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世界數位圖書館4/21上線

原始發布時間:08 四月, 2009 11:59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世界數位圖書館(World Digital Library)將於4月21日上線,將以多國語言格式免費提供全世界的網友閱覽。

>>世界圖書館的首頁設計(PDF檔)目前所得的資料,讓我對這個數位圖書館計畫的了解還相當有限,甚至連將它描述清楚的資料都不夠。也只能等4月21日正式上線之後再看看了。

但根據他們的網頁說明,我覺得這個計畫很像我們台灣的「數位典藏計畫」的西方版,只是它是以世界文化資產為標的,而且主要是要讓非英語及非西方世界的數位化文化資產更豐富而可得,而台灣的數位典藏計畫除了文化資產還含蓋了自然資產。 另一方面,就其所提供的網頁設計來看,這個計畫可能也給台灣的數位典藏計畫一個啟示:是否該把所有的成果匯整成一個數位圖書館。

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的成果內容請見>>teldap.tw

目前數位典藏計畫網站的設計看起來比較像「企業形象」網站,而不像是個圖書館。

以下是世界數位圖書館網站上的一相相關說明,詳情應該等網站上線再說:
世界數位圖書館網站所蒐羅的含蓋了世界各國的文化珍藏,如原稿作品、地圖、珍本書、音樂樂譜、唱片/影片、電影、印刷品、攝影、建築手稿等各式的重要文化素材。 
世界數位圖書館的目的是要推動國際及文化間的了解與意識,為教育人士提供資源,並擴大非英語以及西方世界之外的網路內容,為學術研究有所貢獻。 
這項計畫是美國國會圖書館館長James H. Billington在2005年6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提議。參與這項計畫的含蓋了來自世界各國的無書館與文教機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