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跳吧,雅虎正妹膝蓋舞!

原始發布時間:21 十月, 2009 17:00

「檳榔」加「女郎」=檳榔西施可能只有在台灣才有,但正妹與科技共舞在全世界早就見怪不怪,那個國際科技大展少得了辣妹的熱場?不過這次雅虎奇摩卻因為Hack Day的正妹熱舞變成轟動國際的「豔舞」而公開道歉。





〔本文照片皆取自雅虎Hack Day 2009活動網站的相簿〕
雅虎奇摩在這個周末假期期間舉辦了一場Open Hack Day的程式開發者大會。這場盛會原本是雅虎為鼓勵開發者為Yahoo開發程式而舉辦,而今年最受矚目的應該是各項API開放的相關應用,結果是,正妹的色交網路API(Adult Performance Interactive)鬧得比無名小站的社交網路API還要出色,揚名國際的是台灣正妹而不是雅虎開發者。

問題出在會中的一些辣妹熱舞熱過頭了,不但穿得少,還有煽情的Lap Dance,因此讓反感的老外大肆抨擊;甚至國外媒體報到後來,竟扯上「脫衣舞」(Strip dance),把我們這些可愛的台灣正妹說成是strippers(脫衣舞女郎)。

所謂Lap Dance若直譯的話就是「膝蓋舞」,舞當然不可能站在膝蓋上跳,而是男士坐在椅子上,然後女舞者以他的膝蓋為中心盡情地磨蹭挑情,這實在比圍著一支鋼管在作文章的「鋼管舞」(go-go dance)還要煽情百倍。有人將它翻譯為「椅子舞」,算是不錯的翻譯;也有人譯為「豔舞」,有點不大對,因為它只是豔舞的一種。

文章最後還有許多相關的照片可供參考。如果看倌想進一步了解以上的每個英文(包括lap dance),可上Google搜。但可要小心,保證會有一大堆兒童不宜的內容。

越鬧越大

這個新聞在周二(10/20)原本還只有少數幾個媒體在報而已,但接著,有如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今天也正式在Google News的科技頻道裡出了頭:

>>Yahoo lap dancers新聞搜尋
以下是一些相關的部落格文章與報導:
>>This shouldn’t be the image of Hack Day
Hack Day的形象不該是這樣!
作者是一個Yahoo!’s Open Hack Day的熱愛者與老鳥,參加過很多場相關活動,他比較期望能見到更多的腦力激蕩。他到了官網見到了一堆熱舞的影片之後,感到非常失望。
>>Yahoo Sorry About Lap Dancers at Hack Day in Taiwan–So What’s the Excuse for Last Year’s Go-Go Girls?
雅虎為台灣Hack Day的膝蓋舞道歉──那去年鋼管舞的藉口呢?
「所有數位的東東」(All Things Digital)這次火大了,不談數位,談正妹。劈頭就罵說:丟臉!(或「下流」,One word: Shameful.)除了今年的膝蓋舞,連去年的鋼管舞的帳都要算。
因為經過黑傑克追查,認為整起新聞事件會鬧大應該是這篇的關係,而這篇也是諸多外電引述最多的一篇,所以就好好讀吧!

>>Yahoo lap dancers make wrong moves

雅虎的膝蓋舞跳錯了!
這篇把事件介紹一下,然後把外面輿論整理一下,特別時上一篇「所有數位的東東」Kara Swisher女士所寫的,還有第一篇Simon Willison那篇。
>>Yahoo Apologizes for ''Hack Day'' Lap Dancers


作者認為媒體反應有些小題大作,他覺得這實在沒什麼。不過還是把整個事件說了一遍,還挺簡短而生動的。

>>Yahoo Hack Day: Let there be Lap Dances!

沒什麼特殊的,就是簡單介紹整個事件。然後提到Kara女士的部落格。
>>Honest, honey, she was just showing me her social networking APIs
這篇內容沒什麼,但題目實在下得太有趣了。



>>Yahoo Hires Lap Dancers For Hack Day, Apologizes -- PHOTOS (YHOO)

這篇除了引用Kara女士的報導之外,還有一些網路留言。

>>Yahoo! apologises for lap dance at event in Taiwan

法新社(AFP)的報導,內容沒什麼,就是簡單說明整起事件。
>>這是雅虎的道歉信,裡面說,以後絕不會再做這種事了:


All,
I wanted to acknowledge the public reaction generated by the images of female dancers at our Taiwan Open Hack Day this past weekend. Our hack events are designed to give developers an opportunity to learn about our APIs and technologies. As many folks have rightly pointed out, the “Hack Girls” aspect of our Taiwan Hack Day is not reflective of that spirit or purpose. And it’s certainly not the message we want to send about our values here at Yahoo!. Hack Days are about making everyone feel welcome, including women coders and technologists.
This incident is regrettable and we apologize to anyone that we have offended. Rest assured, it won’t happen again.
Best,
Chris Yeh
Head of YDN

真的是小題大作!

這個新聞這次所以會鬧大,主要應該是All-Things-Digital的報導。

科技公司找辣妹來熱場真的是思空見慣的事,至於把參加Hack Day的阿宅們叫上台,然後叫那些只穿著Bra和裙子短到都可以看到半個屁股的辣妹──當天他們的身份叫Hack Girls給他們「嚴刑」逼供,我比較擔心的是會不會讓阿宅們腦門充血,或攪得x盡人亡,無法寫程式?

我是覺得,這種膝蓋舞的演出是過頭了一點,但畢竟沒有犯法,至於有沒有傷風敗俗?這當然也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只是我覺得還好啦,既使你不茍同,也還沒必要如此大作文章的地步,特別是對科技媒體來說。

大概是Kara女士比較是衛道派,容不下這類事情。但個人覺得,All-Things-Digital還是談數位化就好。Yahoo辦這種活動找正妹,然後以此大肆宣傳,或許是讓活動有些失焦。但科技評論者只顧著看正妹,評正妹,不管正面還是負面評論,都還是脫離了科技議題。就像我們在看電腦展,怪叔叔們愛看Show Girls就給他們看,但科技媒體還是盡量把主題拉回科技上才是正事。

通常來說科技廠商在活動中找辣妹其實是有很多實際功用的。

首先,除了熱場,吸人氣,還有比較能夠上電視新聞之外,這也會讓會場一切看起來有賞心悅目的效果。

其次,這也可以有效吸引攝影大哥們(包括電視節目的)的鏡頭。另外,對於一些專業性媒體來說,若要拍出有人示範操作的鏡頭時,找這些美美的麻豆就對了,可以讓照片畫面更漂亮,不用擔心黑指甲灰指甲和長繭的粗手嚇到讀者。

不過雅虎這次的辣妹熱舞比較特殊的是,主要是要為冗長的Hack Day活動加那麼一點娛樂,輕鬆輕鬆(個人猜測)。

當然對雅虎這類大公司來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次遇到Kara算他們倒霉,快快道歉了事才是上策,畢竟大媒體是誰也惹不起的。更何況網路上也有不少人出來加入武松打虎的行列,裡面也不乏軟體開發的阿宅。

至於雅虎說,下次不敢了!我不知道他們的意思是說以後不會再跳膝蓋舞,還是不會再找正妹來為Hack Day助陣?

如果是指前者,那當然了,上次是鋼管舞,這次是膝蓋舞,下次當然得再找個新的,不然就太沒創意了,像是森巴舞或肚皮舞應該都不錯;若是後者,我是覺得實在沒必要隨著幾位反應過度的老外起舞,就做你們認為正確的吧。

台灣文化?

國內外的評論裡有人提出這樣的看法:這種表演在台灣相當常見,甚至婚喪喜慶裡都還有脫衣舞和電子花車鋼管舞的表演。甚至還有留言者引用Time的報導說,這個真的是台灣的文化。

這個算不算台灣文化?雖然也是見人見智,但我個人並不茍同。

科技活動找些辣妹來熱場是一種「國際禮儀」,又不是台灣僅有;至於膝蓋舞,什麼時候變成台灣的特產了?是台灣人發明的還是只有在台灣才有?我想檳榔西施還有電子花車,還有野台歌仔戲裡的脫衣舞比較台吧!

這場膝蓋舞也只能算是雅虎玩活動創意玩過了頭,忘了有人對於雅虎身為一家「正派經營的大公司」的形象是很在意的:你們要很一派正經,不能歪哥,隨時時地要保持正人君子的形象。

膝蓋舞這種煽情的事,我想在台灣和國外都一樣,很多人接受,甚至喜歡&欣賞;但也有人不喜歡,甚至反感。沒必要鬧到國外去之後,把台灣文化扯進去為雅虎背書,用台灣文化的理由來解釋它。

欣賞一下吧

一些精彩影片還有可能有部份照片,都因為事情鬧得太大而被封鎖起來了(還是拿下來),不過雅虎的活動相簿裡還保有一些照片,看倌可以前往欣賞。

為怕雅虎又把相簿封所起來,這裡就挖出一些精選集貼上來讓大家看看,到底這個值不值得科技媒體大書特書:

>>雅虎 2009 Open Hack Day活動照片

另外提供一個"意在拍正妹"的參賽者所拍的照片

>>Yahoo Open Hack Day Hack Girls集錦

↓ 果然搞得天翻地覆,那個藍色的不知是喇叭還是什麼的東西竟然都翻了:



↓ 這個真的要讓阿宅們噴鼻血,早知有這種的,爬著也要去採訪一下:



↓ 小舞可以怡情養性,大舞可以幫忙寫程式:



↓ 這個老外出名了,國外報導專挑他的照片,不知他是暗爽還是有加入武松打虎的行列:



補充:

網友Kivava提供一個不錯的部落格,我覺得觀點非常好,此人甚至比記者還專業,去問了很多現場的人。

>>Stop making a fuss on things you don't know the context


他的論點大概是:
  • 這場發生在台灣的活動,沒聽見當地的人在抱怨,全都是一些老外在看圖說故事。
  • 這只是串場的三分鐘活動,不是徹夜狂歡的派對。
  • 親身參與的開發者,包括女性,沒有人對此事特別表示諸如此類的強烈不滿。
  • 在與親自參加的人問過之後他認為,那些女孩都是專業舞者,當天表演不是國外部落客所說的脫衣舞,更有沒他們所說的膝蓋舞的地步(就是只有意思一下裝個樣子的身體接觸而已,而不是危險的肉體接觸)。

作者表示,希望大家別再亂講了!


另外他也提供一篇當天參加這個活動的人所寫的英文部落格給大家(老外)做參考:
>>Yahoo Open Hack Day Taiwan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