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Computex 2009閉幕總複習

Computex Taipei 2009終於閉幕,這次展覽成果如何,以及有些什麼新東西,讓我們來做一個總複習。



預告一下
由於事忙,所以無法在上周電腦展期間一次把這次見聞全部整理好,就先寫一篇總複習的文章,為這次電腦展做個總覽。

其餘的,就看多少時間了,盡量撥空能整理多少篇就寫多少篇,目前心中腹稿大概有:
.你所不知的小筆電:展場中見到很多新聞媒體所沒有見到或沒有披露的小筆電現象,做一個探討。
.山寨探索:搜集了很多的山寨筆電
.Computex亂逛:就是亂逛看到的一些東西
以上文章很希望能夠盡快寫完,但有沒有時間,就看老天爺了。
訂單200億,小筆電一百款
首先先看主辦單位所給的數字,以下是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所發的新聞稿內容摘要整理:
.本次展覽共有1712家廠商使用4498個攤位。
.前4日共吸引來自214國家的國際買主32178名,國內外參觀人數超過100000人,較去年分別成長1%與5%。
.今年前10大買主國依序為美國、日本、香港、中國、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德國、印度與澳洲,其中人數成長最多為中國(34%),澳洲則是今年新進榜的國家(13%)。
.預估今年來自世界各地買主將為台灣ICT產業帶來超過200億美元訂單商機及展覽週邊收益。

.台灣廠商市佔率超過九成的Netbook,今年更是成為ICT廠商兵家必爭之地,不僅從小畫面低價位到大尺寸高價位都有,甚至還有內建獨立顯示卡晶片機種,可播放1080p高解析度影片。包括Intel的Pine Trail平台、Nvidia的Ion平台、Qualcomm的Snapdragon平台,也都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中首度同台競爭。據了解,光是在展會當中公開展示的Netbook機種就高達數十款,若再加入為OEM/ODM開發之專屬機種,推估在台北國際電腦展當中就有近百款Netbook同步推出。
.2010台北國際電腦展正式邁入30年;COMPUTEX TAIPEI 2010的展期為6月1日至6月5日。
我對以上的數字見解如下:
.參展人數微幅成長?應該說持平比較正確。1%要說成長太牽強。
.中國買主成長最多:成長34%。換句話說,這次若沒中國買主增加,很可能負成長。
.小筆電超熱,展出業者有近百款:我覺得絕對至少有上百款,主辦單位大概只看大攤位,沒下去尋訪小攤位,才下了這麼保守的數字。
另外,有朋友曾經問我一個問題,Computex有沒有可能追過Cebit成為世界第一?
對於這個問題,大家比較一下數字大概就有答案。以下是兩個電腦展2009年的比較:
       Computex   Cebit
.參展廠商: 1712     4300
.展出攤位: 4498     n/a
.參觀人數: 10萬人    40萬人
>>CeBit 2009成果官網
>>CeBit即將登場 參展家數衰退26%
除非Cebit像當年世界第一的美國Comdex Fall秋季電腦展一樣,做不下去停辦了,否則,以目前規模差異大約在三~四倍的情況來看,應該不大可能。

新東西?
基本上,這次電腦展並沒有什麼「讓人意外」的新技術,或新發表,幾乎什麼重大事件都在預料之中,請先參考:


首先來看微軟的Windows 7。
這次微軟在南港展覽館四樓,也是這次展覽的主場,設了一個很大的Windows 7專區,現場還請出了辣妹大軍分發Seven的片子。
電腦展期間,微軟OEM事業群全球副總裁Steven Guggenheimer還來台北演講,並在這場演講了宣布了Windows 7的上市日期。雖然,這則新聞在前一天就「走漏風聲」,外電就報導出來(算是給西方媒體面子),不過,正式宣布還有細節的說明,可是選擇在台北Computex上。

請參考:
>>微軟Computex上公布Windows 7上市時程(官方新聞〕
>>微軟:Windows 7七月量產,六月揭露升級計畫
總之,微軟如我預期,在這場子裡宣布了Windows 7的上市日期細節。不過,售價未公布。
其次,小筆電的確成為這次展覽最熱門的東西,相關的篇幅報導也相當多。包括了:
Android小筆電有宏碁、資策會,精英,還有BenQ。其中iThome有報導的如下:
>>宏碁搶頭香!第三季要推Android小筆電

>>資策會Android小筆電原型機曝光 有兩顆CPU
ARM小筆電
在硬體方面,ARM小筆電在這次電腦展中也大鳴大放,請見以下報導:

>>ARM要讓小筆電更輕薄省電
>>NVIDIA Tegra處理器也要挑戰小筆電市場
>>Qualcomm展示首款Android小筆電原型機
Google一樣不沾鍋
原本我期待Google這次能在這場Computex上能有些較積極的推動者角色,但,至少,在台面上我們看到的Google仍是保有其不沾鍋的一貫作風。

雖然Google全球副總裁Daniel Alegre來台,也有一場演講,但只講了一些Android的相關數據。不過,或許,他們在台面下的確做了些事,只是我們看不到。至少,宏碁就在這次電腦展上宣布年底前要推出Android小筆電了。
英特爾火力集中輕薄筆電
正如之前所有媒體的猜測,英特爾在這次電腦展大概就是賣輕薄筆電。

雖然有幾場演講與記者會,做了各式產品的發表,但其實也只是過去媒體已應披露與報導的資料,再重新幫大家複習一下而已,沒什麼新東西。在台灣的媒體,頂多也只能以第一次親眼系統化的整場見英特爾簡報,把它的road map再好好清楚講一次。
至於,英特爾這次展出的重點,其實可以看看馬宏昇的演講實錄,請見這篇:
>>>>今年Computex有什麼可看的?〔附馬宏昇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