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關於甲骨文買昇陽與IDC分析師的對話錄

昨天甲骨文買昇陽的消息出來後,讀了很多國外的報導與分析師文章等資料,一直覺得不對味。主要原因在於,美國記者與分析師眼中的甲骨文與昇陽,都是在美國國內市場的。所以,所談的許多問題,我們都覺得有摸不著頭緒的感覺。
直到與記者聊,以及和 IDC的好友分析師鍾翠玲在MSN上請益之後,才感覺終於對味了。

其實,這種新聞事件的影響,原本就不是那麼快就可以看出來的,也因此很多分析機構也大概先丟出問題點或方向,我們或許都太急於想要解答。但至少我們可以釐清某些想法,以及整理出一些方向供作以後觀察此新聞事件的參考。
國外的一些分析師的看法可以參考昨天的文章:
>>對甲骨文晒太陽的一些雜七雜八想法
這裡大概整理一下鍾翠玲所提供的寶貴觀點:
一、 Oracle志在集中運算。
二、 買了Sun有了Solaris相當於穩定了Oracle在OS的平台基礎。
三、 MySQL對Sun的意義除了客戶群之外就是服務商機。
四、 對SAP的影響值得觀察研究 (和我在國外Gartner 見到的很像)
以下把我今天和她的MSN對話摘錄如下,一些比較無關或者可能陷人於不義的對話我就將它刪除,不過基本上還是保留原義。J是我,M是鍾。
J:昨天讀了一堆阿痘的資料

M:嗯嗯

J:很多問題挺ㄇ明奇妙的  後來想想 外國媒體和分析師 其實都用阿豆的市場在看問題而已 反而很沒國際化  後來和你msn 覺得問題比較對味

M:降哦. 其實我在hw是看jack的部落格 學到不少.

……

J:他們好像就非常重視oracle要推出類似Oracle Storage機器的  那些阿豆講的機器 你覺得有攪頭嗎?

M:你提及專用機種. 其實oracle以前好像就推過 ……

J:恩恩  很多軟體商都會有專用機   google就有  但好像都不會是大業務  所以說orale志在這裡 我很不信  其實我比較相信 甲骨文若真想要sun的硬體部門  是要做諮詢服務  可是這點 國外一些分析文章好像都不大提

M:我一直有感覺 oracle 比較喜歡集中運算 也就是超大機器(只是是他們管 或是客戶自己管)

J:是啥 這個我就沒聽過了  有趣

M:所以他的oracle db software也是朝穩定 可集中運算 (單一資料庫 但多台機器).  他們管的 就是最近推的saas, siebel crm on demand啊

J:和雲端有什麼關係嗎?

M:嗯嗯, 你不覺得, asp, on demand, cloud computing 其實是同一個東西?

J:就是 但時代不一樣了   總得換個說法 不然沒人理你

M:所以上次看到有人講, 原來IT業也是fashion業啊. 哈哈

J:記者好不容易聽懂時 沒換個說法讓他聽不懂 沒人理你

那昇陽可以幫他加什麼分?

M:昇陽是java的宗師 , 二來, solaris+oracle db+java EE 會是最厲害的軟體基礎架構

J:你講的是在雲上面?

M:後端資料中心啊

J:是是 是基礎架構  

J 不過我意思是 你是說雲端的基礎架構嗎?

M:其實雲端 就是internet. internet 如果進到防火牆 就是intranet

M:所以我說 oracle幫客戶管 叫cloud computing 讓客戶買回家放在機房 叫集中運算

J:了

M:我猜你想問我 昇陽HD對oracle有啥意義.

J:記得以前他們兩人好像是internet四騎士

〔我偏不問〕 應該是等一下再問 hd

J:sun, oracle, emc, 還有一家是誰了?

M: cisco?

J:好像是

J:sun有emc同等級的storage嗎?

J:有的話那oracle不就只差網路設備

M:sun storage我不太確定 但中階機器有

J:那昇陽HD對oracle有啥意義?

M:有用戶啊

J:這很容易理解

J:但毛利低 沒油水怎麼辦?以前沒買oracle的能叫他們買嗎

M:這個硬體的 我也不是很熟. 有人認為他會把這塊再分拆

M:但我覺得掌握solaris 等於是不用擔心被人抽掉地基

J:恩恩

M:本來 ibm 買sun消息傳來 我就擔心oracle大概會自己發展OS

J:Solaris和Java的重要性沒人懷疑  發展OS不容易吧  投入linux會不會快些

J:倒是mysql和硬體 目前大家看法很亂
M:但是如果你對手拿了你最重要的OS怎麼辦. 他們就是用red hat linux改一個 ……

J:回到重點 軟體方面 我對於open source 還有mysql還是很多疑問 你不覺得奇怪

嗎  oracle在新聞資料裡 只談solaris和java  mysql完全不談
J:是太小了?  還是怎樣  mysql到底有沒有幫sun賺到錢

M:沒有或很少

M:我正在找oracle 官網看說法

J:那甲骨算是比較行好了 可以賺到錢 但和他oracle database幾十億幾十億這樣賺

J:mysql能賺的對oracle實在太少了吧

M:嗯沒錯

J:而且和他們的核心策略好像也沒關係

M:我覺得是看好1. 服務 2. mysql 用戶將來長大

J:mysql用戶將來長大?投資8歲小女生當以後的老婆喔? 未免太「從長計議」了吧 既使服務 油水又有多少?

M:因為用戶database upgrade的速度已經很慢了

J:恩

M:它再大 也成長很慢


M:我現在想 應該是mysql +oracle erp

M:這樣的組合 能刺激它應用軟體的成長.

J:了

J:這樣聽起來比較合理

M:有趣的, SAP以前和mysql partner

M:雖然台灣不多 但國外有企業這樣用

M:當時就是為了避開oracle

M:另一方面 也證明了my sql可作為mission critical app

J:這樣看來 mysql好像在oracle手上比較活 在sun手上能玩的把戲少很多

J:好像跟我在mysql blog裡面他們員工說的有點點像

M:哪個? mysql好像在oracle手上比較活 在sun手上能玩的把戲少很多?

J:你說的這些:mysql +oracle erp



J mysql之前sun到底怎麼弄

M mysql 一直有社群. 我在想後來sun也支援它 沒把它冰起來 所以就活著. 但oss依然是oss , 沒帶進service 費用

J:恩恩 在那邊強調下載量也沒用 下載量不等於營收

M:其實 oracle service能不能因此被帶起來 我也小懷疑

……

J:你是說技術諮詢服務的業務嗎?

M:嗯. 但是, ERP service 就很重要

M:沒有service, ERP幾乎很難導入. 包括domain know how and ERP軟體的consulting service
M:oracle consulting service都是做大案.

J:恩恩

J:oracle這個最近應該夠你研究一陣子吧

M:對啊 SAP會不會受影響 我就還要研究.



M 對啊 但是有一個我訪過的廠講得好, larry ellison一天到晚在玩 所以腦子很清楚 看東西快狠準



J:哈

J:這個絕對不用懷疑

M:所以 他應該也不是隨便就出手

J:是是 這次還讓人出奇不意

……

J:跟你廣告一下 我自己的網站

http://www.eee-learning.com/有事沒事可以卜個卦玩玩

J:你可以卜卜甲骨文買sun的未來  我是還沒卜

M:哈我做預測很需要說~

J:這個和oracle也很有關啊  oracle翻譯作古文就是卜  卜就是甲骨文拿來燒烤預測的聲音和形狀

M:哦哦~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