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再生電腦?饒了偏遠地區的學童吧!

原始發布時間:23 十二月, 2005 17:19

再生電腦?饒了偏遠地區的學童吧!環保署推動舊電腦再生計畫

http://www.ithome.com.tw/itadm/news/news.php?c=34725


不知大家看到這樣的新聞心有何感?

我覺得,我並沒有看到真的慈善,而是看到財團得了便宜又賣乖:讓國家出錢幫他們處理舊電腦(每組一台要8000元!),還可冠上慈善的美麗帽子。

以每台8000元成本來計算(我不知資策會的服務、維修、………算進去沒,若沒算進去,那成本不知要再多多少),我相信可以做得更多更好。例如,改成到光華商場去組裝,或者再尋求一點點的企業贊助;或者,電腦買少一點,但是改成捐助給地方的社區或教會等等民眾活動中心,成立公共的網吧。

如果有心,8000元可以到光華組一台很入門的新電腦主機!或者可以到雅虎拍賣標一台Pentium 4等級的二手電腦主機。這樣的效能和配備一定都要比這種再生電腦好上太多倍了。而且反正軟體有微軟等軟體廠商提供。

但是我們看到的是,一台8000元再加上那麼多所謂的企業贊助,學童得到的是六年前配備等級的電腦,Windows 98;再加上電腦極為老舊,而且是從不同電腦拆解的零件拼裝而成,所以未來電腦的故障及使用壽命問題,不知有多少。

或許有人要說,這是環保問題。是的,的確是環保問題,所以就不應該和慈善扯在一起混淆視聽。既是環保問題,怎不交給專業的舊電腦處理機構或公司來處理呢?


贊同Will的說法


原始回應內容:



缺乏教育才是最大問題 [回覆]


小弟任教於阿里山鄉某村落,也有接到所謂的再生電腦轉贈計畫,填報了幾位可能需要的小朋友,讓他們家裏也可以擁有電腦使用。
但是小朋友拿到電腦能做什麼呢?畫圖、打字...,大家要不要猜猜看?最大的用途是「打電動」。沒有網路,這些有電腦的小朋友千方百計拜託別人下載遊戲燒光碟帶回家玩,彌補一下沒有網路的缺憾。
漸漸的,網路也開始此處普及了,所以很自然,on -line game也開始出現在某些小朋友生活當中。
網路普及我擔心的是以前報載的各種網路詐騙事件將會延伸到山上這些偏遠地區。
偏遠山區其實更缺乏的是教育問題,這可能跟以上諸位提出關於硬體價格的問題格格不入,提出另一種觀點給各位參考參考。
愛玉冰 回應於 09 六月, 2006 15:53


扭曲的價值觀 [回覆]


姑且不論捐贈電腦究竟肥了高官還是財團,基本上,我們應該質疑長久以來這種偏差的作法,
也就是「數化落差」與「再生電腦、愛心永繫」這類虛偽不實的作為。
長期以來,政府與企業莫不以悲情訴求,將許多觀念強加在所謂的偏遠地區與弱勢團體上,
但從未想過他們究竟需要的是什麼,以及他們的感受為何?
無論是民進黨或國民檔執政、還是台積電或聯電響應此數位落差的計畫,都無法合理化其意義。
政府與企業或許基於以下的想法,才創造出所謂「數化落差」:

1.以想像就災的習性
2.濫用同情心
3.科技化的文化才能代表進步

何謂城鄉差距與數位落差?是因為政府與企業主觀上已認定城市比偏遠地區更進步?
那麼,我們不禁要問,進步的評比標準為何?是否這個問題與答案淪落為人類比其他生物更高等一樣?
此外,每當週休二日,都市人們往郊區跑,豈不是自打嘴巴?

基於上述的論點,政府與企業認為沒有電腦的偏遠地區是落後的象徵,
於是發起減少數位落差與捐贈電腦等活動,以及樂此不疲的原因
。只是,他們應捫心自問:

1.偏遠地區的生活方式與文化,為何需要電腦?都市發展出電腦,主要是為了輔助作業自動化與追求效率,
但偏遠地區的生活可是與都市大相逕庭的,沒有電腦不代表他們就活不下去。
2.何種電腦等級是符合需求的?如果都市淘汰的電腦轉交由偏遠地區使用,那不稱為減少數位落差或環保,
而是將垃圾問題丟給偏遠地區的人們去承受。因為這些電腦使用一陣子後,還是得廢棄時,此時,
政府與企業是否還會關心,他們是否還會出資運送?只希望到時別忘了「愛心永繫」這四個字。
3.既然要數位化,那麼他們是否考量到偏遠地區是否有足夠的基礎建設去支撐這些設備?
例如電力、網路、以及師資?還有應用程式?(別忘了,微軟自己在廣告中提到,
沒有Office的筆記型電腦還能做什麼?)況且電腦不僅是作業系統與Office而已。
4.這些電腦進入鄉村後,政府與企業是否有興趣追蹤這些設備的用途與效果?
還是淪為電玩工具戕害兒童的心靈,以及取得成人資訊的捷徑?還是拿到補助款就閃人,或許還可以節稅。

政府聯合民間企業每次發起所謂的善心活動,但是這些高官與企業家鎮日坐在辦公室裡,
有些地區他們甚至沒有親身訪問過,卻認為他們需要被救贖,這就是典型的靠想像救災。
此外,如果是出於環保議題,那麼捐贈後為何還給企業補助款?企業處理這些電腦原本所需支出的成本,
現在有他人承受,不必再花錢,8000元這筆錢又作何用途?
倘若是政府給予的鼓勵,8000元會不會過高了?這個數字又是如何計算的?

種種問題都指出,這根本是不負責任的措施。
Will 回應於 04 元月, 2006 22:13


應該由義工組裝 [回覆]


每台收政府8000元*4萬台=3億2千萬元,
這又是一項浪費,圖利特定組織。
環保回收我贊成,
但8000元完全不符合成本效益,
應由義工組裝,
我願意假日去協助組裝。
Mall 回應於 27 十二月, 2005 15:08


無言 [回覆]


把那些偏遠地區當成舊衣回收箱嗎?還是餿水桶?
CFC 回應於 24 十二月, 2005 21:39


這個不能和MIT的計畫比吧! [回覆]


MIT的計畫是一個全球性的計畫,數以百萬計的電腦,當然需要工廠的量產;幾千或一萬台,怎麼和這個計畫相比?

我非常欣賞Ryan這句話===>您知道回收二手電腦的廠商最後如何處理那些東西嗎?? 以非常低的成本, 高價擺在二手店出售, 生意還不錯呢!!! 既然這個還這麼好賺,買給二手商再加上8000元補助,應該夠買台完整的電腦了吧!
blueblue 回應於 24 十二月, 2005 12:36


軟體已經有軟體商捐贈了 [回覆]


Ryan 講那麼多,沒注意到微軟等廠商已經捐贈軟體了?一台8000元的成本只是純硬體而已,純硬體的話和光華或網拍的有何不同?網拍拍不到那麼多,光華組裝市場去採購買不到1500台?

這裡又沒有人否認捐贈偏遠地區的小孩電腦這樣的想法,但是錢這麼用法真的讓人感覺很過份.別再為那些官商辨護了吧
blueblue 回應於 24 十二月, 2005 12:30


請各位仔細看清楚內容再批評好嗎!! [回覆]


請各位仔細看清楚8000元包含了那些東西, 沒錯...8000元可以買到很好的二手硬體, 但它能買到正版軟體(win98+Office 2000+....)及到府收送的服務嗎?? 請不要以DIY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1600台不是小數目, 網拍可以提供如此數量的二手PC嗎??如果以上可行, 為什麼麻省理工學院(MIT)媒體實驗室共同創辦人Nicholas Negroponte要推100美元的NB呢!!http://taiwan.cnet.com/news/ce/0,2000062982,20101692,00.htm

您知道回收二手電腦的廠商最後如何處理那些東西嗎?? 以非常低的成本, 高價擺在二手店出售, 生意還不錯呢!!!

當您看了偏遠地區學校裡買不起電腦的孩子們以渴望的眼神告訴您多麼希望擁有一部電腦來學習, 如果您能提的出立即而有建設又省錢的方法時, 再來這裡批評!!!

再引用部份的新聞稿, 請各位朋友再仔細的看清楚, 8000元一台電腦, 包含了那些東西, 這些東西可不是網拍及光華牌所能提供的!!
-----------------------------
再生電腦的平均使用時間為四年,主要規格約128MB的記憶體、6.5~15GB硬碟、Intel Pentium III (500MHz)的處理器,安裝Windows 98作業系統,配備17吋CRT螢幕。另外資策會負責一年的保固,只要電腦有問題就會到府維修。
-----------------------------
部分軟體廠商也提供免費軟體,如微軟的Office 2000、趨勢科技的防毒軟體、友立資訊的網頁製作軟體 PhotoImpact,以及頑石創意、嘉利博資訊等公司提供的教育軟體。
Ryan 回應於 24 十二月, 2005 11:00


財團又在弄錢 [回覆]


8000元*1600台=1280萬
很好賺喔!!
政府是這樣在浪費人民的血汗錢
erlking 回應於 24 十二月, 2005 09:55


不是豬頭豬腦就是假仁假義 [回覆]


舊CRT多半傷眼
戕害國家幼苗

研判官僚認定國人普遍對市價和成本無知(網民並不占總人口多數)
所以想隨便弄個專案從中得利還沽名釣譽
不想照顧偏遠地區就算了
還拿來當實驗(犧牲)品亂搞

舊電腦回收早有廠商在做
過時的零件壞的分解再生
好的重組成工廠自動控制設備或大眾設施的週邊
常見的像用舊電腦改裝的收銀機
其它應該還有很多可以應用的地方

為什麼就不能給偏遠地區新的電腦
少貪污 少浪費 經費絕對足夠

還是因為讓無足輕重的偏遠地區永遠落後
才能說攸關選舉的都會區有比較進步嗎
官無一善以報民 回應於 23 十二月, 2005 18:59


agree [回覆]


讚同!!慈善與環保問題不應混在一起,交給專業的舊電腦處理機構或公司來處理呢?
Harlem001 回應於 23 十二月, 2005 18: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