們會問你什麼是Adsnese,但在你說明之後,他們會對這事很好奇,甚至進一步熱心「幫助你」。

四、 不要讓同事知道你在網路爬文
假設一個情境,你在公司很有人緣,而大家也都喜歡逛你的網站。他們可能都是在上班時利用公司網路上去,這種時候,在同一IP出現「不尋常」點擊的機會也會大幅增加。

〔網路上談這個問題的人很多,也有很多的不同角度,不勝枚舉。建議看倌可以自己再上網搜尋看看。〕

但既使你遵守這些違背人性的規範,願意為Adsense改變你的習慣,你還是有被停權的風險。很簡單,網路上什麼人什麼樣的行為都有,萬一有幾個超愛點廣告的人在你網站上多點了幾下Adsense,也有被停權的風險;或者,若有人惡意要置你網站於死地,只要多關照你的Adsense廣告來製造大量無效點擊,你就百口莫辯的被停權;或者,萬一有人拿你的網站測試它的Bot(機器人程式)……。

不要說這不可能,網路上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記得以前每天在看公司的網路流量時,也曾看到廣告頁面有過不尋常而難以解釋的高峰數字出現過。而且,當你的流量越來越高時,發生這些事情的機率也會隨之增加,很巧的,很多人都發生在可以領支票時。

技術的傲慢
問題的荒謬之處很清楚:一但你的帳號發生無效點擊時,你就會被認定為詐欺,不管它的來源為何;當然,如果你身為「絕對善良的使用者」(不只像我只是個善良的使用者),這種機率可能會低許多。

至少,就我在網路上所搜尋到的案例,在無效點擊的認定上Google顯然對他們自己的技術相當有信心,一但認定之後,少有翻案成功的,聽到的故事大多數都是被停權之後,就無從上訴了。

而其中要翻案最難的一項關鍵可能是,一但被認定點閱詐欺,Google似乎就把舉證的責任丟給使用者──你要證明自己的無罪。

這就好比你的電腦萬一被綁架成為Botnet(僵屍電腦)而變成入侵或駭客工具時,執法者直接判定你有罪一樣,可能受害者反變成加害者。

Google真正應該防範的應該是那些「職業性」或具「系統系」手法的罪犯。過於嚴苛的遊戲規則,恐怕將會嚇跑廣大的善良網路作者。

4 則留言:

MJ 提到...

hoho..這個太厲害了,我本來也想寫,但看到你分析得這麼精闢,只能自嘆不如了。

BlackJack 提到...


Joseph還真準
剛剛Google給我回信了
回信容很難判斷是人工還是電腦回的

談一大堆,和上次的警告信差不多

總之就是叫我要去看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準則的

然後要我使用他們的什麼廣告預覽功能

看了老半天還是不知他的廣告預覽怎麼用

團長 提到...

我停權後又復權阿...
就是有案例阿!
http://blog.xuite.net/pkeynet/fun/11607771

Niko 提到...

好複雜阿 XD 我是剛用ADS的使用者
希望不要遇到特別關愛我廣告的人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