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迎接2010:鑑往知來看科技(下)

原始發布時間:31 十二月, 2009 16:47


──2009年之烏龍新聞

這裡所選擇的新聞,或許都不是什麼重要的科技大事,但卻反應出我們的新聞媒體在「證據」的考究上有如何的輕率;也提醒讀者,讀新聞時不要輕信,特別是在台灣的媒體環境,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懷疑主義」者。


相關閱讀:

>>迎接2010:鑑往知來看科技(上)

>>迎接2010:鑑往知來看科技(中)

事實上,這裡所能寫的,也只是「舉其大者」,也就是一些鬧得比較大,大家都知道的。其餘一些較小則,或是犯錯媒體比較少的,不為人知的,實在不勝細屬,我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去搜集。

要附帶一說的是,我並不是以「看好戲」的心情在揭露這些烏龍新聞,因為其中有一篇就是我自己鬧的笑話。反而,是以「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的心態在看這些事。對一個媒體人來說,每見一次烏龍新聞,都應該反躬自省,自己會不會犯這個錯?如何系統化的(透過體制)避免這樣的錯?



印度推出10美元小筆電


2月3日

>>印度的 10 元筆電 2/3 將出,嚴格來說是 20 元...

>>世界最便宜! 印度推675元小筆電 

>>700元筆電不是夢

最後真相在這裡:


>>印度10元筆電謎底揭曉!

>>真的假的?印度要推10美元的筆電

現在事過境遷,謎底揭曉之後,大家當然都知道:10美元也好,20美元也好,這個新聞也太扯了吧!

雖然目前我能夠搜尋出的新聞已經數量相當有限,可是記得當初在真相揭曉前,所有的媒體都秉持著「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的精神,努力的在咬狗;而在我接觸的人群裡,也讓我感受到這個新聞已經深植人心,很多人深信印度要推出10美元筆電。

簡單說:當時媒體都對此事一付理所當然的大肆鼓吹。

後來在我發表印度10元筆電謎底揭曉!一文之後,才陸續見到有極少數的媒體揭露這個真相;但是,仍有許多之前大肆報導的媒體,並沒有接著最後寫一篇真相揭曉的新聞。

事後,我們在看這個新聞是真的太烏龍了;可是,事前我們能不能多一點思慮呢?

GPS明年(2010)將失效不能用


5月20日

>>GAO警告:明年GPS有失靈的風險

>>GPS明年不能用?免驚啦!

>>GPS明年不能用?美國空軍:安啦!

目前要找到這則烏龍報導不大容易,看倌所見的以上連結,都是正確的報導。

記得當初這個新聞鬧很大,全球的主流及科技媒體都以相當大的標題寫著諸如:明年(2010)GPS定位將失效。而台灣的各大小媒體,包括電視新聞,不斷地在播報這樣的新聞。什麼明年GPS定位就會失效,你的GPS明年就要變磚塊不能用了等等的……

當時我追查了這個新聞的源頭,原來是出自美國的美國國會監督機構「政府審計辦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 GAO)。在花一整個早上研讀完原始報告之後,讓我驚訝的是,國外的主流媒體竟然全部都一個樣,為了讓新聞慫動,而曲解GAO的報告內容。而台灣媒體呢?對於謠言都可以「加碼」把他寫得「千真萬確」了,更何況是這則看似「有真憑實據」的外電新聞!

果然,這則新聞在全球漫延與發酵開之後,美國空軍只好出面說明詳情。此時,國外媒體才終於把這則新聞說清楚。

但可惜的是,當時我觀察台灣的媒體:當時慫動的錯誤新聞大家在報都有一份;事後國外媒體也算是利用美國空軍的公開說明,紛紛自我糾正了當初的報導,但這時卻國內沒有人要報了!奇哉!怪哉!

有趣的是,事過境遷後大概一個月,讓我們見識到了這種錯誤新聞的可怕效應。這是6月中旬發生的事:


>>GPS導航機定位失靈 至少6萬台以上受影響

當時GoNav、Panasonic等品牌GPS導航裝置因為韌體問題而發生了GPS無法定位的問題。

可是那天早上我看到一則電視新聞怎麼報導?我印象中好像是TVBS,採訪了一個修車廠的老闆,說是「專家」(因為老闆會幫人在車上裝汽車導航裝置?),然後修車場老闆還有新聞報導大概是這樣說:之前就傳出美國GPS要失效不能用,可能就是這個問題。

中國最美女黑客


5月

>>台灣正妹變身中國最美女黑客!〔事件還原〕

雖然這則烏龍新聞表面上的「最佳導演獎」得主是中國時報,但實際上,這是一個盜版軟體販子玩弄中國媒體,然後台灣媒體自己往陷阱中跳的集體烏龍新聞事件:中時只是代大家領這個獎而已。

有趣的是,當初整個烏龍新聞被爆開來的的導火線,是台灣的一位叫小白的正妹。這位正妹的照片被一個自稱「中國最美女黑客」的盜版軟體騙子拿來盜用,騙了中國的記者去報導。而台灣有幾家媒體直接採用了那些不曉得已經轉了幾手之後的報導,也不說出處,不追究來源是否可靠,就直接用了不知誰家的圖文。

接著,在台灣的這個正妹看到了自己怎麼上報了?還從天上掉下一個「中國最美女駭客」的封號!而在對岸,也剛好在同一時間,開始有人懷疑此人的真確性,一夜之間,中國最美女駭客變成了中國最壞的盜版軟體販子騙了中、港、台最蠢記者與媒體的烏龍新聞事件。

事實上,看倌往後在閱讀國內外新聞時實在應以此則新聞為鑑;也提醒我們,閱讀新聞時,注意媒體所引述的「新聞來源」真的很重要!關於這一點,歡迎參考我在「News 2.0:部落格/新聞爆錯料該怎麼辦?(下)對「新聞來源」的闡述:


新聞來源既然重要,報導中讓讀者清楚知道「來源」當然很理所當然的事了。

我們也可合理的推論:一個消息來源明確(有明確引述)的新聞,是可信的;消息來源不明確(沒有引述,或隱匿消息來源)的新聞,是必需要懷疑的(不可信的)。

……

紐時的「新聞來源保密政策」開宗明義就這麼說:紐時讀者要求,要盡可能的知道我們何處取得資訊,以及資訊為何值得相信。因此,我們長期奉行的原則是,清楚指出消息來源的頭銜和姓名,若無法這麼做時,要……

而這種政策,據我了解,在美國各大報間是普遍的共識與通則 。

至於為何在台灣,隱匿消息來源變成了媒體的普遍常態,動不動就是要匿名,新聞報導經常找不到第一手的源頭是那裡來;而諸多新聞名嘴,常常在新聞爭議發生時,掛在嘴上的都是「我們要保護消息來源」,而不是「我們的消息來源是……」,意謂著報導時不揭露事實來源才是合理的--然後讓報導的真實性問題陷入套套邏輯的荒謬(既然新聞來源不能揭露,那他怎麼說都是他對了,什麼事實都是他說了算數)。這讓我苦思不解,這是否代表著台灣的新聞媒體還不夠「透明化」,以及不夠負責任?

蘋果控告澳洲超商商標侵權

10月初

>>蘋果的新LOGO?

>>澳洲超商商標像蘋果!蘋果反對!

當時據諸多國外媒體報導,澳洲最大的生鮮超商Woolworths(有點類似我們這裡的大潤發或家樂福)的全新企業識別標章長得很像一顆蘋果,引起我們所認識的那家最出名的蘋果公司的不滿而提告。

但事後經癮科技揭露,其實真相是:該超商的企業標章由於長得像顆蘋果,所以Woolworths在申請商標的程序中,蘋果提出異議。而這其實只是商標審核過程中的一個標準程序,並不會怎樣。

當初我在「傑克亂報」中也由於未查明消息源頭而誤報此事。還好,沒把他寫成正式的新聞。

Chrome OS下載來了!

10月29日

>>Chrome OS下載來了?你被騙啦!

就如先前所說的,Google發表Chrome OS計畫是2009年的一件科技大事,而且從長遠來看它的影響力不可小看。

也因此,整個2009年下半年裡,嚴格來說是七月以後,圍繞著Chrome OS的謠言就不曾間斷過:除了Chrome OS下載之外,還有什麼Chrome OS介面的網路抓圖、Chrome OS小筆電的照片……而最近的謠言是TechCrunch爆的料,說Google要親自推出Chrome OS小筆電,以及英國一家不知名的媒體IBTimes爆料說Google的Chrome OS小筆電的規格已經流出了。

有趣的是,10月底在Gizmodo以及台灣的一家科技媒體報錯Chrome OS下載的料之後,Google在後來對Chrome OS計畫的詳細說明是這麼說的:以後一般使用者取得Chrome OS的方式就是買一台Chrome OS小筆電。換句話說,Google官方只會把Chrome OS出貨給OEM,不會在網路上放一個供一般使用者下載的Chrome OS。

但是,由於Chrome OS是一個開放源碼──Chromium計畫,因此,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上提供這款OS的下載,但這不是Google官方的。例如,之前戴爾就為它的一款小筆電,在網路上提供了專屬的Chrome OS下載。

跨年的流言

即將邁入2010的同時,2009年年底也有很多謠言等著我們。這些謠言可望在一月份就會真相揭曉。

我把這些謠言排在烏龍新聞後面是要提醒讀者:目前國內外媒體一面倒的當做「生米煮成熟飯的事實」在報導的這些新聞,都還是未經證實的「謠言」。

我們在長期觀察「謠言」新聞的心得是:有些雖然後來證實是真的,但有更多最後是不了了之(無法證實到底有沒有這回事),也有很多是證實為胡扯──而這本就是謠言的本質。

蘋果平板電腦即將上市
現在全球媒體都這樣說:蘋果將在一月發表首款平板電腦,它的名字就叫做iSlate,也有人說可能是iGuide;甚至連李開復也爆料說蘋果一月會發表,售價1000美金,目標年產量一千萬台。李開復這樣重量級人物的爆料,也更增添了這個傳言的可信度 。

目前,不只很多媒體都已經把它當做一個「既成事實」在報導,甚至,許多站在這個「既定事實」基礎上的評論、分析,都已經出來了。

結果會怎樣呢?就等一月底看看吧!

Google將自己推出Android手機──Nexus One
可能看倌讀到這篇文章時,這個謠言的謎底已經揭曉。

據說,Google是要在美國時間1月5日(周二),相當於台灣時間1月6日,也就是下周三正式發表這一款Google「親自下海」去做的手機硬體,而且Google還會自己透過網路直銷。而且價格都已經出來了:


>>Gizmodo:Nexus One空機價美金530美元

到底有沒這回事,到時就會真相大白。目前從各種證據來看,雖然頗有可能;但是,從各種分析來看,理性還是告訴我:偏向不相信。

但不可否認的,目前已查到的一些證據,可能會推翻我的推理,像是Google被查到有去註冊一個Nexus One的商標。 但就算謎底揭曉我錯了,我還是不違一個評論者該有的懷疑論角色。

現在我則多了一個猜測:Google若真的有自有品牌的Nexus One計畫的話,可能是一個顛覆我們過去對手機、手機銷售等傳統想法的一個實驗性計畫。


>>Google真會在手機市場「來硬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