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微軟要裁撤MSN部門?誤會可大了!

今天下午見到CNET Networks台灣旗下的ZDNet新聞頻道,出現了這樣一則新聞:「微軟將裁撤MSN部門」(該篇報導已在下午6:25分修改過),差點讓我從椅子上跌下來。

我每天固定讀國際新聞大概二、至三波,而今天已經讀了兩波了,這麼大條的代志,怎麼都不見媒體報導?我漏了什麼嗎?於是再去找一下國外各大媒體,真的找不到這則新聞。後來在Google News裡用新聞搜尋找到了幾篇有點像的可能報導。



往上游新聞來源去追查後,終於確定發生了什麼事。個人推測,很可能是ZDNet台灣的編輯(陳奭璁Joseph Chen?)把MSN Groups服務(也就是微軟旗下的MSN社群或群組服務),理解為MSN事業部(MSN Group),因為閱讀文章內容,譯者應該沒有把報導往那個錯誤的方向去理解(還好,不然這篇就很難偷偷改過來了)。

在讀者反應之後,ZDNet在下午6:25分時終於將題目改為「微軟將裁撤MSN社群」,題目總算比較接近。

編輯台防火牆失靈?
其實,這樣的錯誤是很容易可以避免的──相信多數同業都會同意,而我搜了一下大陸的許多媒體也發布了這則新聞,也沒有人犯這樣的錯。

我不知這樣的標題是編譯者在回稿中先以中文下了這樣的標題,然後編輯台就隨手採用;還是,是編輯台自己下的。

如果是第二個情況,那編輯台的荒謬不需再談;但我想談的是,如果是前者,甚至假設一個更嚴重的情況:編譯者在回稿中(這種情況也可能發生在記者所提報報的新聞),整篇報導把MSN Groups群組服務完全往「MSN部門」去理解來寫這篇文章時,編輯是否可以輕易攔截下來?答案是肯定的──只要有很基本的科技產業常識和新聞專業。

首先,如果微軟真要裁撤MSN部門,這個新聞的嚴重性並不亞於微軟宣布要買Yahoo。

這麼大條的新聞,News.com怎麼可能這麼輕描淡寫的寫一小則可有可無的報導?而如果編輯台有把自己的視野再擴大,也會感覺到整個媒體環境的氣氛不對!因為完全沒有任何主流大報在報導。

於理不對,氣氛也不對,這種情況,不是讓你抓到了世界頭條的大新聞(而且是獨家報導),就是一顆超級大芭樂!若有這種風險意識,而不是一味見獵心喜,只求新聞慫動駭人,那麼,稍加追查就可知,原來是把MSN社群服務被誤解為MSN事業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