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Adobe的釣魚新招?快點移除你的CS2吧!

原始發表時間:2013年元月8日
無論如何,Adobe官方沒有說這是免費贈送,你就要相信他們就是沒有免費贈送。所以,沒有購買合法授權而去下載並安裝這些軟體的注意了:快點移除你的CS2及Acrobat等軟體吧! 不要等BSA找上門了才後悔莫及!!

這兩天網路上一直在傳Adobe大發佛心來著的消息:Adobe CS2開放免費下載

↑ 小心:並不是你安裝的軟體是在Adobe官網下載與取得「免費軟體」還有啟用序號,它就是「合法」的!只要你沒購買合法授權,那還是非法的。

其實昨日iThome在報導該篇之前有去電Adobe公關,但因為Adobe在台灣已經沒有分公司,所以只能等著他們代為轉達到國外(就算有分公司情況大概也是一樣吧)。在遲遲無法得到官方回覆下,又見網路消息一則則出來,就只好先以網路能夠取得的消息做報導。而這件事,其實早在論壇上發效多時,直至周一Adobe總部才在論壇與官網上更正這個訊息。正確消息在這裡:
Adobe此舉真的會讓很多人誤會,我必需承認這次iThome的第一篇報導有些操之過急而為市場傳遞了錯誤的訊息,也在此為讀者致歉。
也很高興當我們報導錯誤時,馬上就會有人來指正,一早就有讀者來電說,去電詢問Adobe客服,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雖然我忘了問她的名字,但對於這位讀者的來電,真的表示萬分的感謝。
至於Adobe這家公司,我覺得也很奇怪,軟體整個放在網路上讓人免費自由下載,序號大喇喇的公開在那裡,如果不是免費贈送是什麼?
事實上,它還真的不是免費贈送。但網路上,不論國內外,都是將它解讀為那是免費贈送。我們再仔細看它的下載頁面,完全沒說怎麼一回事。
個人認為,比較好的處理方式應當有一個顯眼的Note(注意)說明,表示這是為了服務舊版軟體的使用客戶,未取得合法授權者勿下載安裝等等的警語。
當然了,或許有人認為Adobe這是「為善不欲人知」,想用舊版免費來讓人用但不好意思開口,所以官方也不承認。
但我強烈建議:千萬不要這麼想啊!萬一這是如網路上一些「陰謀論」者所認為的,是Adobe的「釣魚」策略呢?
無論如何,Adobe官方沒有說這是免費贈送,你就要相信他們就是沒有免費贈送。所以,這兩天沒有購買合法授權而去下載並安裝這些軟體的注意了:快點移除你的CS2及Acrobat等軟體吧!不要等BSA找上門了才後悔莫及!
要知道,在Adobe官網下載與取得「免費軟體」還有啟用序號,並不見得這就是「合法」的,只要你沒有購買授權而安裝在你的電腦,那都是非法的!更何況Adobe客服已經清楚說明:他們並沒有免費贈送,這完全是為了服務舊版軟體客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