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百元筆電的十年大計(一)

科技產業一向高估2年內會發生的事,卻低估了10年後會發生的事


日前微軟商業解決方案行銷總經理James Utzschneider談OLPC時媒體紛紛以此報導微軟開始在XO筆電上測試Windows的消息,但其中當有趣且具前瞻性的話卻被媒體所忽略:

The technology industry consistently overestimates what it can accomplish in 2 years, and consistently underestimates what it can accomplish in 10.
〔解釋:科技產業一向高估自己2年內的成就,卻低估了10年後可以做到的事。〕



JamesU引述這段話是為了回應之前美國各大媒體不斷大篇幅談論微軟在OLPC上測試Windows XP的事。

他說,對於這些媒體的報導,讓他想到了兩段要引述的話,其中一段是他的老闆,也是微軟CTO之一的David Vaskevitch所說的這一段話。

第一段話有點意謂著:目前媒體對OLPC XO筆電的報導顯然有些過度吹噓。短期未來來看(例如,以兩年時間),OLPC是被高估的;但是,十年之後這種筆電真正實現時,它的影響力將超乎產業目前的預期。

JamesU還舉了他老闆的例子,1996年在推動的數位照片,現在是大家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一種科技產品,現在幾乎人手一台數位相機。

另一個我們可以想到的例子也符合這個法則──網際網路。

2000年前大家對網路的想像可以說達到巔峰,網際網路幾乎無所不能。2000年網路的泡沫化驗證了前兩年大家對它的吹噓誇大。但十年之後的今天,網路不但普及,也實現了許多當初泡沫化之前世人所為它勾勒的願景,雖然也有些尚未實現的,但也有些是當初你想也想不到的應用。

如果不對細節以及精確的時間(例如兩年、十年)吹毛求疵,我相當贊成JamesU所提出來的這個邏輯。依此邏輯,諸如OLPC的XO、華碩的Eee PC、英特爾的Classmate PC等這種概念的電腦,在近兩年內的影響力或許被高估了,但十年後才能真正看到其巨大的影響。而這也是微軟不能缺席的原因。

左十年,右十年
不過JamesU忘了這10年之前還有個10年。就如Internet在進入眾人認識它的2年/10年之前,其實還有10年的潛伏期。

熟悉科技產業的人對於OLPC及Eee PC這類的概念與產品應該都不陌生。這些產品的重要特點是:要以很簡單、好用,容易上手的設計,讓電腦成為一種不分男女老少都會使用的工具,你可以拿它來娛樂、工作,或者是學習。而且,更重要的是,它非常的便宜,便宜到人人都買得起,而「便宜」也會是讓新新市場的孩童可以用得到電腦的契機。

回顧1998年蘋果電腦首次發表一體成型電腦iMac時,掀起了PC業界「簡易電腦」(Easy PC)的風潮。隔年電腦硬體界龍頭Intel也發表了Easy PC的設計。

當時Intel所提的Easy(簡易)觀點有二:一是以USB界面來一統電腦與週邊的連接;二是讓電腦能夠讓家電一樣即時開關(Instant On/Off)。

我們從現在的眼光來看當初的產品設計與技術會覺得相當詭異,那也能叫「簡易」?而且,十年之後,我們的PC好像也沒有因為用了USB線而真的簡化PC。你看看家裡新買的桌上型電腦後面的線纏繞到什麼地步就知道了。

另一方面,回想十年前,Eee PC這樣的產品是不是很像惠普(HP)的Jornada

Jornada是當初所稱的所謂「手持式」(handheld)電腦,外型有點像筆電,但鍵盤與螢幕都較小,後來也有人稱之為「次筆電」(sub-note)。它以快閃記憶體當硬碟,所以開機關機速度都相當快。這款採用Windows CE作業系統的機器內建了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Internet Explorer等軟體。售價是一千美金不到(當初千元電腦就是低價電腦的代名辭,意思有點像我們現在說百元電腦)。這像不像我們現在說的Eee PC?但是這個產品後來沒多久就停產,顯示其不可行。

我們從現在的眼光來看當初的Easy PC或Jornada,或許都覺得那些技術實在沒什麼。然而,這些概念,卻影響著未來科技的不斷演進,甚至在十年後的今天,在更好的技術環境下,重新以Eee PC及OLPC還魂,準備在未來的十年之後影響這個世界。

Part II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