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虛擬主機代管心得分享-國內篇

原始發布日期:2011年12月27日


網路上許多虛擬主機的推薦文章都喜歡推薦國外的,理由不外乎便宜,俗擱大碗,且入門價格都很低。

這些都是事實──如果你能夠從國外ISP中找到連線品質符合你的要求者,那麼這真的是很好的選擇。而除了前一篇「國外篇」個人所體驗過及測過較為推薦的IX web hosting之外,重灌狂人很推薦Lunarpages,「教主濱崎步」則推薦HostGator,並認為國外虛擬主機代管以美月6-8的價格帶品質較有保障。這兩個方案及意見也在此提供大家參考。

2015年4月10日重新貼補註:本文撰寫只是多年前分享個人曾經用過的虛擬主機代管服務經驗。每個人的需求與遭遇都不會一樣。當時架站能夠支援的選擇不多,個人使用威普多年覺得不錯。但在iT邦部落格原文中有許多人用過之後留言說有不一樣的不好遭遇。建議讀者多方研究之後再決定。


>> 請參考這一噗

但目前我比較偏愛國內的選擇,而且好消息是,對於一般入門的使用者來說,國內其實也有便宜的選擇。

>> 相關文章:虛擬主機代管心得分享-國外篇

國內業者的好處

最大好處為可以用中文溝通!若你不在意價差,單單可以用中文溝通這件事,就值得選擇國內業者了。

其次則是國內業者普遍都能夠以ATM轉帳,這不但可以免去線上刷卡的信用卡號外洩等諸多風險(這一點其實我很喜歡),而且可以避免因帳號資料不會設定或忘記設定而讓業者把合約設為「自動更新」等諸如此類的鳥事。〔自動更新就是每年到期之後會自動在你信用卡內扣款!〕

至於連線速度,有種說法是這樣的:在台灣的業者(機房)從台灣連上速度較快,從國外連上速度較慢;在國外的業者(機房)則反過來。所以你的使用者若多在台灣,則選台灣的;流量多在國外,則選擇國外的。

這個觀點我的評論是:這個影響不是很關鍵,不能一概而論。有些狀況下是對的,但很有時候卻是錯的。

海纜及距離造成的延遲不是說沒有,而且其影響的確不小,只是網站的連線品質問題經常更關鍵往往是在業者本身的機房效能!

去年的那波測試,還有兩年來的使用經驗告訴我:代管業者提供的服務夠好,不管機房在國內國外,都能夠提供相較之下較好的連線;反之,基礎建設不好,你測出的速度從北京到華盛頓…到台灣,每個點都是慢。

我兩批分別架在威普美國機房和台灣機房的網站,在上網速度上一般網頁(都不大,只有10-20K左右)並沒有感受到顯著的不同,可以清楚感受到較大差異的多數在較大的圖檔載入,以及在FTP的速度。

不過像用過的智邦,則在國內外連線速度上有天差地別。例如,國內連線一般都200、300Kbps,甚至測過500Kbps這種速度;但國外則都只有在7、80Kbps左右而已。像這個例子,則網站主要提供台灣使用者使用的話,就相當有利。

但是像先前使用去老爹的例子則是,既使它宣稱有亞太機房,但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都是慢,反而測出的數字裡,北京連線點(可代表亞太機房)都還不如先前我使用的IX Web hosting。

一般行情

大致來說,台灣幾家知名而主流的代管業者,其入門價都相當高:大約可以4000元為基準,這可能是小型網站在架站之初都習慣於找到國外的原因。

例如:補夢網智邦匯智這幾家。

但事實上其實國內也有1000元左右就可架設動態網站的選擇。

像是威博達的美國主機Linux方案一年只要999元,還有遠振資訊的G型主機美國機房方案只要1260元。


△ 威博達的美國Linux虛擬主機方案只需999,是目前我找到國內最便宜的,只是沒試用過。

不過威博達的並未試用過,遠振的則只有很膚淺的試用。

以下說明以下個人使用過的國內代管心得。

遠振

>> 遠振台灣Linux虛擬主機美國Linux虛擬主機



遠振的美國機房Linux虛擬主機入門價每年只有1260元,並不會比國外貴,而且架站數目完全不受限制。其資訊也相當透明,CPU 3%,空間5GB……。其台灣機房Linux虛擬主機一年2700也算是相當便宜。若中文的客服對你來說很重要,又在意價格,那麼這是可以考慮的。反正試用不用錢,試用之後再買即可。

而如果手上有一狗票微不足道、流量非常小的小網站,我想這個方案會更加適合。

半年多前我有試用過遠振的一星期,但並沒有系統性的做連線測試,也沒留下資料。只是印像中連線速度還不差。但就是軟體支援並不是很好。現在是否有改變我不知道,但當時我試用時,其Cpanel裡並沒有自動軟體安裝的功能(像是Installatron),對我來說比較糟糕的則是Drupal的支援。

當時試用時我分別申請了一個美國機房,一個台灣機房的帳號。其中一個帳號架了WordPress──我想如果連WordPress都不行那就不用玩了,這個帳號很順利也很快完成架站。

但另一個帳號要架Drupal時卻遇到問題,Drupal架不上去,問題和我在IX Webhosting遇到的很像,由於先前在IX Web hosting的經驗,認定很難從使用者端這裡下手,所以也懶得去研究在遠振上架Drupal到底要如何修改php.ini, 或是.htacess檔, 或是事關他們的伺服器設定,總之,先前的經驗告訴我:找客服。

當時透過MSN找到了他們客服,說了我要架Drupal遇到的問題,當時對話中感覺到客服人員一問三不知,根本無法理解我的問題,最後還斷定我的問題是應用程式問題不是主機問題....。

問題到底出在那裡我不知道,透過網路搜尋也確定有人在遠振上安裝好Drupal。看來只能說是自己功夫不夠,沒那個能力在遠振的主機上架個網站,而他們的客服又認定那不是他們的問題,言下之意也是我也只能自求多福,所以就與他無緣了。

智邦

>> 智邦虛擬主機 


△ 1000元是靜態網頁的價碼,使用多年還不壞,但要跟網址綁在一起就很不好;動態網站的入門價為4000元/一年,優點是國內連線真的不錯,但就是後台管理功能陽春了些

智邦是我最早學架站時所使用的一家,使用它的靜態網頁方案好幾年;但其動態網頁的入門價格為4000元,實在不便宜。

而且智邦的管理後台感覺上相當土法練鋼且很陽春,更沒什麼可以讓你自動安裝WordPress、Drupal……的功能。SiteBuilder還得每年付450元。至於軟體支援方面我不是很確定,只記得當時安裝Joomla遇到一個設定檔的內碼問題,但這個的確不能歸究給智邦。

不過使用多年,對於它的連線品質和速度也沒什麼不滿──只不過當時架站並沒有像現在這樣整天都有在監看網站,所以也可能有什麼斷線我沒察覺。

但在去年的那波測試裡,它的國內連線速度數字真的很優,經常可測到幾百K;只是一到國外,就有如天差地別,多數只能測到7、80Kpbs左右。

以智邦的價格,後台控制功能實在過於陽春。我想這是它最大的缺點。



威普:我很推薦

>> 威普虛擬主機台灣機房虛擬主機美國機房 



△ 從TW-2到TW-6可架的網站數分別為1, 3, 5, 10, 20

最後我找上了威普。就價格來說,他雖不是最便宜的。但有幾個理由讓我選擇威普。

軟體相容高,安裝很簡單


首先是他的控制後台和軟體支援:中文化的Cpanel相當好用,而Installatron的自動安裝,不但軟體選擇非常的多,安裝非常簡單方便。

Installatron不只在軟體安裝上很方便,它的軟體更新功能也是很大的強項。像我使用最多的Drupal,每當核心軟體更新時,系統就會自動通知,然後只要按下升級鍵,它就會自動幫軟體更新到最新版,不用做下載、解壓縮、上傳等這些鎖碎鳥事。而且升級過程當中,它也會先做好備份。不過用了一年多,升級功能用過好幾次,也沒有出過事,不知真出事時備份是否管用?

另外像我最愛用的Drupal,不管國內國外,在尋找代管時經常是為了它的相容性問題傷腦筋。有Installatron以及上面的Drupal選項,大概也表示Drupal相容沒問題。而在使用一年來也證明,威普是我使用過的代管中,Drupal相容性最好的。

依使用量升級的方案

其次則是它的方案,可隨使用量持續升級,相當適合我的情況。因為我有一堆網站散置在外,如果用得喜歡,就可逐步加價升級把網站一個個搬在一起。

目前我使用威普已近一年,用的是他的TW-4方案(台灣機房),讓我非常滿意──雖然遇過兩、三次的當機,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當了半天,一次當了約三個小時。這樣的當機頻率我想算是很低的,穩定度已經比國內許多知名的大型網站都還要優秀很多了!

由於使用到威普之後相當滿意,因此也讓我沒能再去「冒險」找更多家來寫心得報告。現在在代管這件事上,我也總算安定下來,近一年來,也有計畫的陸續把所有的代管網站搬到威普。

兩個月前由於有一些網站要搬家,TW-4方案實在負擔太大,於是我又評估了他的兩個方案:一是經銷方案(適合一堆小網站),該方案我與他們確認過,使用的是台灣機房;另一個則是國外主機的方案。

由於經銷方案在頻寬上給得太少,所以最後我試用了他們的美國機房專案,相當滿意,現在是他們的US-4客戶,使用以來遇到過一次約一個多小時的當機,以及零星讓我印象不是太深刻的小小連線較慢。

總體感覺,穩定度及在台灣的連線速度是比台灣機房稍差,特別是在FTP以及較大型網頁、資料連結時。但是一般的網頁,像只有文字檔或小型圖檔的頁面,美國和台灣機房在載入速度上並不會有顯著的差異。

例如,其美國機房在FTP上傳檔案時比較起來甚至比IX webhosting還慢。而台灣機房則是快得不得了!同等的資料我在IX Web hosting及威普美國機房,可能要傳個四、五個小時,其台灣機房可能不用半個小時多一點就完成了。

而從google站長工具所測得的平均數字來看,美國和台灣機房的速度也都相差不大,我的Drupal網站經過效能調校之後,平均都在3秒上下游走,最好時甚至曾有過低於google定的1.5秒標準。

△ Google站長工具的圖表,在威普美國機房方案架的網站,剛架好時網頁載入速度在2秒以下,過一陣子飆高是因為內容漸多,但網站效能未經過調校,在調校之後(開啟快取功能還有壓縮功能)馬上降到3秒以內的水準




△ 架在威普台灣機房的網站之一,平均長期都在3秒鐘上下,最不好時數字會接近4左右,情況最好時也曾在2秒以下.雖然數字看來和美國機房差不多,但由於海纜與距離的關係,實際在台灣上網時台灣機房的網站還是比較穩定與快速



客服:還不錯

威普並沒有Live Chat一類的客服,一年來主要都是透過e-mail和電話連絡。期間與客服接洽的經驗算是不錯,最主要的,他們沒有推卸過任何問題與責任。其實許多問題並不在他們,但客服人員都還是耐心幫忙找到問題協助解決。不過這方面可能每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至少我對他們的印象是很好的。


給入門者的一些建議

這裡把自己購買的總體心得整理一下,不管你要購買的是國內還是國外代管,我想這些應該都有所幫助。

善用測試機會
每個人的使用情境以及需求都不一樣,機緣也不同,因此也可能某人在使用某家業者的服務上遇到了一些問題而認為這家不優。

或許我推薦的業者並不適合你,也有可能它有某些問題我沒遇到;而我說不好的,也有可能是我比較倒霉,剛好遇到比較糟糕的情況。

總之,無論如何,購買虛擬主機服務方面,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需求,以及相信自己的實際體驗,所以,若有試用、測試機會,一定要先試用之後再做決定。

國內業者通常會提供一星期免費試用。而國外業者則會提供比較好的退費機制。

不能試用則先買一個月
如果萬一你選上的業者並無提供試用,那麼看清它的使用條款,例如,有的會有一個月無條件退費的。

如果都沒有,那麼建議先買一個月就好,用了覺得夠好再使用它的優惠買它一年兩年不遲。不然還不知好壞,就一頭栽進去,那麼就繳錢容易退錢難!而更糟的是,每天和效能差的網站奮戰其實也是在浪費你的時間成本,還有浪費你的心力。

國外代管Live Chat是較方便的客服管道
如果你選擇的是國外ISP,我會建議盡量選擇有Live Chat客服的。與國外連絡還是Live Chat最方便,既使你很習慣用英語打越洋電話對談,Live Chat可把錯誤資訊貼給客服人員看,因此溝通上還是較佳的工具。

對於非即時性的問題來說e-mail客服當然沒問題,但對於即時要解決的問題,還是Live Chat最為有效。

不要和網址綁在一起
幾乎所有的代管業者都會有買代管送網址的優惠,但我很不建議接受這樣的饋贈。

對於一般的公司與個人來說,網址應該視為重要的網路資產--雖然購買時它很便宜,.com行情價350元/一年,運氣好可買到200元/一年,例如我前些時候從智邦轉出一個網址到去老爹那裡,透過一些優惠,最後是以1200元左右買到六年。如果你為每年2, 300元的網址被一家業者給綁住,值得嗎?

另外最實際會遇到的問題有兩個:一是如果你永遠只在那一家代管業者那裡,這沒什麼問題,但如果你有那麼一天要轉出網址時,其實還是有點麻煩的,先前兩次經驗,第一次耗了整整一個月(確認自己沒什麼操作錯誤,應是遇到轉出商那邊的刁難),第二次則轉了差不多一星期;其次則是,我記得國內有些業者的條款是,如果虛擬主機方案和網址綁在一起,那麼是不可以退費的。

另外我也常見到有些網站,好好的突然不見了,後來才知換了網址,我在猜想,十之八九都是當初在找技術供應商時(可能是代管業者可能不是),網址被服務綁在一起,當要換服務商時不知如何取回或轉出網址所以只好再買個新網址,於是可能幾年的經營好不容易在Google有了排名,一切都重新歸零。

國外代管如何退費?
先前使用過國外代管,不是很滿意。像iPage提供的是任何時間都可不滿意退費,例如你買一年用了半年,它就退你剩下的半年的費用。而前些日子使用去老爹的,也沒看他的退費條款,多久可退多少錢……

總之像這些問題,你不要去找什麼怎麼退費的資料──我的經驗是找不到,直接找客服就是了:或者Live Chat,或者開票(ticket),清楚表達說你使用不滿意,要求退費,如果可以退費的話他們就會幫你處理。

像iPage的情況是,用Live Chat下,客服人員只問了一下我是否確定要終止服務,要求退費?然後告訴我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諸如幾月幾日我在那裡的資料會全部不見的聲明),之後就ok了,下個月信用卡帳單就錢還我了。

去老爹的則麻煩一些,不過可能是因為當初我有使用到虛擬優惠卷(就是去老爹客戶每次買到一定金額就會有下次買多少以上打幾折的優惠)。但總之,與客服連絡之後,他們就會幫你解決。

3 則留言:

花生糖 提到...

寫得好讚,打算去用智邦的,感謝啦!

匿名 提到...

威普相當低調,我自己也是幾年前用過好幾間,跳到威普突然覺得世外桃源!
缺點就是有時候不太穩定,速度時好時壞

長工 提到...

版主談的內容,以2014~2016年狀況確實是如此,威普便宜又大碗不錯。

今日河東,明日河西,可能威普財力不足更新更優秀的設備和線路,

2018年早就被遠振和serverzoo(動物園)等甩開看不見車尾燈,
無論穩定性、設備、線路、客服完善、主機cp值,整個被完敗,
可嘆小的主機商在台灣越越難生存。

雖然我不願意看見主機商進入寡佔市場,看目前的趨勢也避免不了的了,威普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