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政府3.3億汰換舊電腦,為什麼挨罵(下)--他山之石

原始發布時間:26 二月, 2009 11:13

美國政府投入70億美金強化寬頻基礎建設;另專門為振興經濟計畫設立一個Recovery.gov網站,讓美國人民可以看到這些預算的執行。

>>閱讀前文:政府3.3億汰換舊電腦,媒體為什麼要罵?(上)


一點點詭異

可能有人會誤以為我很支持政府這項3.3億元的電腦採購提案,但其實我只是藉題發揮。

事實上,就如目前各大小媒體對這項4年5000億特別預算的批評:缺乏高瞻遠矚,無法許我們一個美麗未來。

而關於IT方面,個人也頗有同感。

而且,像這種老舊電腦汰換的事,不是應該有一個固定的週期,預算該列在一般的年度預算裡?難道我們國家的電腦與IT設備都要等到經濟不景氣,要擴大內需時才採購嗎?還是等到類似桃園機場大當機事件發生時?

像這種特別預算,是否應該想些更能夠實際刺激新消費,甚或能夠讓我們的整體IT基礎建設更強的方案?以電腦的採購為例,這筆錢或可學學對岸的「家電下鄉」,來個「電腦下鄉」或「寬頻網路上山」,或是「全民3G」一類的,讓更多的偏遠地區家庭也都能夠有電腦,能上網,以縮短數位落差,或者讓行動上網更快普及。

他山之石

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才剛簽署7870億美金的振興經濟方案。該方案裡,單要花在改善美國寬頻網路基礎建設的經費就達70億美金(約佔總預算0.9%,還有媒體抨擊這樣做的還不夠)。而媒體所整理出與IT相關的細項,累計將近280億美金左右,約佔總預算的3.6%。若以此來看我們的振興經濟計畫,IT相關(也就是資通訊建設)應該還有相當大的提高空間。

>>完整法案內容請看這裡: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 of 2009 (ARRA)


細項看這裡:

.推動醫療資訊化的使用:176億

.寬頻基礎建設的改善:70億美金

.為社會安全管理等各政府機構升級IT設備:10億

.社區醫療中心的IT採購與升級:20億

.為各州開發學生資料追蹤系統:2.5億

.為健康既社會服務部升級IT安全:5000萬。

.為移民暨海關執法局升級IT:2000萬。

〔案:我大概瀏覽與搜尋一下這份407頁的預算書,發現一些媒體未整理到的預算,因此投入金額可能更高。〕


美國這樣的預算內容是不是就比較優,而值得台灣仿效?那也未必。不過個人相當肯定類似「寬頻基礎建設」這樣的方向,因為好的基礎建設意謂著有更好的應用環境,好的應用環境也是發展創新應用的溫床。

另外,美國這次的振興經濟方案也有個值的學習的可取之處。一般政府在執行預算上相當不透明化,而讓民眾質疑其執行成效。這次美國政府則專門為振興經濟計畫設立一個Recovery.gov的網站,讓美國人民可以看到這些預算的執行。

最後,到底政府該怎麼編列預算,特別是IT方面?個人能力有限,這種事更不是我們隨便說說算的。但是剛好iThome有篇專欄文章個人讀了覺得心有戚戚焉:

>>救失業也需要想像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