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微軟Office Word大脫逃(下)為何我沒用OpenOffice?

這篇文章既不是用微軟Office Word寫的,也不是OpenOffice Writer,而是用WordPad。
換句話說,經過兩個多星期的努力,我的大逃脫行動暫時的結果:雖然百分之九十已脫離Microsoft Word,但是現在使用的主要文書處理軟體是微軟的WordPad。

關於我的逃脫計畫歡迎閱讀之前文章:
>>微軟Office Word大脫逃(上)〔談免費軟體〕

擁抱新技術?
首先,我很喜歡Office XP版,但是非常討厭Office 2007(就是最新版的,也可以說一直無法適應)。
記得當初Office 2007剛出Beta時我就有試用,但很快就放棄了。它的改變實在太大,大到讓我完全不認識它。後來正式版出來,為了能夠「擁抱未來技術」,於是也在家裡的電腦裡安裝了這套軟體。
原本一直嘗試要習慣Office 2007,但真的很挫折。介面太複雜外,經常找不到過去熟悉常用的功能真的很頭大。每次工作時,把事情完成要緊,那有那個美國時間慢慢去找、去學,而且還不知找得到找不到。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之後,終於決定放棄,但我並沒有把它移除--主要是怕有些新格式或功能問題,舊版Office不相容或不支援,所以還是得將它留下。但這款軟體像幽靈一樣,處處影響舊版的Word。
隨著Office XP越來越老舊,Office 2007我又無法接受下,我想,若要學新的,要重新習慣新的軟體,OpenOffice的確是個很好的選擇--有免費的可用當然就選免費的。
但要使用OpenOffice文書處理軟體,首先有個基本問題要解決:中文標點符號的輸入問題。

標點符號:小問題,大麻煩
長期以來,OpenOffice的開發者一直在追趕Microsoft Office各種先進功能的同時,似乎一直不是很重視這個對許多人來說很嚴重的「小問題」。
我相信,對很多中文使用者來說,能否以他所習慣或喜歡的方式輸入標點符號,是能否接受OpenOffice的第一道大門檻,而且是個很高的門檻。不信的話,去Google搜搜這個問題就知。
聽很多朋友說,如果你習慣的是無蝦米輸入法,就沒有這個問題;但很遺憾的,我用的就是最簡單的微軟傳統注音輸入法。而微軟Word中有快速鍵的設定功能,可以讓我設定好各種標點符號的輸入。
在安裝好OpenOffice 3.0之後,我找到了官網推薦的中文拼點包 2.0。但很令人驚訝的是,官網所推薦的下載連結,竟然是一個非常奇怪的網站--裡面似乎只是利用各種排版的誤導要讓你去點它的AdSense廣告,而根本就沒什麼下載點。我向官網網管反應這個問題,卻沒得到任何回應。寫稿時再去確認,連結也未改。
後來我找到了這個擴充功能的下載軟體,安裝之後,相當失望,覺得對我沒任何幫助就將他移除了。基本上這個軟體只是讓符號表可以外卦在OpenOffice裡,讓你可以用滑鼠去點選所要的標點符號。這不是我要的。




雅虎奇摩輸入法解決了標點符號的輸入問題,不過我在呼叫出這個符號表時,感受到這個軟體挺肥胖。

接著我想到雅虎奇摩輸入法,研究一下之後,的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而且它還有個好處。以往在Word設定的快速鍵,只能在Word裡用,離開 Word之後,例如是在瀏覽器裡時就不適用。但雅虎的輸入法,在視窗環境裡任何軟體上都可用。


而且,雅虎注音不需什麼學習,只是在輸入標點符號時,把我以前慣用的ctr鍵換成shift鍵即可;而若遇到較不常用的標點符號,要叫出符號表時,雅虎注音也比Word方便而快速。


只是雅虎注音有個問題,我覺得對一個輸入法來說,它有些肥胖,特別是你要呼叫它的「符號表」時,就可以體會到什麼叫肥胖。其次,我覺得它介面可以再做簡單些,不要這麼花俏,或者有些功能可以讓使用者選擇是否擴充,而不是全部內建;另一個問題就是它在中文跟音數的切換上,經常讓人摸不著狀況,你並無法在狀態列上看出你正處於音數輸入或是中文輸入,關於這一點,我是在兩個星期,無數次的攪不清楚狀況之後,現在才了解如何自在的使用。
總之,有了雅虎的輸入法,終於解決了我的標點符號輸入問題,也讓我終可使用OpenOffice。接下來似乎只有學習和習慣的問題了。

使用OpenOffice的其他問題
介面的習慣,我想只是個小問題;但有些事關工作效率問題的,就不能妥協了。

有點肥
第一個讓我不習慣的,它竟比我想像中的肥胖。我這台三年多前的Celeron電腦,開啟OpenOffice顯得相當慢,既使家裡較新的Vista+雙核心Pentium電腦上,開啟OpenOffice也感覺稍比Word或其他程式慢一些些。
而實際在使用時,偶爾也會遇到執行某些功能時,會變得相當慢的情況。
我不知這個問題到了Linux環境是否就不存在?

快速鍵怎麼設定?
是我的使用時間還不夠久,或是運氣不好 ?其實OpenOffice Writer可以自己設定快速鍵?總之,我是沒找到;雖然曾經懷疑「工具/自訂」裡的「鍵盤」標籤是不是?但幾次讓我當機之後就不敢再設了。
過去我使用Word時,會將常用的一些編輯工作設定好巨集,只要按一個快速鍵它就會幫我完成。例如,在文章中加入超連結或是加圖片等html碼。
Writer裡也有巨集功能,但是,我還不知要怎麼設快速鍵來執行它;如果我執行每一次巨集都得把手離開鍵盤,然後用滑鼠點選工具/巨集/執行巨集,那我不知它有什麼意義?特別是我打字及編輯技巧都非常閒熟之下。
另外,我也想像有時我會有非常複雜的編輯工作,需要巨集幫忙的。若不能用快速鍵來執行,會讓巨集的實用性大打折扣。總之,我覺得,不能設快速鍵的巨集,對我來說只是個大而無當的功能。
另一方面,就如前面所說的,在標點符號的輸入上,我其實偏向可以自己設定快速鍵,這樣我就可以繼續使用我最喜歡的--簡單又樸素的微軟傳統注音輸入法。 所以,我強烈建議OpenOffice中文版的開發者,能夠把這項功能列入考慮。簡單一個功能,可以解決很多使用的問題。
當然,我不排除是我使用時間不夠久,學藝不精;如果是這樣,那也建議開發者將這個功能做得更友善一些。

格式問題
許多在Word裡所建立的檔案,不管是新檔還是舊檔,要換到Writer,不免有些格式的問題。
基本上開啟檔案是沒有問題的,較常見的是格式走樣,或是一些較複雜的功能不見。
不過這還是小問題,而且理論上,若長期使用OpenOffice,這個問題最後一定會消失。
另一個較讓我在意的格式問題是,當我從瀏覽器或其他軟體複製一些編輯素材貼入檔案中時,在Word裡我有各種選項:純文字,保留原來格式,或是調整和目標格式一樣。
Writer並沒有這個選項,所以經常發生一個問題:貼入的素材經常是我不想要的樣子,而且我無法掌控。例如多了一個或很多無法刪除的表格線或不知是什麼的線,或是文字排版完全走樣,甚至跑出編輯頁面…。多數時候,我會很希望他乾脆像小作家程式一樣簡單,就是純文字就好,至少不會有那麼多無法掌控的變化。

反樸歸真
最後,我決定反樸歸真,或許那一天我還會再找時間研究研究OpenOffice,但我想,身為一個文書處理軟體的重度使用者,半個多月的時間應該夠我了解這個軟體八、九成了。 我目前暫時的結論是:複雜的文書編輯功能,OpenOffice再說!偶爾回去用Word可能較有效率;但簡單的文書工作,用WordPad將將好,該有的都有,它簡單、快速,很精瘦,就像圖片處理軟體中的IrfanView一樣--而我百分之九十幾的文書工作,都是簡單的。
對WordPad我也很滿意,自從用了WordPad之後,就很少再遇到程式當機或秀豆等等的疑難雜症。

Canonical大神給我力量
對於開放源碼社群來說,Ubuntu的贊助公司Canonical絕對是家模範生等級的公司。
在學習OpenOffice的這段時間裡,剛好到Canonical的台灣分公司的辦公室走了 一趟,一點微不足道的小見聞,讓我對這些軟體更有信心一些。也因如此,我其實有空時,還是會學學OpenOffice,找一些我需要的功能。
首先,Canonical的辦公室是在101大樓--對許多國際公司來說,進註目前世界最高的這棟大樓絕對有很大的象徵意義。
接著,我當然注意他們員工簡報用的電腦採用的到底是什麼軟體?如果他們用的是Windows,那公司招牌也該換了,Ubuntu大概要改為Winbuntu。
他們用的是聯想的IBM ThinkPad小黑機,但裝的卻不是Windows,而真的是Ubuntu。Canonical的人也向我們展示Ubuntu Linux環境裡幾乎可以做Windows裡的所有的事--當然包括使用OpenOffice做各種簡報和文書、試算表等工作。
親眼見到的確可以給人信心。
對許多人來說,辦公室軟體很可能是他們使用電腦的主要功能,因此OpenOffice或許還維繫著消費大眾是否要用Ubuntu,或是其他Linux的關鍵。
以我來說,如果那一天真的用OpenOffice沒問題了,還真的想再來試個Windows大逃脫。

結論
最後我想說的是:軟體沒有好壞,而是完全看自己的需求;你用起來OK,能幫你有效率的完成事情,就是好軟體。。
而在這次逃脫計畫裡,我對任何軟體沒有任何成見,想逃脫Word純粹是個人對新版Office 2007適應不良再加上電腦上的Office XP軟體近來不穩定,常當機,這些都只是以自己的實際需求來做考慮。
很多人最後沒有選擇OpenOffice的原因可能都不一樣, 我的經驗也不見得一體適用。不過這次行動應該多少可以提供開放軟體社群一些經驗值的參考。。
若以我的需求來給OpenOffice建議的話(或者是身為一個使用者所想要的功能需求表),除了文中所說的的快速鍵功能讓我可以設定巨集和標點符號輸入外,我覺得另外弄 一個精簡版軟體,或新增一個「簡單文件模式」,應該是可行的。因為很多人平日最常用的並非那麼多的複雜功能,而只是寫寫文章打打字而已。若是精簡版Writer還能解決標點符號的輸入問題,那我就非用這套軟體不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