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591有沒有抄襲「實價登錄地圖」網站?

原始發布日期:2012年11月5日
近期內政部開始實行房地產交易的實價登記制,並開放資料庫供民眾線上查詢。

然而,由於內政部官網的查詢機制不是很友善,所以熱心的工程師以Google Maps來呈現這些內容。讓使用者只要在下拉式選單中選擇各種條件,就能夠清楚見到自己家附近的房地產實際成交價。「實價登錄地圖」由於方便好用,因此上線之後,馬上造成了很大的迴響!「實價登錄地圖」可以說是政府「開放資料庫」計畫下一個相當好的典範。
. 實價登錄地圖
. 實價登錄地圖粉絲頁
. 蘋果報導


緊接著上星期知名的591網站新的服務也上線:
. 實價登錄查詢


[案:本文發表同時,591的服務也關閉了。晚間7:30左右實價登錄地圖開發者也公布了其搜證檔案在這裡


由於兩個查詢介面與流程幾乎一模一樣,因此開始有人懷疑,後來才推出的591是否抄襲了實價登錄地圖?


以下是查尋台北市之後擷取兩個網站的畫面:

↓ 實價登錄地圖網

↓ 591的實價登錄查詢


↓ 實價登錄地圖網

↓ 591的實價登錄查詢


程式碼檢視
於是有人檢視了兩個網頁的程式碼,發現到裡面所引用的.js(javascript檔)幾乎一模一樣,例如兩者都有base.js、marker.js、villages.js、sub-compiled.js等檔案。

更「巧」的是,兩邊的這些檔案,程式碼也都大同小異。

例如, 程式結構一樣之外,var(變數)名稱,function(功能)的定義與執行方式,也都多數相同。

兩者程式碼的最大差別,大致上「實價登錄地圖」是一個壓縮版的.js檔,而591的是一個有加註解,且程式排列與撰寫整齊,未壓縮的.js檔。
[按:「實價登錄地圖」團隊在粉絲頁上評點本篇表示:其實註解也是他們寫的,但那是舊版的程式。]
但是不是就此就能斷定591抄襲了?

我還是不敢如此篤定。

畢竟要在網路上指控一家公司抄襲,是很大的事,若指控錯誤,會惹來一身官司。

↓ 上為實價登錄地圖首頁所引用到的.js檔,下為591的,兩者有許多引用的.js檔檔名完全一樣。進去檢視檔名相同的程式碼,寫法也是大同小異



可能不是抄襲的理由
首先,我在經過一翻研究之後,在中午寫了e-mail去請教實價登錄地圖網站的開發人員。

在得到答案之前,我仔細思考一些可能不是抄襲的理由:

1. 591是上櫃公司,應該很多人像我一樣不敢置信他們會如此膽大妄為,目無王法的去抄襲一個已經上線,又在他的本業內已造成轟動,人人都知的一個網站。 〔除非他們對於市場訊息無感到連有這樣的網站都不知!〕

2. 我也曾在Drupal上使用過Gmap模組並建立網站相關功能(其實只是用現成的模組套來套去),大概了解這類應用的開發架構。我在猜想,疑似抄襲的程式碼,會不會是Google Maps所提供的功能?或者是開放源碼?

首先我排除了我大略認得認為應該是Google提供的一些開放源碼.js檔,發現到base.js、marker.js、villages.js、sub-compiled.js並不確定是個人撰寫的還是Google提供的。

如果這些.js檔都是開放源碼或是Google所提供的,因為資料庫部份大家原本就都完全一模一樣,全都是取自內政部,若再加上介面、操作的UI也都是直接來自Google Maps,也就是說,大家提供的只不過都是Google的統一UI來呈現同一個政府資料庫,所以長得一模一樣,操作起來完全相同,那也就不足為奇了。 就算程式碼完全百分百一樣也是合理的,你並不能說591是抄襲!

所以,在這項服務上,假設大家想法都一樣:都是想從內政部開放資料庫擷取資料,然後以Google Maps提供查詢服務,直接採用Google UI與程式碼,沒有加入自己的特殊設計,那麼做出來的東西原本就有很大機會是一模一樣的,差別只是何者先出,何者後出。

但這只是我為591找理由的猜測。
 
實價登錄地圖團隊的回答

下班之前,實價登錄地圖的開發者終於給我回信,確定兩件事:

1. 並沒有授權591!

2. base.js、marker.js、villages.js、sub-compiled.js四個檔案都是他們自己寫的,不是開放源碼。

所以現在就看591怎麼解釋了!

為什麼591的網站除了功能介面都和人一樣之外,連裡面引用的.js檔和別人的都一樣?個別的.js檔的程式碼也大同小異?

目前我們也正等著591的回覆!或許他們有合理的解釋也說不定。

畢竟我只是剛好略微看得懂javascript程式碼,並不是什麼專家,說不定專業上有其合理的理由也說不定。況且當事雙方都沒出來說什麼之前,我也不便下什麼定論。

而在官方答案出來之前,看倌或可自行去研究一下兩方的程式碼。 如若我有說錯,也歡迎告訴我。 畢竟抄襲這種事,我們不能隨便冤枉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