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蓋子備忘錄評論

原始發布時間:21 十一月, 2005 16:34
筆兒蓋子發表備忘錄之後有人來問,希望我評論一下

所以就估且隨便妄言一翻(請大仁大德別來砲薨我):



其實微軟早就在朝這方向進行了,所以不知這個宣告有多大意義。例如,之前其實已經為此方向而進行組織重整,更在宣言的同時發表了Windows Live和Office Live。



由此我妄加推斷,可能蓋子在推動軟體即服務上內部遇到了很多瓶頸。



不過,近來陸續傳出的消息也相當值得注意,微軟有些軟體不好賣(例如Works , OneNote),似乎有意將這些軟體改為免費但收廣告贊助的方式來賺錢。但我並不認為這是蓋子所謂的軟體即服務的真義。因為實際上,「軟體即服務」的願景是要以internet的特質來實現的。我認為,蓋子的最終夢想是Google在搜尋事業上的賺錢模式,而不是把不好賣的軟體免費送出去(再收個告費)。而且,蓋子在備忘錄裡也特別強調:「專為幾千萬,甚至幾億使用者規模而設計的服務,將大幅改變我們為企業或小型企業提供解決方案的本質和成本。」 那些不好賣的軟體顯然不具備這個條件,反而,Office、MSN、Windows、搜尋引擎……才符合「幾億」使用者的條件。



其次,在競爭態勢上微軟這次是否能夠成功呢?



十年前,微軟利用了在桌上型電腦的優勢,以作業系統捆綁瀏覽器而打敗了Nestcape;十年後的今天,主要競爭對手Yahoo及Google的地盤恐怕讓微軟難已再故技重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