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台灣正妹變身中國最美女黑客!〔事件還原〕



今天Google News科技新聞的頭條是件相當有趣的系列報導。
情形大概是這樣的:
中國時報在5/18日有一篇關于中國最美女駭客的報導,這篇報導還附了這名女駭客的照片;結果,照片根本就是一位台灣正妹的,而這位網路綽號小白的本尊,在部落格上以一篇文章揭露了照片被盜用的真相:

台灣正妹部落格 >>爸!媽!我上頭版了!
整個新聞事件中,就是這個台灣正妹最讓人感到最賞心悅目;而新聞事件發生後,他的表現所展現出的智慧,完全不輸她的美麗。
一場大騙局!
對于中時的這個烏龍事件,台灣各大媒體紛紛努力韃伐中時的誤用照片。
我很贊成任何新聞報導有錯時,大家要站在追求真理的立場上重現真相,將已經傳達給讀者的錯誤資訊更正回來;但是這個新聞事件讓我很失望的却是,媒體們只知見獵心喜,忙著打落水狗,然後在這些韃伐聲中,反而讓我們忘了整個新聞事件過程中更嚴重的一件事:兩岸三地(也可說四地,因為新加坡也淪陷)的媒體全部被一個販賣盜版軟體的騙子玩弄了十幾天。
說穿了,在這個事件中,中國時報只是衆多"以訛傳訛",沒深究真相而誤用了大陸N手轉貼報導的媒體之一。有趣的是,在這則新聞報導中跑得比中時還快了十幾天,還一直在"追縱報導"這則新聞的媒體,甚至還有大陸媒體,還可以大言不慚的加入砲轟中國時報的行列。真的是五十步笑百步!
事實上,關于這則新聞,台灣媒體所說的出處也有問題,說是出自香港文匯報,但其實:頗複雜,文匯報和台灣媒體一樣,都只是N手轉報的而已。
新聞追追追
這裏我試圖幫大家還原整個新聞事件的始末。
中國大陸新聞抄襲風氣相當盛,所以要追查源頭相當困難。但我想,我應該有找到,八九不離十,這則新聞最早是出自5月7日信息時報劉敬的一篇報導:
接著,兩岸三地媒體紛紛拿去用,特別是大陸的新聞媒體,有的直接貼這則新聞,有的則把文中強調的「昨日信息時報記者與這名QQ名爲“YingCracker”的美女黑客取得了聯繫」等文字中的「信息時報」字眼拿掉。而台灣及香港部份,則有包括文匯報,Yam天空,還有NOWnews拿來報導。我們甚至可看到中時在5/18的報導中諸多資料與語氣都有源自這一篇的味道。
yam天空 >> 中國最美駭客自曝面容
Google搜尋結果 >> 中國最美女黑客現身網絡
新聞炒起來了!
雖然我在網路上搜尋到一篇很珍貴的中國評論,老實說,這則評論已經可以說揭發了這場騙局了!只可惜,大音希聲,這種聲音不只被動接受資訊的群衆聽不到,連原本應該身負過濾新聞真假好壞之責的媒體,也聽不到。另外,在許多有留言功能的新聞裏,也有讀者臭駡這是騙子,也沒被媒體所聽信。
接著這幾天,我們除了見到這則新聞到處流傳,到處被引用之外,中國的媒體也開始跟進"深入"報導與挖掘有關於這位"中國最美女黑客"的種種種。
以下是我依據網路所能搜到的資料所整理的大致的事件發展,最早資訊源頭或者會有誤差,也歡迎有知道更早源頭者提供資訊:
5/8 網站出現組圖
5/10 新浪開始有了圖文幷茂的報導
5/11 出現懷疑「她」是宅男的報導
51CTO報導指出,yingcracker根本就是個IT宅男
5/15 新浪找到本尊,「證實」照片為本人無誤
這個最扯!我不知新浪是根本就沒見到本尊,還是真的有連線但眼睛脫窗,親眼和「她」視訊會議證實了,結果還是被騙
記者看到一名正在打字的長髮年輕女子出現在屏幕上,和此前公布的照片應是同一人。
在此之前,其實兩岸三地媒體都持續在跟進與炒作這則新聞,多不勝舉,在此不細列。
接著,可能受到新浪這篇"經過視訊驗明正身"報導的激勵,大家再次挺進,而這也是中時報導主要依據的版本。
5/19 真相爆開!
在台灣這裏,衆媒體們大聲韃伐的是中時的誤用照片,但其實,在這個事件裏,誤用照片只是整個新聞騙局中一個環節而已。
大陸那邊,很巧的,也是同一天爆開了,有許多人出來指證這個yingcracker根本就是一個騙子。
而有趣的事,這種指控,還有這種分析,其實早在5/7這則新聞出現時,就存在了,媒體却在熱了十天之後,才「驚醒」與 「頓悟」。
青年報(東方早報轉貼) >> "最美女黑客"被質疑是騙子 其QQ空間已于前晚被關閉
原始新聞分析
其實,這則新聞我們從最源頭的信息時報報導來看,可發現到很嚴重的錯誤,媒體若肯多一點理性,少一點見獵心喜,應該要挑出問題不難。
新聞來源大有問題
與印度10元小筆電烏龍事件很不一樣的,這則新聞原初的新聞來源是有很大問題的。
當初印度小筆電的新聞中,媒體犯的錯,是相信了印度官員那荒唐不可信的話。但他畢竟是印度官員,因此也可說錯不在媒體;而這則最美女黑客的新聞來源,却只是網路論壇上的一個帖的發帖人。
整則新聞的來源,信息日報這麼說的:
在網易論壇上,一篇題爲“中國最美女黑客”的帖子引來不少網友的關注。昨日,信息時報記者與這名QQ名爲“YingCracker”的美女黑客取得了聯繫。
他是見到網易論壇上"中國最美女黑客"的帖子很熱,所以與發帖者連絡上,怎麽連絡幷沒細說,但照全文判斷,很可能是透過帖子上留的QQ帳號。
這篇報導最後寫了一段很有意思而讓人可有諸多聯想的一段話:
而或許因爲內容敏感,昨日記者發稿時,網易論壇上那篇介紹她的帖子已經被删除了。
其實,這樣的新聞來源問題是相當大的。通常,我們在新聞來源的掌控中,對于無法察證的網路身份會有更爲嚴格的控管與認定標準,而這篇報導所依據的則是記者自稱已經被删除的一篇論壇帖子。
有時候,這樣的新聞來源是可採用的,但既使如此,也需有更多可靠的佐證。但大絕大多數情況下,也是這篇新聞的例子裡,這種來源絕對是不可採信的。論壇中像這種"中國最美女黑客"等一類荒誕而亂七八糟的帖子多不勝數,亂貼照片亂發訊息的情况也很常見,記者怎會輕信?然後理所當然的就拿來當新聞的唯一且關鍵的來源?
黑客還是補帖販子?
整篇新聞讀完,細細去推想這篇報導所形容的黑客,其實,說穿了應該不是黑客,而是在網路上賣盜版軟體的補帖販子。
進入“YingCracker”的QQ空間,只見她在日志中發布了不少關于破解、入侵等技術的基礎教程,更不時放出一些免費的小軟件供網友下載使用,如“QQ登錄密碼加密算法分析和QQ登錄器編寫”教程、IP修改工具、Office密碼清除工具等。
  當然,幷非所有的軟件都是免費的。“YingCracker”告訴記者,進入這行既是因爲個人的愛好,也是因爲家裏幷不算富裕,想通過自己的技術賺點生活費。黑客可以通過賣軟件、教學等途徑賺到錢,例如,一套螞蟻帝國V6.8攻擊器售價是500元,PDF漏洞網馬下載者軟件售價是2400元。由于技術好,慕名前來拜師學藝的人也不少。
裏面所說的破解教學文章,應該是在教買軟體的人怎樣安裝破解,就如此而已,這也沒什麼技術性。至於什麼密碼破解服務等等的,網路上這類工具和騙子一直以來都一樣多。
報導中還露出了一個很大破綻:
瞭解,一般一個具有初級計算機知識的人要學會Oday技術(也稱爲信息安全技術),至少要花上兩至三個月的時間,而她教一個徒弟的收費是4000元。
0day應該就是0-day或zero-day。從整篇報導中除了可見到很多吹噓自己技術的話之外,括號裏的畫蛇添足曝露出這個人不懂技術。
0-day在台灣叫零時差攻擊,在大陸叫零日攻擊,怎變成了信息安全技術了?當然了,也可能是記者誤會她的意思自己補充錯誤。但我們從整篇報導對于技術的吹噓中,除了這個露出馬尾的資訊,看不出任何真材實學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