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恐龍妹破除1% 魔咒,然後呢?

Google讓Chrome走出Beta,進入正式版之後,其市佔率似乎開始隨之提升。


相關文章:
大天王的小動作

Chrome彩球在退色?


其實,根據Net Applications的追蹤數據,在恐龍妹進入正式版(12/12)之前,它的市佔率就逐漸站回剛推出(beta)時的高峰:1%。而就在它進入正式版之後,更清楚見到一條線往上勾,衝破1%。只是,這波正式版所帶來的新成長動力,到底可以推升到那裡,甚至是否會像首次面世時一樣,一陣熱潮之後又往下修正,都還有待觀察。





不過,個人淺見認為,隨著正式版的問世,穩定度提升,及各種功能的陸續到位,都將有助於大眾採用恐龍妹;然而,在可見的未來,既使恐龍妹在市佔率上有重大突破,但要追上沙發瑞(safari,大約7%),甚至火狐狸(firefox,大約20%),或是阿義仔(IE,大約70%),恐怕都還言之過早。



畢竟,這是一個勝負目前已定型的成熟市場,要扭轉局勢恐非易事,IE及Firefox有太強大的「先佔先贏」的優勢。



我也開始愛上恐龍妹,那又怎樣?


再談談個人的一些使用心得。



恐龍妹速度真的很快,這是她很好的訴求,就這點來看,我也覺得恐龍妹超級可愛,相信也有很多人因此而使用她。另一方面,站在支持市場競爭的立場,我也很努力的三不五時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把安裝好的恐龍妹和火狐狸打開來用。



但很不幸的,恐龍妹在剛問世時,就我的個人經驗來說,有許多事就是讓我無法靠她,而非靠IE不行(例如以前看串流影片時恐龍妹就很不穩),所以只有偶爾開些網頁較慢時才會換到恐龍妹一下。至於火狐狸和沙發瑞?因為我在公司的某些工作,用這兩個瀏覽器根本就完全不能做,所以,使用機會就又少了一些。



上一週以來。不知何故,我的IE一直當機,(是那一波的新漏洞攻擊所使然?還是純屬巧合?)簡直讓我無法工作,於是,恐龍妹變成我很好的另一選擇,上一週以來,我使用恐龍妹的時間並不亞於阿義仔。(不知道恐龍妹市佔率在前一週的上揚,是否與此有關?)



這一週,IE不再當機了,(漏洞補好了?)於是我又重回阿義仔的懷抱。畢竟,這用起來比較順手與習慣,同時這也意謂著工作效率(畢竟速度並不等同於效率)。



結論是:IE由於長期持有的市佔率,不管你喜不喜歡,就像Windows一樣,它已經定義了許多人的使用習性;不僅如此,它也成為許多網站預設的設計標準,所以,一般而言,廣泛的普羅大眾,上網時使用IE就是凡事都會比較順一點,而這更有助於讓IE強化其所定義的使用者習性;如果你不使用IE而使用恐龍妹或火狐狸,就比較有可能會遇到有些不順的時候。



說到這裡,要懇請那些開放源碼的支持者或反微軟人士勿來吐槽,罵到我們公司或全世界的網站為何不支持firefox一類的。我只是在陳述我的使用現況及目前的市場現實,雖然這無法代表全世界,但這個現況也很可能反應了許多普羅大眾的處境:每個人可能都有那麼一些小小不順的小理由,而最後還是得用IE不行(更別說更多人純粹只是習慣用IE,從來就沒想過要換,也沒有需要換的理由;以及全世界出貨的Windows PC都直接內建了IE);這個小小理由積沙成塔,就成了IE目前難以轉換的市佔率。



很殘酷的,單單這個「順一點」或「一點點不順」,可能就是使用者最後會不會捨IE用Chrome或Firefox的關鍵。而這正是所有非微軟瀏覽器的最大困難。但對Chrome來說,由於它的競爭對手除了IE還有Firefox、Safari,所以,它又比Firefox多了至少一道阻力(就是Firefox或Safari忠實使用者的使用經驗)。



長久的未來,恐龍妹最大挑戰,恐怕不在技術上要如何不斷革新與改進的問題,而是:除了長期以來眾所皆知的,微軟Windows綁IE所造成的門檻之外,就是要如何重塑使用者使用瀏覽器的經驗,打破已由IE所主導的遊戲規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