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百元筆電的十年大計(二)-熱度週期

JamesU的這個看法和國際知名的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的「熱度週期」分析模式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熱度週期
國際知名的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自1995年以來利用了一套所謂的「熱度週期」(hyper cycle)理論與方法在解釋與分析科技產品的生命週期。該方法以一項技術在媒體上的「能見度」(Visibility)為縱軸,時間為橫軸,以曲線來表達科技從萌芽、崛起,一直到被採用,以及市場成熟的過程。



Gartner在熱度週期表中把一個科技產品分為五個發展階段:啟動期(Trigger),產品發表並引起媒體注意;有夢最美(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公眾對科技過熱並產生不切實際的期待,其中可能有些宣稱的應用是成功的,但通常有更多是失敗的;失望的谷底(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由於技術無法滿足過度的期待,因此很快的退出流行,通常這個階段,由於媒體對該技術興趣缺缺而讓它難已見報;啟蒙撞牆期(Slope of Enlightenment),一方面技術難以見報,另一方面仍有些企業不放棄,走過啟蒙的斜坡階段,並試驗出與了解到技術的好處,及實際的應用;量產高原期(Plateau of Productivity),技術廣被展示與採用,在轉趨成熟與穩定之下也進入了第二、第三代產品。至於該高原區的高度,則視該技術是在廣大的大眾市場被採用還是屬小眾市場(niche market)。

若以JamesU所說的十年時間框架配合Gartner的熱度週期,那麼,百元筆電問世的前兩年,可以說是「啟動」與「有夢最美」兩段時期,在這一時期裡,媒體對XO的報導,顯得有過熱現象,給予這項新的科技一些不切實際的期待。

其中,我們也可以想到一些實例。例如,看有些媒體的報導,你會認為這已經是一個成功的產品,新興國家政府一定會大量採購,而財經報導也常常在講百元筆電訂單的效應,以此做為相關類股的炒作題材。也有些人則說,百元筆電趨勢已經成形。

我們若把時間軸拉長,這些命題與講法似乎也沒錯,若真要說它錯,就是對於它目前及短期未來的影響,有些過度吹噓;就像十年前我們在談Internet為人類帶來的影響一樣。但有趣的是,十年之後,百元筆電有多少潛力?這恐怕會超越出我們目前對它的描述。

Part II待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2009年來看,小筆電的確是這樣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