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35美元平板電腦?認真你就輸了!

原始發布日期:27 七月, 2010 11:14
電腦除了硬體(hardware),還有軟體(software)。不過還有一種叫「氣體」(vaporware)的就比較玄一點了。35美元平板電腦就是一種「氣體」。



天下烏鴉一般黑,如果你看到白的,那就是患有「白子」,聽說有白子的動物都很短壽。看來,不只有台灣的政客很善於唬弄,顯然全世界的政客都是一樣的-當然也包括印度的;而且不只台灣的媒體很好玩弄,全世界的媒體看來也都一樣的很好上鉤。


這兩天,印度政府發表全世界最便宜平板電腦的消息,佔據了全世界的新聞版面──當然也包括台灣的各大小媒體。

最令我好奇的是,去年的10美元筆電,難道大家還沒被騙夠嗎?

〔我在想會不會媒體們都不知道當時自己被騙了?〕

讀報

首先我們先來讀報一下,首先是國際新聞:

CNN >> India Unvaeils $35 computer for students

Reuters >> India has come up with the world's cheapest "laptop," a touch-screen computing device that costs $35

BBC >> India unveils prototype for $35 touch-screen computer

………

族繁不及備載,看倌有興趣可以到Google News搜尋一下。

這是國內的報導:

>> 提升教育程度 印度推1120元平板電腦

>> 印度推35美元平板電腦

>> 一台1124元! 印度推最便宜平板電腦

……一樣族繁不及備載。

報導整理……

如果看倌懶得讀報,這裡簡單說明一下各報導的內容。

根據全球各大報的報導,印度人力發展部發表一款號稱全世界最便宜的平板電腦──這款採用Linux作業系統, 2GB記憶體,可以Wi-Fi上網,做簡單文書處理、視訊會議等工作的平板電腦,只要35美元,而且未來還要更低,目標是10美元……。為了節省成本,這款平板電腦沒有硬碟機,而採用記憶卡。

印度官員說,這款平板電腦是委由印度技術研究所(IIT, 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等印度的技術學術單位所開發。原型機的材料成本事實上是47美元,不過官員說是35美元。

部份媒體則報導,印度官員說已經有台灣的製造商有興趣生產這款平板電腦〔國外則有媒體吐槽說:怎麼不是你們印度國內的廠商?〕

老劇本

這真的是老梗了!請看倌看看去年初的這場鬧劇吧!

>> 印度10美元筆電發表 結果是場烏龍

OLPC(一童一電腦)的百元筆電原本是鎖定像是印度這樣的國家所推出的,但印度政府很快就表態不支持該計畫,理由很簡單:我們有10美元筆電計畫與技術,100美元太遜了!〔更何況實際上差不多是150美元。〕

只是,去年初,這個計畫結果揭曉,結果印度政府所發表的所謂10美元筆電,只是一款外接式硬碟機。

有趣的是,當時,印度政府發表這款所謂10美元筆電前夕就先「洩露」了全部內容,然後讓全球媒體,包括台灣,都大肆報導。但正式發表之後,因為大家都報導過,所以也沒人再理了,更不管記者會有些什麼〔顯然印度政客很會操弄媒體〕──只是,後來有媒體去關心與追蹤,發現到記者會上所發表的只是一款外接式硬碟機〔國內大眾及主流媒體則沒有人後續報導〕。

我們比對這次印度官員所編的故事,居然和上一次的相似度有九成以上。只是,這次主角從當時熱門的低價筆電,改成時下最熱門的平板電腦。 還有,成本從20美元要降為10美元,變成要從35美元降到10美元。

〔這點我們官員實在應該學習,至少這表示印度官員有在了解全球科技趨勢,不知我們的官員了不了?〕

幾乎完全一模一樣的劇本,上次被騙了〔還是根本就不知道被騙〕,這次還如此輕易相信,媒體們到底要被騙多少遍?

懷疑聲音

有了上一回10美元筆電的「臭章魚」新聞(金融時報是用「臭烏賊」形容)之後,這次一些專業的金融或科技媒體也有許多在一開始就對此則新聞表達出疑問的。

經濟時報 >> Why India's $35 computer joke isn't funny

Wired >> Why India’s $35 Tablet May Be Just a Dream

我最推薦這一篇:
Computerworld >> Why the $35 Tablet Will Never Exist


認真你就輸了

噗浪上有個從事市場研究的朋友與我討論此則新聞認為,就這次印度所發表的平板電腦來看,35美元的材料成本是有可能的──也就是說,這次的劇本比上一次的合理多了,他的說法我也頗為認同。

不過我真正想的是,不管材料成本合不合理:

一、東西量產了再說吧!喊過百元,75美元的,多的是,但沒做出來,全都是「氣體」,但至少百元筆電還是可期待的目標,也有具體行動,雖然它不是很成功;而如果喊一喊就可,我也可以喊5美元。

二、騙子再次騙人時,難道不就是會再把故事改一改,講得更合理一些嗎?

所以,這款35美元平板到底就成本來說,合不合理?可不可能?認真你就輸了。對於同一套騙人劇本的修訂版,需要認真去追究他的真假與可能性嗎?無論如何先懷疑再說吧。

倒是,我在想,會不會一年之後印度政府又像上一次一樣,真的也來場產品發表,甚至有廠商願意生產了,結果弄出的是一台長得很像手上拿的那台平板電腦的「數位相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