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收費無罪,翻臉有理:談露天拍賣1.5%成交費

原始發布時間:09 十月, 2009 15:03

「免費(笑臉請你來) →  壯大 → 〔幹掉競爭對手〕 → 收費(翻臉不認人) → 賺錢」是許多網路服務的成長與營運模式,如果你以為「免費」是網路服務永遠的真理,那就太天真了。問題是,收費可能會讓一個網路服務走入死路,也可能讓它更加健康。




露天拍賣也要開始收費了!

其實這原本就是預料中事,拍賣平台走上收費之路似乎已成必然的一條路,打從露天開張的第一天開始,大家就該想到有這麼一天。

可憐的是眾多的拍賣賣家,往後在台灣網拍,沒有免費平台可用了,現在你說要出走,要出走到那裡去?
三國演義

三年前雅虎網拍從免費走上收費,激怒了眾多的賣家,而開始一波「出走潮」,當時從雅虎出走的賣家有兩個主要的選擇:一是露天,二是樂多拍賣。主要原因為:這些平台都不收費。

當時網拍市場可以說是「三國鼎立」的態勢。

相關的細節資料有興趣的網友就自己去搜尋,這裡謹提出個人長期觀察的想法。

後來陸續的發展大致是如此:雅虎還是穩坐他的網拍第一名,拍賣規費照收;露天在免費以及無刊登日期限制(理論上只要露天還在,東西可以永遠不用下架)下,刊登物件只會增,不會減(個人覺得這其實是一個很變態而不良的規則),所以露天也就一直強調他是物件刊登數最多的拍賣網站(從這方面來說他是第一名,不過個人認為這是露天自己喊爽,完全沒有意義的第一名)。

而當時因為太多「義士」從雅虎「投誠」過去而一度因此當機的樂多呢?今年五月正式關門大吉,跟市場說881了。但更讓人不勝感慨的是:甚至這個事件都沒有被注意到,找不到新聞報導,也沒有網路傳頌……可見樂多拍賣幾乎已被市場還有使用者完全遺忘。要不是今天露天說要收費,我特別去搜了一下,也不知有此事。〔不好意思,我沒找到相關報導,若有人找到或知道,歡迎告訴我!〕

>>樂多拍賣公告

(發布於2009年5月28日11:20分)

在這期間與過程當中,「聽說」(我想也理應如此)眾多賣家最後都還是「乖乖的」回到雅虎繼續做他們的網拍。

至於有網友推薦hinet的拍賣?雖然人氣是可以累積的,但我並不看好這個平台。

>>hinet拍賣
理由:過去以來,網路服務的競爭裡一直都是,如果競爭對手已經座大了,後來者有更好的服務與技術及漂亮的策略都很難翻盤了,更不用說服務更差的了。hinet的拍賣平台整個介面及設計,個人認為都還不足以與露天和雅虎競爭。單憑「免費」是不能吸引商家的,倒是可以吸引不想付錢的個人拍賣者。

所以,事情發展至今,現在台灣的網拍平台市場似乎已是Y-P兩強之爭,大局底定的態勢。

所以有媒體報導說賣家揚言要「出走」,我還真不知要「出走」到那裡去,到太平洋還是巴士海峽?除非現在有什麼像是股溝神的大型網路公司馬上變出一個網拍平台(或許有什麼秘密計畫我不知的。)

至於有記者把kijiji也當網拍平台,一起拿來比,其實並不洽當。

或許,十年前像「紅螞蟻」一類以張貼純文字廣告形式的拍賣論壇,還比較像kijiji,在十幾年前的網路草創時期,你說這是網拍亦無不可,畢竟那真的就是當初的網拍平台可以做到的。只是網拍發展至今,它有更複雜而完整的交易機制,eBay是一個道地的網拍,eBay再做一個kijiji網拍豈不奇怪?

原因在於kijiji在網路服務分類裡,應該是被歸類為「分類廣告」一項,有點像傳統報紙裡密密麻麻一小格、一小格的「分類廣告」版的觀念。這種網路服務以張貼簡單的工商訊息為主,並不包含交易的搓合與交易機制。當然,你也可以把Kijiji拿來張貼拍賣訊息,但你不可因此把它歸類為是一個「拍賣平台」網路服務。

〔圖說↓〕樂多早改行去攪文創,不攪網拍了:


市場現實

市場現實是什麼?實力!

雅虎在免費提供網拍服務到平台壯大之後,他就可以堂而皇之的開始收費,他也不怕你走;同樣的,露天拍賣現在也認為他的平台壯大到可以這樣做了,所以現在他也這樣做了。

至於什麼提供更好的服務,營運成本………等等一大堆的說辭,都只是業者在收費時一貫的藉口──為何信箱,還有上你的首頁……這麼多服務都不收錢,一樣可以運轉,而且賺錢?說穿了,有機會賺更多錢,如果是你,你能拒絕嗎?

但網友也不需把「賺錢」當做是罪惡,那一個雅虎網拍或露天網拍上的大賣家不是為「賺錢」而去的?那一企業不是為「賺錢」而設的?

所以,今天網拍平台業者覺得實力夠了,開始要利用這個平台賺錢,原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你再怎麼千百個不願意,還是得照他訂的遊戲規則走,不然,你就選擇不去用就好了。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更激烈的行動,開始組成「台灣反拍賣收費網路聯盟」或是「反露天全台大串聯」等等一類的,積極去抵制,只是,依理來說,這個效果有限;與其把力氣放在這裡,不如想想如何重新調整你的網拍經營策略。

重點是……

網拍收費之後,最直接的影響是:對買家來說,成交費的成本轉嫁到買方身上;而對於賣家來說,則是營運成本馬上多了那3%或1.5%。

但事實上,對於買家來說,1.5%和3%的成本,常常是感覺不大出來的。對於一個賣家來說,真正擺在第一優先地位的則是平台是否有效,增加1.5%或3%的成本,說大也不大。

我們姑且把賣家分兩大類:一是專業賣家,二是非專業賣家。

第一類大概是指積極經營,並以營利為目的者(不管他的規模大小);二是偶爾把自己不要的,或者想「交流的」東西拿到拍賣網站上拍賣的賣家,這群人基本上並不是為了營利,而且並不會每天或經常掛東西。

對於第一類賣家來說,個人認為這樣的手續費還好:相信對於多數的專業賣家來說,這樣的成本要維持獲利還不是太困難;而且網拍可以省下實體創業許多的店面相關費用,一比之下網拍還是划算。

對於專業賣家來說,真正的關注的大問題應該還是平台(商場)是否有人氣,是否真能讓他把生意做成,生意做得成,交點規費是合理而且樂意之至的事,只要成本合理而不要太高;反之,若一個平台(商場)門可羅雀,不但沒有生意上門,還得花時間力氣,與成本去經營一個爛攤子,那「免費」其實是最貴的。

但對於那些非專業賣家來說,比較麻煩的倒不是被收1.5%或3%的事,而是小額付款機制的問題──偶爾才那麼一次,如果付手續費很麻煩,那乾脆不要做算了。

只是,網拍發展到現在,早就沒有什麼「車庫擺攤」或是「跳蚤市場」的氣氛與精神了,顯然網拍平台業者也深知,他們最想要的,且最有價值的,就是那些專業的賣家。對於非專業賣家,早期請他們來充充場面、讓我有些漂亮的數字可以對外鼓吹就好了,長期來說,這是可以「過河拆橋」、「得魚忘筌」的一群人──而現在就是可以拆橋的時候了。

相信露天大概也有計算過,可能自覺專業賣家已夠充場面,有沒有非專業賣家都沒關係了,所以當然不怕留不住那些非專業賣家了。只是,希望他們沒有算錯。


更好的服務

問題來了,既然是經營專業賣家,那麼,他們也需要更專業與優質的服務。

過去,露天以免費還有沒有刊登期限為號召,既是免費,大家對於服務品質也不用太計較啦!

現在開始收費之後,露天完全沒有理由了。

在網路服務及技術方面,在各大入口網站中,大體而言,長期以來PC home與雅虎比起來是較處於弱勢的。甚至就網拍這一塊,雅虎收費策略成功之後,這幾年來也有更多更充份的子彈投資這個平台,這讓「後來」以及子彈較少的露天有更大的競爭門檻。

系統不穩、因產品重覆刊登一味衝量而讓資料品質不佳………露天的服務及平台品質如何,我就不細論,大家可以上討論區去找。

從它的討論區裡許多網友的留言我們也可看到露天拍賣所曝露出的許多服務品質問題。留言大致可看出,1.5%的成交手序費很多人認為合理,問題在於大家對於服務品質有很多疑慮。

>>露天拍賣討論區

在這方面,我們也衷心祝福露天能因為收費之後有更多的收入,而能實質的在服務品質上有相對應的提升。


市場競爭

個人認為,露天此舉對於市場競爭態勢的影響並不大。

主要原因:賣家並無地方可以出走,而且目前在露天仍然不需上架費,成交費又是東西有賣出才有收,更河況其成交費還比雅虎低,所以也沒有實質出走的強大理由。

影響最大的那群非專業賣家,可能最後會因為無處可去之下被迫退出市場,或者,轉向kijiji這一類分類廣告平台,回到遠古時代的網拍模式。只是,短期內這些賣家也還不至於被逼退,他們最可能離開的時間為新制上路之後開始賣出東西的時候。

倒是對露天來說,可能要擔心數學算錯的問題。怎麼說?

目前他的主要營收來源為廣告,廣告營收靠的是要有越多的流量越好。而在收費新制上路之後,被逼退場的非專業賣家,過去為露天帶進的流量以及未來因此而減少的流量到底有多少?是否會因此而影響到其總體流量?這個我不知道有多少,或許露天計算的結果認為影響不大。

其次,露天過去長期以來以不收費為號召,其交易機制打從一開始在設計上也恐怕沒有為眼前即將來臨的收費機制作好準備。

除了希望他新制上路之後,不會有流程機制上的一些差錯之外,眼前露天所要面臨的最現實的問題:它有太多私下交易的管道與方式(像是悄悄話),不像雅虎政策上以及機制上都嚴禁私下交易。

未來,露天能夠如願收到錢所能依靠的似乎除了網友「攪不清楚狀況」或不在意之外,就只有網友「心甘情願」,因為依它目前的設計,要逃避規費實在是太太太簡單了~除非露天立即改變遊戲規則與拍賣機制──但這恐怕又要讓問題更加複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