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澳洲超商商標像蘋果!蘋果反對!

原始發表日期:2009年10月6日

不賣蘋果的蘋果公司,竟然反對有賣蘋果的生鮮超市公司用蘋果標章?理由是:它的商標長得像蘋果。 


按: 後來見到癮科技的報導之後,覺得整個事件看起來比較合理,且癮科技對於一些程序細節所述甚詳,因此採信該篇報導的分析。

據癮科技報導,蘋果其實只是在澳洲商標局的審核程序上對WOOLWORTHS商標長得像蘋果提出異議而已,並沒對WOOLWORTHS提告一事。因此,本篇報導也根據這個認定在部份內容上做了修改,並將"提告"等一類的相關文字改寫過,之前文章若有誤導,在此向讀者致歉。

今天外電報很大的一則新聞:蘋果公司(Apple Inc.,以前叫做「蘋果電腦」)在澳洲狀告當地最大的連鎖生鮮超商侵犯其商標,因為它的企業標章長得像蘋果。

外電雖如此報導,不過據癮科技指出,其實這是澳洲商標局的標準程序。
癮科技原文>>看這裡

WOOLWORTHS是紐澳一帶最大的連鎖生鮮超商業者,去年開始如火如荼的進行全新的品牌活動。不過,這次的品牌更新活動裡,全新的企業標章卻受到專賣電腦、手機,還有音樂隨身聽的「蘋果」這家美國公司的反對。

正如讀者所見,WOOLWORTHS第一個字母為「W」,所以呢,利用W這個字好好發揮 設計,那也是非常普遍而理所當然的做法。但千不該萬不該,WOOLWORTHS怎可以把W畫得像一顆蘋果?雖然這像是一顆削了皮的綠蘋果(其實比較像果 皮),一點都不像被人咬一口的銀黑色蘋果,不過蘋果還是認為它不該畫蘋果,所以就以這個W像蘋果,因此在澳洲標準決的商標審核程序中表示反對。

最早披露這個新聞的The Age報導指出,WOOLWORTHS採用新標章以來,一直避免在相關的行銷材料中使用到「蘋果」(apple)的字眼,該公司並強調,公司標章代表的是「生鮮水果」。不過,蘋果公司認為這就是一顆蘋果。

>>The Age報導

據The Age報導指出,問題的癥結在於Woolworths的事業不僅止於生鮮,還包括了各種電子及科技產品,甚至還涉足了信用卡,以及手機,讓這家公司和蘋果多少有了競爭關係。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印上這個標章的T恤將穿在10萬名WOOLWORTHS員工身上,另外這個標章還會出現在這家連鎖超商的800輛大卡車、難以數計的手推車、塑膠袋,還有780家超商裡,最後,還會印在「WOOLWORTHS嚴選」的貼牌產品上。

另外,PC World還整理了蘋果公司多年來為了「蘋果」所打的官司及相關商標爭議。:

>>Apple's Logo Lunacy: 5 Previous Trademark Tiffs

根據PC World的整理,2008年之前的蘋果,一直都是因為「蘋果」這個商標而被告,還為此付錢了事;2008年之後就化被動為主動了!

從1970年代開始和披頭四的蘋果唱片公司(Apple Corps)纏訟多年的官司是眾所皆知的。最早,蘋果和蘋果唱片和解時還信誓旦旦的說,我只賣電腦,我不賣音樂~~誰知道……當然了,後來蘋果 iTunes推出後免不了又引來了新一波的爭議。現在,iTunes不但幾乎已經成為數位音樂的代名辭,更在去年擠下了Wal-Mart,成為全美最大的音樂零售商。


〔圖說↓〕這兩個像嗎?不過, 綠色的W上怎麼會多出一片葉子還是果蒂的東西呢?這一點倒是比較奇怪一些.(圖片來源:The 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