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颱風假放一年,資訊教育拼10年

原始發布時間:23 九月, 2010 11:30
我很慶幸我所生長的年代沒有噗浪,也沒有ptt;更沒有那種只看噗浪和ptt做報導,直接朗讀蘋果日報或壹週刊的電視新聞;不過我也很擔心,我們家的小皮蛋,十年之後會不會也變成今天這種事件的主角。

上個周末凡那比颱風來襲,就在大家在猜測是否會放颱風假時,網路又像去年莫拉克颱風來襲之前一樣,又有了放颱風假的網路消息出來。只不過,去年的比較像是真的假消息,還騙過了新聞記者;而今年的,比較像是一個想放假想瘋的小鬼頭的惡作劇。



這個假的人事行政局網頁網址為twfk.co.cc/class.html ,和人事行政局網址(www.cpa.gov.tw)差很大,該網頁已被移除

中學生

這件事情在網路上發生時,我並沒有目睹。不過,在彙整完所有的相關報導的資料,再加上網路搜尋的追查,我想,可以大概把整個事件還原如下。

有位很宅的國三生,在周六晚上,可能想放颱風假想瘋了,於是,到人事行政局網站,把公告網頁下載到自己的電腦上,然後把「是否停止辦公上課情形」一欄的資料,全部替換成「明日起停班停課一年。」

接著他可能覺得這樣的傑作,要和好朋友分享或炫耀一下;或者,也可能是想看看這麼誇張的事能不能唬到什麼人……總之,不管他動機如何,他把這個修改過的網頁,上傳到他在一家網頁空間代管公司所註冊的一個個人空間上,然後在噗浪上貼出了這個網址。

〔這個空間應該是在韓國的WWW.CO.CC註冊的twfk帳號,而從twfk的帳號名稱來看也感覺得出,這孩子對台灣似乎有些不滿所以用了tw(台灣)+fk,當然也有可能這個帳號只是個隨便亂key的結果〕

接著,他的朋友們,可能也覺得有趣,還是也想唬人看看的,也就繼續傳,有的還貼到臉書上………

最後,網路上又開始有了這麼一個誇張的造假網頁在流傳。但和去年不一樣的是,去年的消息太擬真,很多人信了,然後記者也被騙了,還搶快,引用了假資料放出颱風假的消息。而今年,「停班停課一年」這麼荒謬的事,連我們家一群圍在電視機邊期待放颱風假的小朋友,看了全都哄堂大笑,知道只是個玩笑,我不知有多少人會把此事當真?

當然有的:我們的大眾媒體。他們可是很認真,還大肆報導。

生不逢時

現在事情鬧大了,看來,原本只是個惡作劇,或者也可說是個無傷大雅的小玩笑──現在變成了一件違法的事,偽造公文書的罪,最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

我在想,這孩子實在「生不逢時」(若就他很衰來看);或者,也可倒過來說,生的正是時候(就他竟然中標了來說)。

想想我在他的年紀,甚至一直到大學,不知做過了多少荒謬事,做了多少惡作劇,比這更不可原諒的事,多著很,但很慶幸的,我現在還是平安無事,也沒有留下前科。

雖然,這也讓我想到高中的一個好友,也是室友,在鐵道邊玩鐵釘被火車壓扁的遊戲而被抓,然後還被以公共危險罪起訴,差點被關,最後被觀護一整年,三不五時就要找觀護人報到寫報告,還被學校記大過一事。

但至少,以前沒有噗浪,也沒有ptt;更沒有那種只看噗浪和ptt做報導,直接拿蘋果日報或壹週刊照念的新聞,或是直接拿YouTube當新聞畫面的採訪……總之,這位國中生如果早生個幾年,這種玩笑要這樣被鬧大的機會應該非常渺茫。

我相信,這種事若沒被鬧大,我們應該很容易就把它當做只是個幼稚的玩笑;甚至在網路的論壇上,有很多人認為這是個幽默的玩笑;對於一個判逆的中學生來說,應該是件無傷大雅,罪不及起訴的事。

但問題鬧大之後,事情也跟著質變。記者大人們都很正視這個問題,說要把這個偽造公文書的「駭客」揪出來繩之以法之後……以法律之名,我們已經很難這樣看待這件事──如今,對於這樣的一個小孩,法與不法,已是兩難。 不定罪,國法安在?定罪,人情實在讓人不忍。還好我不是法官,不用為此傷腦筋。

另一方面我看了也很擔心,我們家的那個小皮蛋,這麼愛玩電腦,又這麼皮,過個幾年,或十年之後,會不會也給我攪個這種名堂出來。

國、高中這個年齡正是能夠自己學習一點高科技技能,又喜歡攪怪,叛逆,但又不懂社會規範及人情事故的矛盾時期──以往的學生,所要學習的只有實體世界的社會規範;而這個年代,他們所要學習的,又多了另一個複雜的虛擬社會的遊戲規則,還有更為血腥與殘爆的大眾傳播環境--而這個虛擬社會及傳播媒體的可怕之處,它很可能讓一件原本微不足道的小事像滾雪球一樣,變成一件像殺人放火一樣嚴重的大事。

更大的罪惡

另一個讓人更頭痛的問題是,這個小朋友只是弄個假網頁放在自己的網頁空間,但經過幾天的報導,現在竟然已經變成是「駭客」入侵的新聞。



據這陣子我對新聞媒體的觀察,一開始,我們所見的新聞還都大致以類似「假網頁」這樣的用語在說明這個事件。

但接著,警方和記者們的說法,慢慢偏向類似這樣的描述:這個人的電腦技能很強,所以可以製造出這樣的網頁(網站)…… 這個還沒離事實太遠 ,雖然措辭上開始有些誇大,好像刻意要彰顯這件事的嚴重性(不然就不像新聞了...

到現在,已經變成用「駭客」、「入侵人事行政局網站」(然後竄改網站資料)……這樣的描述。

這讓我想到,前陣子TVBS的「老外愛把台妹」事件,

記者大人們,還有那些新聞主管/編輯/主編/主播……們,難道真的沒有人了解「入侵」和「下載」(或複製)的差別?還是只是為了把新聞做大,唯恐新聞張力不夠沒人看,所以硬把一般小學生就學得起來(我相信也有不少小學生也做得到)的雕蟲小技說成是高深莫測(而且通常是萬惡不赦)的駭客入侵?

在網路時代,我想,這些大眾新聞媒體們,比這位可能被入罪的小朋友,更需要資訊技術與公民道德的基本教育了。

堪誤:文章原本提到去年莫拉克颱風假假消息,誤以為是高中生所為,經網友指正為遊戲公司工程師所做.今內文以對此錯誤部份經過修正,在此感寫網友Kri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