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Android手機出貨今年變十倍?太扯了吧!

Strategy Analytics近期發布一則新聞稿,說他們的最新市場研究預測,今年Android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比去年成長900%,也就是會是去年的十倍:
>>Android Smartphone Shipments to Grow 900 Percent in 2009
個人認為,這個新聞稿誤導太大,身為一家專業的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發這樣的新聞稿實在有些不宜。

其一是:Android手機是去年才剛上市的全新產品,現在特別強調它的出貨成長比例已經有些誤導了,再加上沒有實際出貨數字的支撐,誤導更大。或許他們在正式的研究報告中有相關數字,若有,怎可只發布成長率不發布出貨數字?
其二是:Android手機去年10月才上市,去年整體的數字基準只有三個月,也就是一個季度;今年整年的計算基準是12個月,也就是四個季度,直接這樣比,還強調其年成長率,誤導更大。比較客觀比法應該是QOQ,若以他們的900%平均四季換算,應該是225%,也就是成長2.25倍,才是比較正確的成長力道。
其三是:真正有意義的數字應該在於Android手機去年的出貨量到底多少了?今年預測會多少?可以拿下多少市佔率?或者像之前媒體在追縱的iPhone出貨量數字:什麼時候達到第一百萬支、1000萬支、1億隻等哩程碑?資料中都見不到。
細讀國外引用該新聞資料而報導的媒體,也多數持懷疑看法;至於國內報導,採用的也並不多:
>>Google News英文版
>>正體中文版Google News
以下摘譯Strategy Analytics新聞資料:
.Android智慧型手機出貨量2009年將成長900%(換句話說會是去年的十倍)
.成長動力來自:電信業者(operators)、製造商,以及開發者的採用
.將對今年成長率79%的 iPhone迎頭趕上
.Strategy Analytics資深分析師Tom Kang:Google的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在2008年下半年在美國市場初試水溫,2009年逐漸進入歐洲及亞洲市場。
.Strategy Analytics總監Neil Mawston:Android相較之下比較便宜的授權模式,半開放放原始碼的結構,以及Google雲端服務的支持,都鼓勵了HTC、Motorola、Samsung、T-Mobile、Vodafone等業者的支持。Android現在已取得有利的市場位置,正朝向兩、三年後成為智慧型手機的頂級競爭者邁進。

Strategy Analytics這份新聞稿是為了要賣他的研究報告,通常市場研究機構的新聞稿都是這樣,這是理所當然的;不過重要數字卻在新聞稿等公開資訊中找不到,則是相當罕見。它的新聞稿後面多了這樣的連結:
>>Read related report
這份研究報告報價6999美元,相當於台幣近3.5萬元,我是買不起的,就算買得起也不可能去買。接著我又找看看是否對媒體有些特殊待遇,可以找到什麼額外資料的?找不到!再閱讀各大報是否有實際採訪或者是提供更多資料的?也找不到!
在確認新聞稿內容就是所能夠取得的所有資料之後,不得不讓我想起iPhone剛上市那一年,國內知名產業研究機構的一份研究預測。
該研究機構在2007年5月對2007年的科技產業趨勢做了十大預測,其中最重要的預測是:蘋果iPhone的出貨將有50%以上的高成長率,摘述趨勢預測原文如下:
Apple iPhone及數位相框則將以超過50%以上的爆發性成長位居鰲首。

這個成長數字還需要研究?蘋果iPhone在2007年6月29日才上市,2006年的出貨是0,2007年只要出貨1台就是無限大的數字了。令人遺憾的是,隔天特別注意一下媒體報導是否會引用,結果不在少數。
就算我們同情的去了解與修正該研究機構的數字架構好了,假設以蘋果iPhone開始有出貨數字之後算起,對於一個才剛起步的產品來說,50%出貨量成長算不算什麼?Strategy Analytics所做的iPhone第三年數字,都高達79%了!而現在我要說的是,Strategy Analytics發表的900%也沒多大意義。
通常來說,當我們在看市場研究數字時,對於一個才剛起步的全新產品來說,出貨成長比例的數字當然能看,可是,若單看其出貨成長比例,其意義是不大的;甚至對一般不會細察的普羅大眾來說,很容易因為誇大的高成長數字而誤導他們。
主要原因,其起始的數據基準一般都太低,而且根據每種產品或實際現況不同,「基準太低」到底低到什麼地步也難掌握與判定,更難有一定標準;更糟的是,通常基準數字越低者,成長數字越容易飆得非常高。所以,對剛上市的產品來說,1倍成長不見得會比100倍差。
例如,我們從0台到1台的極端例子可知道,初期成長率呈幾倍成長,有時候甚至幾十倍,幾百倍,都不具什麼意義。 我們再假設另一種情境,Android手機去年12月底才出貨,由於時間很短,總共只賣了1萬台,然後今年說它成長了50倍,也就是50萬台;50倍的數字絕對比9倍高太多了,但若單提這樣的數字,和9倍一樣沒有意義。你更不能說50倍比9倍的數字好看。甚至對Android的支持者來說,9倍的數字反而更吸引人的,因為其一開始的基準數字就墊高了很多。
至於,多久才算初期?這個也難直接說準,但至少就這個例子來說,iPhone今年已是第三年了,講79%成長率的意義或許還算OK的;但是Android去年10月才推出,今年就講年成長率,而且還是用去年三個月和今年12個月在相比,我想這個意義就不大了。成長率當然可以講,但成為研究重點,而且不提基準數字,未免失焦且誤導。

實際數字去年10月G1在美國上市之後,接著除了HTC的Android手機今年陸續在亞洲及歐洲等世界各地也開始銷售之外,三星、Moto等手機大廠也都確定要推出新機,以及電信業者以都表態支持之下,今年Android手機當然是起飛的一年,將有很強的成長動力,沒有人懷疑。
但是Android出貨數字2008年到底是多少,現在也眾說紛芸,有說70萬台的,有說百萬台的,更別說今年的預測了。
以下我整理一些目前可得的數字;我想,任何一個數字都比Strategy Analytics只丟出一個「明年成長900%」有意義:
.宏達電說去年達到出貨百萬台目標
之前宏達電就表示,去年他們出貨了一百萬台。我不敢說這數字有問題,但至少每家研究機構所喊出的數字都較這數字為低。

不過差異也可能是因為每家機構的追縱方法與基準與宏達電認定的不一樣。
.T-Mobile說半年賣百萬台
>>G1 Android手機銷量破百萬支
根據這篇報導,去年10月上市之後,半年G1共賣出百萬台;那麼以此推算,10至12月底的三個月中,若將銷售數字時間比例換算,G1銷量應該在50萬台上下。
.拓墣:70萬到750萬
拓墣在今年年初的研究指出,去年Android手機出貨為70萬台,今年將成長近十倍,達到750萬台。


.Gartner:去年約64萬
>>報告:Nokia/ Symbian智慧型手機市佔嚴重流失
根據Gartner之前發布的研究報告,去年蘋果iPhone出貨約1170萬台iPhone,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佔約8.2%。
Linux手機2008年Q4出貨約319.5萬台,Gartner說Android約佔了20%,也就是說大約64萬台出貨量。
我們不能拿兩家不同研究機構的數字來亂套,說Gartner算出去年Android手機是64萬台,Strategy Analytics預計今年會是明年的10倍,所以明年是640萬台。原因在於,每家機構都有他的整套研究系統與方法,Strategy Analytics所算出的基數不見得就是64萬台;若他算出是64萬台,那他對今年的成長預估也可能就不是9倍。

2 則留言:

Brilliant99 提到...

讓我們假設HTC G1去年出貨達最高標的100萬台好了, 今年所有Android Phone在全球能不能賣出1000萬台? 我只能說, 有機會, 有難度, 但賣個700~800萬台應該可以達陣! 假設HTC G1去年出貨, 用最低標的50萬台來算好了, 今年所有Android Phone在全球能不能賣出500萬台? 我只能說, 輕而易舉!!

BlackJack 提到...

to brilliant99:我相當贊同你的預估。這個數字也頗為合理,和目前可見的研究數字也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