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VPS初體驗之一:從網站代管換到 Linode

原發表日期:2014年6月6日
如果你和我一樣沒什麼技術能力,又正面臨是否從Web Hosting(網站或網頁代管)升級到VPS(虛擬私有主機)的抉擇,本篇文章以個人升級到 Linode為例,讓你了解升級過程大概會經歷什麼事,以做為參考。 
最近我的網站升級到 VPS(虛擬私有主機)服務,選擇網路上最多人推薦的Linode。他的入門級方案為2GB RAM,2個CPU 核心,48GB SSD儲存,每個月20美元再加 5美元的備份服務共25美元。(詳細規格如下,備份服務價格另計,因方案不同價格也不同。)

  • 我的Linode推薦碼:df75b87e6027528b3ac801a6c2afa0691b8c2937
  • 或可直接點選這個 Linode 連結
除了價格和規格之外,Linode 另一吸引人的是他有東京機房可以選擇,相較於許多美國的 VPS,東京離台灣近,理論上可以提供台灣使用者更好的連線速度。
這次從Web hosting 升級到VPS過程當中學到很多,但也發現到網路上很難找到VPS的入門文章讓初學者可以循序架起網站。
所以打算寫的這一系列文章,除了把遇到的問題做些筆記,讓遇到同樣狀況的人能夠快速解決問題之外,也期望能夠協助有心轉到Linode的入門者能夠快點上手。
該升級了!
近來我的網站經常出現資源超限而停機的情況。
原本網站存放在威普虛擬主機代管的美國機房,多年來都相當穩定而可靠,很少停機。
就虛擬主機代管來說這算是我非常推薦的一家,特別是如果你用的CMS和我同樣是Drupal,這也是我網站放在這裡好幾年的原因。因為Drupal對於執行環境來說應該是常用的CMS中最難攪的,要找到一家支援非常好又穩定的真的不容易。
「虛擬主機代管」這一名字其實有些混淆,通常大家這麼說時是指「網頁寄存」(Web hosting)。Web hosting在網站所能使用的硬體資源上非常有限,說穿了就是和一堆人分享共用有限的資源,所以比較適用於流量很少的微型網站。若以「租屋」來比喻的話,它就好比只是個「膠囊旅館」,或者頂多就是個小雅房:所以你就不應該期望他能同時容納很多人。
如果你的網站很小,而且對於架站完全一竅不通,那麼Web hosting是不錯的選擇。但是當你網站流量慢慢有些規模時,你就不能嫌ISP業者怎麼那麼爛經常停機了。
但流量規模這個數字很難界定,要視你的網站設計和購買的方案而定。若網站沒搞得很複雜或肥胖臃腫,或許每天有個幾千人時(如果撐得到這個數字的話)應該就該考慮升級到VPS。至於是否有網站每天幾萬人了還在使用一個月幾塊美金的Web hosting?我不敢說沒有,但應該不是很適當。
或者如果你的網站已經順利運行一段時間之後,隨著造訪人次的增加,開始在尖峰時段會遇到資源超限而停機,你又沒有更好的Web Hosting可升級時,那麼就該換了。
Web hosting另一個優點也是缺點是,通常因為有諸如cPanel一類的管理後台,因此整個架站過程較為簡單,但萬一遇到問題時,有時候會因為你所能得到的權限或是ISP的一些技術限制而讓你難以處理,甚至無法處理。有些觀點甚至認為,cPanel等後台管理平台相當耗資源,web hosting所能用的資源本來就少了,再加上cPanel的消耗,資源問題當然也就更加嚴重。
在此順道一提的是,通常虛擬主機會超限的都是諸如RAM或CPU Time等廣告上很難看到的這些硬體資源問題,較少是廣告上經常宣稱的無限空間、無限頻寬……,所以千萬不要看到「無限」資源就跳下去了,因為只要是承諾要給你的「無限」資源,幾乎一定都是讓你看得到吃不到的,不然業者怎麼敢那麼大聲承諾?
VPS真的很難嗎?
答案當然因人而異,但對我來說:真的很難。
以我所選的Linode來說,它賣的是Linux平台,所以如果你對於Linux作業系統的操作,還有Apache伺服器的設定、MySQL、PHP,也就是一般大家最常用的架站環境,俗稱的LAMP都很熟,那麼應該很快就可以上手,而且我想應該不用看我這一系列文章了,反而我還必需去請教你。
但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於這些都不懂,就真的要有與技術問題抗戰的心理準備。期間很可能遇到完全一籌莫展,束手無策的情況──就算有Google大神,你甚至都不知道問題要從那裡問起。
至於要抗戰多久?我想這多少會有些運氣問題,若只談一開始的把網站架起來這件事,耗個兩三天應該是很常見的。
我是爬了很多文章,嘗試了很多錯誤之後,足足花兩天時間才從零到有,讓網站終於上線。但上線之後因為Drupal的執行還有些重大問題,又花了一天時間才真的讓網站可以開始順利運作。
過去我在虛擬主機的遷移上通常都只是幾個小時的問題而已,而且多數時間都是花在搬遷資料上,而不是解決技術問題。
期間在網路上搜尋時看到的論壇討論,和我一樣從完全不懂Linux開始的,多數也大約是花費二至七天不等。當然的,應該要找到一天或更短的時間內就弄好的人應該不難,這本來就是因人而異的。
但這只是把網站架起來而已,後續許多雜七雜八的維護問題,還有Mail Server是否該不該架的問題……這些所需要的技術門檻也都相當高。
另外,Linode或其他Linux平台VPS架站有個問題,由於Linux版本紛岐,每個人遇到的狀況也都不會很一樣,所以教學文章似乎也沒有一篇能夠讓你照著操作就完成架站的:不管是中文和英文的。每篇文章所寫的總是會少個環節是你遇到但寫文章的人沒遇到的。
事實上Linode有個資料非常豐富的線上「Linode 圖書館」,你要的任何問題都有Step-by-step的詳細教程,圖文並茂。但一方面只有英文版,對於一般人來說閱讀還是困難。另一方面,我的經驗是:一開始該找那篇文章來做就是個大問題,而在你的「平台決策」確定了,例如決定以Ubuntu或是CenOS或是什麼系統來架之後,然後找著了對應的教學文章,你照著操作也不見得會成功。
技術的輪迴
如果你不是喜歡玩技術的人,希望別消耗太多時間在技術問題上,那麼對不是很建議用VPS,Web hosting能用就頂著用吧。
我在經歷過痛苦的技術瓶頸之後,回想搬到Linode之前的不確定與擔心,再看看眼前還有以後可能要面臨的諸多技術挑戰,只能感嘆一聲:老狗還得不斷學新把戲,苦命呀!
所以,是否該跳入VPS,真的要三思!因為技術似乎會是個永無止境的輪迴。
例如,再架好站之後,我又面臨了是否該架郵件伺服器(Mail Server)的問題,這又是一個技術大黑洞。另外還有Disk IO超限的問題。
郵件伺服器 (Mail Server)
在較常見的Mail Server服務方面,一般來說Web Hosting業者都會提供免費的郵箱服務,就像你不需自行建構CMS或網路應用的環境一樣,你也不需自行架設Mail Server,就可以輕易開設諸如myname@example.com這樣的信箱。
但在VPS上,這是你必需自己去處理的,而且壞消息是,現在Mail Server問題又更多了。
因為過去VPS使用者在Mail Server上有非常好的免費外部信箱服務可用,像最有名的就是Google App,還有微軟的outlook.com。
然而Google App早就已經不提供免費帳號,而是每一使用者每人5美元,一年優惠價50美元,差不多是新台幣1500。
而微軟的outlook.com也在今年四月開始不再接受「自訂網域」(Custom Domains),也就是說你不能再利用微軟的信箱服務做為你網站的外部Mail Server服務。新規定是Office 365企業版以上的訂閱戶才能夠「自訂網域」,如果你是Office 365企業版以上用戶這當然是好消息,若不是,那麼相當於你要為此每個帳號每月付出160元,一年1920元。
所以,現在似乎已經不再有免費而好用的外部Mail Server服務可使用:這意謂著你必需好好評估你的Mail Server該怎麼辦?如果有自己的信箱服務對你來說很重要的話,那麼你就必需在以下兩方案下做一選擇:
  • 再花一筆錢使用Google App或Office 365幫你解決Mail Server問題。
  • 或者自己當黑手架設那充滿技術及系統挑戰的Mail Server。
因為架設Mail Server也是另一個專業,並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麼簡單,step-by-step架起來就好了。長遠來說還有一些安全,特別是spammer(垃圾蟲)的問題。
當你只是一個終端使用者時,你要擔心的只是人家寄垃圾過來該怎麼辦的問題,改用gmail來收信就可解決大半。但當你要自架Mail Server時,就得擔心你的系統被spammer當做跳板,弄個平台讓垃圾蟲當中繼站。
Disk IO  Rate超限問題
網站上線之後,似乎平均每兩天就會收到Disk IO Rate超限的通知,細讀通知之後大概知道,Linose預設的1000 通知門檻是可以去設定修改的,你可以將這個數字依自己網站的需求調整成例如500或3000。
因此收到這個通知,並不代表你的網站在資源使用上有濫用或超載的問題。
可是進一步研究Disk IO Rate問題之後從後台發現,我的系統有幾個時段顯然出現了問題,這個恐怕不是調整通知門檻的問題。搜了一下網路文章之後也大概了解,長期來說,還是得把什麼軟體應用出現問題抓出來。
因為大致比對一下資料,似乎Disk IO Rate突然飆高時,網站效能就被大幅降了下來。

Linode簡介
現在假設你想跳入VPS了,也想選擇 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 Linode,那麼當然得先了解一下這家公司是否能夠讓你安心。
Linode是一家美國公司,公司名稱由來據說是Linux Node的簡寫,因為他們只提供Linux的平台,所以如果你的網站用的是Windows平台,那麼就不用選Linode了。
網路上推薦Linode的人非常多,不只是因為他提供的方案非常實惠,另一原因是長期的使用者都認為他很穩定,效能也很不錯。
我在使用大約兩周以來,特別是網站上線之後,非常滿意。至少,立即感受到的是網站變得非常快,我的使用者最直接的回應也都是網站變快了。
在電腦網路的領域裡,效能、速度就是王道,Google的十大信條中,除了大家最常聽到的「不做惡」之外,第三條就是「越快越好」(Fast is better than slow)。當然這還得是在系統「穩定」、「可靠」的前提之下,在這方面,需得有長期的使用經驗,關於長期使用心得則可參考重灌狂人的文章
Linode的服務相當不錯,隨時隨地有問題一「開票」(ticket),就幾乎是立即得到回覆。期間我問過三個問題,有半夜的,有白天的,三次都比過去我在使用美國一些ISP的Live Chat客服還快,因為Live Chat經常還得跟人排隊。
另外,Linode也是少數上得了科技新聞大版面的虛擬主機業者,經常是被拿來與Amazon雲端服務在做比較的。
這裡簡單列出幾則關於他的報導及摘要:
‧ 代管市場注意:傳統供應商岌岌可危
這篇報導大意是說,四年前AWS(就是亞馬遜)、Linode以及Digital Ocean這三家公司的新網站代管數字只占全球5%,現在則占了31%。
四月時Linode升級硬體,儲存從傳統硬碟改用SSD,並讓所有用戶RAM加倍的事情,在國外也是一則大新聞,有非常多的知名國際媒體報導,例如:
不過Linode只有英文介面,對於有英文閱讀及溝通障礙的朋友就比較抱歉。
Linode的付款方式我認為並不是很友善,只接受每個月信用卡自動扣款,已經沒有一年、兩年的優惠方案了(寫信去客服確認過)。而在使用其服務時也需小心一點,像備份等服務都是要加價的,但似乎沒有清楚的提示。
  • 我的Linode推薦碼:df75b87e6027528b3ac801a6c2afa0691b8c2937
  • 或可直接點選這個 Linode 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