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AVG 8.5防毒軟體中文版試用心得報告(下)

原始發布時間:30 七月, 2009 14:56

正如工程師朋友所說:一個讓人無法移除的軟體,感覺像病毒一樣;再怎麼好用,也讓人怕怕。既使只有舊版這樣,但還是不禁對它的新版感覺內心發麻。

就如上一篇文章所說的:AVG 8.5執行起來很慢是我的錯,全都是我的電腦太老舊!畢竟在這台電腦上執行起來慢然後被我砍掉的也不只AVG。其實,幾乎所有的新軟體裝上來,都讓我感覺「很沉重」。

請參考:
>>AVG 8.5防毒軟體中文版試用心得報告(上)

所以呢,我改變過去多年來的態度,不再像過去那麼推薦,還有其他原因。一是舊版AVG有無法移除的問題,讓人對這家公司的產品有些毛毛的;二是市面有更多的選擇了,不像過去,免費又可無條件讓人用到飽,又不錯的,只此一家。

先談iTunes誤判事件

至於上個周末(7/25)AVG傳出誤認iTunes為木馬的事情,我認為不是什麼問題,如果我因此而不推薦AVG,那乾脆跟大家宣布:所有的防毒及安全軟體(不管付費還是免費),都不能用。

上個周末,住在新加坡的侄兒寫信來問,說AVG是不是和iTunes有衝突?怎麼它的iTunes突然被AVG擋了?我回他說:應該是誤判了,可能稍候再更新軟體看看,應該就會好了。

事實上,防毒軟體這種誤判原本就履見不鮮,所有知名軟體每年都多少會聽說有這種事情發生,所以這種新聞實在不值大驚小怪。這就好比網路上賣東西,標錯價的事情經常都會有的,天底下沒有不會犯錯的人和產品。所以,戴爾標錯價事件爆發之後,媒體突然很喜歡標錯價的新聞,就可以馬上挖出一大堆報導!

但問題在於事態的嚴重程度,還有事後處理的速度與態度。

戴爾就是屬於那種處理慢又態度不佳的典型,再加上它的事態很重,所以惹人嫌。而AVG上周的那一次誤判事件來說,處理得算相當快,至少還沒讓事情爆發開來。侄兒周六晚上寫信來問了之後,接著也沒來抱怨了。

所以,我不再那麼推薦AVG絕對與剛好發生的iTunes誤判事件無關。

7.x版無法移除的問題

長期使用AVG免費版下,對它印象一直很好,直到最近不得不移除它時,才發現到一個挺嚴重的問題,這也讓我對於是否推薦AVG而有些保留。

我的小黑──IBM ThinkPad x31原本安裝的是AVG 7.5版。但自從8.0版推出之後,由於AVG把anti-spy(防間諜程式)及anti-phishing(防釣),甚至後來還有網路安全評鑑等功能都整合在一起,所以印象中好像在去年底就開始不再支援7.x版,並要求用戶要升級到8.x版。

被我冷落有些時日的小黑,近來拿出整理我才知,除了AVG防毒已經不能用之外,還中了毒,每次小硬碟插進去,再拿到別台,就有木馬。

我別無選擇,只好依AVG跳出的建議,升級到8.5版。

問題來了:竟然升級失敗!

印象中出現的警語好像是與binary(二元碼)有關來著。接著,我用了各種方法重新安裝新版,也都枉然,除了失敗,還是失敗和失敗。

只好到網路上開始輸入「uninstall AVG」、「移除AVG」等一類的問題搜了又搜,才發現到許多人和我一樣,遇到了7.5版無法移除的困擾──既使用了AVG官方提供的AVG移除工具,也是無效。

最後我並沒有找到可以幫小黑有效移除AVG的方法。

我這歹命的小黑,被我冷落半年多之後,難道現在註定要中毒身亡?現在弄得舊版軟體不能用,而且連要裝其他防毒軟體也不行。還有,電腦一開機老是一直在跑Windows Installer的程式。

最後,我只好做出痛苦的抉擇了:置之死地而後生!Recover吧!果然,廢掉重練比較快。現在電腦又變成新的了,只是,這一次我改用小紅傘看看。不過,由於小紅傘我並沒有長期使用,所以還不敢斷然推薦。

另一方面,我在桌電上用了兩種不同方法安裝了AVG 8.5中文版──前面所說,一是下載英文版的安裝管理程式,二是在台灣AVG下載完整的安裝檔。

我自己使用這兩個版本雖然都沒有軟體移除的問題;而我在網路論壇看到的資訊是AVG提供的移除工具,對8.x版都有效,但對7.x版無效。看來8.X版應該比較不讓人擔心了。但我在網路上搜尋,還是零星可發現有人一樣在8.0版遇到這樣的問題。

最後,正如我私下與工程師朋友聊天時他所說的:一個讓人無法移除的軟體,感覺像病毒一樣;再怎麼好用,也讓人怕怕不敢用。既使只有舊版的這樣,但還是不禁對它的新版感覺內心發麻。

其他免費軟體

我不再那麼推薦AVG免費版的原因,是因為市面上選擇變多了。凡是免費又無害的,都值得一試。

就這點來說,網路上有人推薦小紅傘(AVIRA)還有Avast(一位工程師朋友也推薦),但由於個人並沒有長期使用,因此還不便評論與推薦。反正是免費的,有興趣的可自己去試試。

>>小紅傘

>>Avast

此外,重灌狂人共整理了十套免費版(包括本文所介紹的),可供參考:

>>10套免費防毒軟體 (免破解、免買序號 Free Antivirus)

不過,個人秉持的理念是:自己沒使用過一些時日,累計到一定經驗值的軟體,不輕易推薦與評論。

所以,這些軟體的好壞,請看倌務必要多找找資料再決定要不要用。


廠商靠什麼賺錢?

最後,有些人可能會懷疑:廠商提供免費版,靠什麼賺錢?會不會軟體有什麼問題(像是藏毒的)?

答案是:「試用版」在軟體界原本就是個很普遍的做法,不外乎希望你用了之後滿意再買。AVG的「免費版」,其實也算是「試用版」。

另外,AVG所提供的所謂「免費版」,也只限於讓個人(或家庭使用者)使用,企業使用一定要用付費版。

像賽門鐵克,還有趨勢這一類大廠,他們的「試用版」是提供30 天效期的完整版;而AVG提供的其實是功能受限的試用版,只是它已提供防毒等消費者基本夠用的功能,所以我們願意直接稱它為「免費版」。

軟體業者也可能與PC大廠(如宏碁,HP)有隨機安裝的合約,隨機的試用版可能提供較長的使用期限,像是半年。而這種隨PC出貨以擴展軟體裝機率的做法,大概只有賽門鐵克和趨勢玩得起。所以呢,提供免費版就變成像AVG這類業者快速增加其軟體裝機率的一個方法。裝機率多,使用者多,也意謂著商機大。

所以,這次AVG 8.5版中文版的推出,不只是一個中文版而已:這其實算是它進軍台灣市場的先鋒部隊。AVG台灣網站上,就可見到它開始直接向台灣銷售AVG的付費版。

了解廠商的商業利益在那裡之後,我想,大家應該可以安心使用,不用擔心他們有什麼不良企圖了。

免費版中文版只是AVG來台灣的先鋒部隊,AVG台灣網站上已可開始直接購買付費版了:





防毒軟體售價,一組序號一年1200,兩年1800:



原則上買越多越便宜,可是同一筆訂單,加構序號前幾組會最便宜,到最後會略貴一些,例如一年版前幾個序號加是300元,到後來變400變500



再報告一些台灣媒體沒人報導的事:創辦於1991年的AVG原本公司名字叫Grisoft,英特爾也是它的三大股東之一(2005年才入股),AVG則是它的防毒軟體的名字,後來因為產品太有名來著,公司乾脆在去年(2008年)年初把名字改成AVG Technologies;最近其實這家公司內部發生了許多大事:一是公司近來積極對外延攬資深的管理團隊,包括CEO的接班人,而且想找的新CEO指明必需有能力讓公司IPO(股票公開發行上市);第二件事就是大家看到的,雖然這家公司沒有說,甚至國外媒體也沒有寫,但他們顯然積極在開拓國際市場。 印象中在8.5版之前,他的語文選項沒幾個,但這次8.5版的推出,語言選擇一下子變很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