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Yaolhoo(Yahoo+AOL)傳言又來了

九月底開始又開始傳出Yahoo重啟與美國線上(AOL)談判的消息。昨天(10/6)知名的科技爆料網站TechCrunch又發布一篇報導指出,這個月內就可見到合併細節。

要看原文的可到TechCrunch網站:
>>AOL-Yahoo合併細節浮出台面,最快本月內可能成交

以下是TechCrunch報導的摘要:

.Yahoo與AOL的馬拉松談判一直持續進行中,最快這個月內就可能會成交。這次AOL的母公司時代華納(Time Warner)顯然比以往更加求售心切。

.目前雙方談的交易架構為:Yahoo合併的是扣除掉撥接上網業務的AOL,也就是包括內容、服務,及廣告等業務;然後再加上20億美金,讓時代華納擁有三分之一的新雅虎。AOL不但甩掉頭大的AOL,還可以和Google/Microsoft在搜尋及網路廣告市場三足鼎立。


.有助於搓合這宗交易的因素包括了:Yahoo的廣告平台可以活化AOL資產。


.雙方合併後在e-mail市場有48%佔有率,微軟只有42%(據comScore);雙方的IM合併有39%,微軟為55%。




其實,Yahoo要收購AOL的傳言,一直隨著微軟出價要買雅虎的新聞起起落落。早在九月底時,金融時報傳出Yahoo在為Yaolhoo(Yahoo + Aol)鋪路的消息。


微軟出價要收購雅虎的新聞始末請參考這裡,裡面有各個階段的詳細報導:


>>微軟併購雅虎全記錄--從喊婚到分手


之前關於Yaolhoo的相關報導:


>>報導:力抗微軟惡意收購,雅虎與AOL談合併

>>報導:微軟跟Yahoo爭食AOL



金融時報九月的報導:


>>雅虎為重啟AOL談判鋪路

報導內容大致為:

.雅虎新的董事會開始重新與時代華納討論AOL事業的未來問題,可能因此重新開啟之前雙方的談判。


.Carl Icahn加入之後的新董事會已經同意,要與AOL展開新的討論,不過積極的交易協商還未展開。

可不可能?讀者自鑑


.美國媒體對此新聞反應超冷,未見主流媒體跟進,不知是因為金融風爆等更重大新聞而無暇管這相較之下的小新聞,還是以「狼來了」的心態看待此報導。只有CNET News.com及Electronista用極為簡短的部落格講一下(比我這篇還要短很多,其實這兩篇也只是引述一下說有這個報導而已)。


.Google News的科技及商業兩個頻道都未見此則報導,必需用正確的關鍵字搜尋才看得到。


.TechCrunch過去爆料的記錄其實還算不錯。


.有人寫文章批這篇報導說:這兩家公司的對話有停過嗎?言下之意,這只是TechCrunch在炒新聞。


.據TechCrunch的報導,本月內就會有結果了。所以,大家如果將來不健忘的話,11月1日若還見不到新聞,就表示「傳聞就是傳聞而已」。





內容網站請小心

如果成交,部份內容網站,特別是像台灣這麼小的市場裡的內容網站,將遇更慘的寒冬。


AOL今年已經進軍台灣,看一看他們的網站,就入口網站的服務及功能性方面,大概也不能為服務及功能都還不錯、本地市佔率也都很高的雅虎奇摩加多少分,而在已經競爭激烈的台灣入口網站也起不了太大的漣漪。小小的台灣,已經有Yahoo、PC home、MSN、Yam(天空傳媒)、Sina,還有AOL,不但含蓋了世界性的大入口,還有實力不小的本土及中國業者。另外,Google雖只是一個搜尋,但其iGoogle的推出再加上Google的引力,其實也可以算一個入口了。


但AOL不只是入口網站,它還有內容,例如癮科技,還有一些娛樂相關的內容。這對台灣第一入口Yahoo!奇摩而言將是如虎添翼,而對原本的內容事業而言,其內容價值也將更活化,意謂其競爭力也更強,可能會讓台灣很多的相關內容網站非死即傷。例如以3C內容為訴求的癮科技,過去以來和MSN的合作,已讓後來才加入競爭的CNET科技瘋可能都真的快瘋了;既使CNET和 PC home內容合作,恐怕也難逃更慘烈的競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