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華碩要推出Android版Eee PC?

原始發布時間:23 二月, 2009 11:18

目前對華碩來說,Android版的Eee PC可能新聞炒作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現在就說華碩會推出實在有些言之過早。

上週五國際知名的通訊社彭博社報導,華碩正在Eee PC小筆電上測試Google的Android平台,將挑戰微軟的主導地位。此報導一出,國內外各大小媒體皆紛紛引述表示華碩要推出Android版的Eee PC小筆電。

>>Google Android可能用在華碩小筆電上,與微軟打對台

>>Google News繁中版

>>Google News英文版


這篇文章相當長,不過九成以上內容都是在幫讀者「複習」以前Android及Eee PC的歷史與已知資料,再不然就是一些「no comment」的採訪。我將有資料價值的部份抽譯出來,如下:

華碩的Eee PC主管胡書賓(Samson Hu)指出,華碩已分配工程師開發Android小筆電,由於還在開發階段,最後是否會推出產品還未定。
台北大和總研分析師黃文堯(Calvin Huang)表示,由於有Google的支持,Android將可挑戰微軟,拿下一些市佔率。「其優勢在於免授權費,而且可以用更省電、更便宜的處理器。」

Gartner分析師Leslie Fiering表示,Google的辦公室應用要能夠取代Windows的(Office),Android小筆電才較有成功的機會。

最後,胡書賓表示:「Android是非常精簡且開放的平台。」


Eee PC小筆電跑Android其實已不是新聞,之前就有新創公司這樣攪過Eee PC,而且只花幾個小時時間就弄好了;該新創公司還認為,Android小筆電上市的成熟時間應落在2010年。請見以下報導:

>>新創公司在Eee PC上安裝Android

>>英文原文看這裡

事實上Eee PC在剛發表時,還沒有Windows版,那時要裝Windows XP還需要「偷吃步」。換句話說,Eee PC在設計之初原本跑Linux就沒問題的;而Android原本就是Linux核心。另一方面,其實很多PC、筆電業者,產品多少都可支援Linux,相信應該都有工程師在做這件事,更何況是小筆電?華碩Eee PC有工程師在開發各種可能的平台應該也是理所當然的。

另一方面,之前Freescale宣布進入小筆電市場時,就表示與華碩子公司和碩共同推出了小筆電的參考設計。上週,Freescale也宣布,其小筆電設計也要支援Android。 


>>FREESCALE小筆電處理器將支援ANDROID



這則新聞比較膾炙人口之處在於報導直接引述了華碩的主管,也可算是官方發言。也增加了產品可能推出的可能性。只是,彭博社所引述的資料有些過於缺乏,我們也不知其採訪的前後文與對話情境,記者是否有斷章取義之嫌也是必需考慮到的問題。(案:據與華碩接觸,這篇報導是電話採訪)

從各方面來看,這件事情的變數事實上還相當大,就目前所得的資訊來看,直接就下斷言說華碩會推出Android小筆電,就會太過武斷。至少,可見的未來應該可能性還不大。至於2010年(一年)之後呢?年中或年底底再看看吧。

報導中引述Gartner的分析相當有意思,我也對此段發言較有興趣,但是彭博社報導只是輕輕帶過。 華碩Eee PC一開始推出時就是以Linux版為主,當時小筆電及迷你桌電這類超低價電腦市場微軟似乎還看不上眼,但隨著市場炒熱,微軟也很快的切入這塊市場,並讓原本要退役的Windows XP重批戰袍,也很快的「收復」了這塊市場。目前Windows已是小筆電的主流平台,且已取得絕大的市場優勢。

Gartner的分析簡單但一針見血,「應用」還是關鍵。使用者要買筆電時管你什麼Linux、Android、開放源碼的,最終還是回歸到:我拿電腦要做什麼?上面的軟體習不習慣? Android目前在手機市場都還在萌芽階段,而其目前的應用也都是做為一個「手機」平台在開發與發展,能不能進入筆電,恐怕還先得看看手機是否能先成功;雖然Google在電腦桌面應用(如Office、瀏覽器)上與微軟的戰爭目前差距還是相當懸殊,而當初華碩所用的Xandros Linux好歹也是個PC平台,用桌面版的Linux應該比用Android實際一點。

另一方面,一個大家都知道的秘密是,有許多人買Linux機只是為了省下Windows軟體的授權費,買了之後再各憑本事把Windows裝上小筆電。以後業者既使推出了Android機,會不會也淪於這樣命運呢?我們雖期待非微軟平台的成功,樂見其成,但也為市場的挑戰,無法太過樂觀。

其他過去已發生的,可以參考的相關新聞:

ABI Research:Linux未來將主導MID市場

英特爾Moblin技術發展中心也要發展Linux小筆電

至於華碩到底會不會推出Android的Eee PC小筆電?個人認為,這是個很好的新聞炒作題材,但卻不是那麼有實質利益。如果華碩在發表這樣的Eee PC的同時還可以把與微軟的關係處理得很好,那有何不可?最後,這個問題還是得找華碩主管問清楚,今天台灣這邊的科技及產業記者們的採訪結果到底是支持彭博社報導,還是否認?就靜觀其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