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微軟Bing搜尋的一日激情

原始發布日期:08 六月, 2009 16:37

StatCounter周五很高興的跟媒體發表了一個新聞稿,說Bing取代Yahoo了:

>>Bing Overtakes Yahoo!


因為根據他們的觀察,6月4日時Bing市佔率一度飆到15.64%,贏過雅虎的10.32%。





>>看原始圖表


但這個數字,讓微軟爽不到一天!

6月5日時又下滑到比雅虎還低,接著甚至一路下滑到比Bing剛推出時前幾日還要低的水準。據StatCounter最新的數據(6/8),其市佔率為4.98%,甚至比跟上線時,6月1日的5.52%還要低。

有趣的是,在Bing上線的這一陣子裡,StatCounter上的圖表顯示,Yahoo搜尋的市佔率一直維持在11%上下,並無大波動;Google的市佔則在Bing飆升的那一天突降,顯然Bing搶走的是Google的搜尋。

而6月4日發生了什麼事?
6月3日正是Bing正式發表的日子,也是Bing電視廣告開播的日子。我們看StatCounter上的圖表,剛好在6月3日時往上飆過Yahoo那條線,接著到6月4日當天到高點之後,就一路下滑到破表。

>>Bing首支電視廣告出爐

國外媒體經常引述的comScore則還未對此發布任何追蹤數字,但另一研究機構Net Application的數字雖然顯示Bing近期市場佔有率不錯,但還沒到追過雅虎的地步。




>>Net Applications原始數字

Net Applications的數字顯示,Bing自上線以來,一直保持在3.5至6.5%市佔率的區間上下起伏。而且有越來越疲軟的趨勢,在最近的一些數字,其起浮區間已經變成在3.5至5.5%的區間。上一次有越過6%是在6月5日下午。

我們若以同樣為Net Applications的數字來看,這樣的數字恐怕不會比Bing推出之前還要好,而要追過雅虎仍有得拼,以下是各搜尋引擎在上個月(2009年5月)的數字:

Google:81.5%
Yahoo:9.39%
MSN:2.94%
Live Search:2.49%
MSN + Live Search:5.43%

如果微軟已經在6月3日把Live Search和MSN的流量全數轉移到Bing了,那麼,Bing現在的數字並不會比之前高。因為我們不知微軟背後流量如何切換的細節,因此這裡還無法馬上論斷。

但至少,我們從既有的數字可以看出,Bing或許在剛推出時,吸引了一些嘗鮮使用者的好奇;既使它的功能有很好的改善,也得到媒體的好評,但長期要叫使用者從Google或Yahoo轉到Bing,微軟恐怕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眼下對微軟不利的是,Bing在剛推出時,由於媒體報導大肆曝光,以及電視廣告而讓人潮驟升,但使用者的興趣卻也很快就退燒。

台灣:到底那一個Bing?

而在台灣,微軟的情況恐怕會更糟。因為台灣微軟到底要給我們怎樣的「繽紛」世界,都還讓人摸不著頭緒:

>>微軟Bing繽紛上線 台灣版鬧雙胞

問題不只鬧雙胞而已,我覺得對台灣微軟來說,更大的隱憂是:連未來他們要提供給台灣使用者的是那一個搜尋,他們都不知道。

例如:我們到「繽紛搜尋」首頁,這裡所提供的各種連結與功能就分成兩個版本。有時候它是連向Bing.com,有時候它是在isearch.msn.com.tw內。

實際上,上周我在收到「Bing繽紛搜尋」正式推出的新聞稿時,這方面就有許多的問題,打電話問微軟相關業務的負責人時,對於相關問題也都無法回答。

台灣Bing,大陸管?

今天早上,我在Bing上搜尋的一個意外發現,又讓我看到一個新問題:



請看倌注意http://www.bing.tw那個網址,上面的說明全部都是中國大陸的資料,而且用的還是簡體字。

這顯示出,在台灣出現的所謂台灣版的那個Bing.com是微軟全球委由大陸那邊在管的「Bing必應搜尋」。

其實這種雙頭馬車的情況,並沒有什麼新鮮的。例如,雅虎,有許多服務在台灣都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台灣雅虎奇摩要推的;一個是總部在推的服務,通常總部在推的服務都是放在香港,因為香港雅虎較沒有自己的開發服務,而且他們和台灣用的是同樣的繁體中文。例如,無名和flicker相簿相簿就是一例。

但與微軟Bing的差別是,台灣雅虎在地方的網站經營上是有實權的,他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台灣使用者你就是使用無名,這是我們主推的。

反觀微軟Bing,我們處處可以見到Bing.com要主導未來在台灣市場的現象,台灣微軟甚至無法肯定的說:在台灣就是isearch.msn.com.tw那個繽紛搜尋就對了!而且,在MSN首頁(微軟搜尋的最重要一個資源)所連向的就是Bing.com;甚至在isearch.msn.com.tw裡索引等許多連結,也是連到Bing.com。

雖然isearch目前在功能上不是很聰明,但至少,據微軟說,這是在地開發的,希望讓使用者更容易取得地化的資訊,這也顯示出這是台灣微軟實際上想要在台灣地區推出的核心服務;而Bing.com海外版,特別是台灣版,其功能改善何時才有?卻仍是個迷。

要知,Bing在美國所推出的是完整功能的全新搜尋引擎,表現尚且如此(只有一日激情);在海外,既使是英文國家像是新加坡,其Bing也並不是具有完整全新功能的Bing,在這種情況下,微軟如何拉高市佔率,挑戰將會更大。而在台灣,除了這個變數之外,還多了一個雙頭馬車的問題。

我想,長期來看,Bing在全球或在美國的表現或許還當值得期待與觀察;但在台灣,一推出時微軟就已自亂陣腳,一切恐怕得等微軟內部想清楚了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