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Chrome OS有前途嗎?

原始發布日期:2012年5月30日


Google的Chrome OS又有了新消息。這次除了更新Chrome OS外,合作的三星還另外推出了Chromebox桌機。

>> Next step in the Chrome OS journey



Chrome OS是Google在三年前(2009)所宣布的一項計畫,不過這個作業系統大概在一年多之後才釋出,去年才終於有系統產品問世──去年大概這個時候,宏碁和三星推出了Chromebook雲端筆電。

今天的宣布除了OS的更新,則在Chromebook筆電之外多了一個Chromebox桌機,不過原本有宏碁和三星兩家硬體廠商的,今天只有三星一家。


以下稍整理一下Google新聞稿的重點:

速度:Chromebook和Chromebox採用Intel Core處理器,比第一代Chromebook快了近三倍。支援硬體加速繪圖功能。七秒內完成開機,休眠狀態下立即回復。

應用導向的使用者介面(An app-centric user interface):新的UI(使用者介面)讓人很容易找到並開啟應用程式。

生產力:內建各種所需的應用程式,可在線或離線使用。不用安裝任何軟體就可觀看微軟Office文件等各種最常見的檔案格式。

更有趣:重新推出的媒體播放器以及內建的照片編輯器。還可透過Chrome Web Store網路商店取得各種娛樂應用。

把其他電腦放到你的Chromebook裡:Chrome Remote Desktop Beta(遠端桌面程式)可讓Chromebook或Chromebox連到你的PC或Mac。VP8技術讓你感覺PC就在你眼前。

隨時保持最新狀態的電腦:過去一年來已發布了8次的穩定更新,透過無縫自動更新機制,已經遞送很多新的重大功能,以及數以百計的Chromebooks改進。讓你的電腦隨時擁有OS的最新功能。

想要一手接觸Chromebook及Chromebox的,Google已經擴大了Chrome Zone體驗中心。在美國,未來幾周內就可以在部份Best Buy店裡試用。在英國,則會有越來越多的PC World和Currys店面開始販售。


即日起,可從美國或英國的合作夥伴處線上購買全新的Chromebook和Chromebox,其他某些國家則在未來幾周內也會陸續上市。

按:google沒有說明那些國家,不過依據零售店查尋介面, 應該包括法、德、義、荷、西、韓等國家。台灣並不包括在內,甚至連日本都沒有。



Chromebox規格

Intel Core處理器,4 GB RAM,WiFi 802.11 a/b/g/n,Gigabit ethernet(乙太網路),6個USB 2.0 埠,2x DisplayPort++ Output (compatible with HDMI, DVI, VGA),DVI single link output,Bluetooth 3.0 compatible,Kensington key lock compatible。

售價為329美元!


過去的相關報導與文章:


>> Google終於要做Chrome OS!

>> 用十年大計看Chrome OS

>> Chromebook將於6月15日上市

>> Google為Chrome OS在台成立OEM/ODM中心

>> Google推出月租型筆電,需綁約3年

>> Google Chromebook美國上市!


對於Chrome OS及Chromebook、Chromebox這一類產品的觀點,我在「用十年大計看Chrome OS」裡已表達得很清楚,目前看來,雖然事隔兩年多,也沒有修正該評論的必要。

不過兩年多過去了,倒是有許多市場的演變可以再補充的。

平板的掘起
首先是平板的掘起,以及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取得了壓倒性的市佔率。而Android現在也逐漸在平板市場逐漸興起,展望長遠未來應當能與iOS抗衡,至少也能均分天下,甚至在多年後也有希望能取得像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一樣的市佔率。

至於Windows 8,我完全不看好它在平板中的未來,微軟在十年前就已經玩過平板這個市場了,當時它是個市場領導者,也是一個產品定義者。現在微軟不但在平板電腦市場落後競爭對手許多年,也未能居於定義產品的角色,科技產品市場長久的遊戲規則裡,很少有落後的第三名的生存空間--微軟現在能拼的目標大概只有當個落後的第三名。

Windows 8頂多只能視為微軟鞏固固有的PC疆土的一個產品,雖然微軟的目的當然也希望拿下平板市場。

對微軟來說,Windows 8有把PC市場的保護線往外圈到後PC市場的作用,在傳統、固有的PC市場Windows 8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像Vista這麼爛的東西都不會出問題了微軟還有什麼好怕的?只是後PC產品對於PC的侵蝕可能越來越大,微軟既使無法反攻,至少能夠拉起一道防線。至於Windows 8在後PC市場──如平板等行動產品市場未來的可能表現,我想它的結局恐怕不會比Windows Phone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情況還要好,就算平板比較接近PC,微軟能夠做得比手市場更好,但要追過跑得很前面的iOS和Android應該不大可能。

平板無疑的「搶走」了許多原本會買PC的使用者──但實際上只是原本不該用PC的人終於找到一個適合他們的工具而已,就是那些多數情況下只「消費」內容而不需生產的使用者。

然而這個趨勢對於Chrome OS來說並不算是好消息:因為這塊市場目前看來是Android看起來更有冠軍相。

BYOD趨勢

我認為BYOD是一個不可小看的趨勢。

記得iPhone剛起來的前幾年,全球產業分析都不斷在問一個問題:iPhone適用於企業環境嗎?

現在問這個問題的人越來越少了。因為隨著BYOD──Buy your own devices的趨勢起來,也就是員工自帶設備到公司使用,這些設備像是iPhone、iPad等,許多的企業採購被消費者自行購買設備所取代,轉而是以一些安全的技術與政策來界定這些消費商品如何進入企業環境。

這也使得許多原本專長在企業市場的業者受到很大的衝擊──像是RIM這一家公司。而Cisco日前放棄它的平板計畫,也是基於這個原因。

未來的情況已相當清楚,能夠建立良好的消費者使用經驗,遠比企業安全、企業環境支援等等還要重要。因為在BYOD趨勢下,商用、消費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問題反倒像是:能夠存在於消費者掌上的,才能夠走進公司大門。

而這也是Windows 8難以在平板市場競爭的原因之一。因為過去Windows的勝處在於它的Office等等一大堆企業環境的支援與使用者經驗──但這些在後PC時代越來越不重要了。

這對於Chrome OS來說反而會是個機會,因為後PC時代才剛在起來,因此重新定義消費者經驗相形之下比在PC市場裡是較為可能與容易的──但這只是相較之下。實際來說,它還是一個相當困難的工作。

可惜的是,Chrome PC目前似乎走錯方向,雖然可以看出Google對於這個OS還是處於實驗性的階段,但全然把主力放在企業市場是相當奇怪的。

我認為,面對這個趨勢,Google應該努力建立起一個消費者端的試驗環境與機制,更全力去營造消費者的使用經驗,而不是將它倒向企業的使用情境,甚至還去攪什麼企業租賃計畫的,這樣只會讓Chrome PC走回頭路,將自己定義為一台PC與Windows爭奪一塊已經成熟僵化而無法改變的市場大餅,最後頂多也只能成為傳統PC市場的一個利基型產品(另一種說法是少眾)。

雲端環境越趨成熟

最後這也是一個有利於Chrome PC的條件,而這也是Google過去長期以來逐漸在建構的環境。

只是雲端除了應用的成熟外,另一方面還必需建立在寬頻基礎建設的基礎上,包括行動與固網。至於何時才算完熟?恐怕難有一個標準答案,而且一定是因地制宜的一個情況。

ARM的掘起

伴隨著後PC產品而起來的,是軟、硬體平台的更迭。

或者,也可以說,後PC時代裡基本上Wintel的力量在瓦解。軟體方面是Android與iOS取代了Windows,硬體方面則是ARM在取代Intel。

甚至ARM目前的勢力還在擴大,在節能的趨勢下,ARM甚至在走進伺服器市場,除了先前的HP之外,今天又有一家Dell的加入。更別說Windows 8也有ARM的專版了。

所以,Chrome OS只選擇Intel沒選擇ARM讓我感到相當困惑。但或許google也有此計畫只是我不知道。

超低價電腦的可能趨勢

一百美元的筆電未來可能不再是一個「理想」或「願景」──在未來幾年,恐怕有可能從一個目前少數的特殊新聞事件,而變成一個事實。

現在,你花多少錢可以買到一台全新可用,具完整功能的PC?

答案是幾千元新台幣就有了,換算成美金大概是相當於2、3百元。而就PC的發展趨勢,這個價格還能夠再往下探,其次則是ARM及Android這一類後PC軟硬體平台的起來都能夠讓這個價格繼續快速往下探。

OLPC的75美元XO或許因為沒有商品化到一般消費市場,而讓人感覺較為遙遠,但像威盛所提供的這種單板系統,已經讓人看到這種東西很可能進入消費市場:

>> 威盛發表只要49美元的Android PC

其次則是像nVidia在平版電腦市場推出的199美元平板參考設計,這類平台,其實與PC也只是一線之隔,設計系統時稍加改造一下機構就是一台全功能而效能還不錯的超低價PC了

>> Nvidia催生199美元低價四核心Android平板電腦


這個趨勢目前看來對Chrome似乎也有些不利。目前Chromebook還有Chromebox不但比較像是把自己定義為是一台PC,還是做為你的第二台(有備用之意)PC之用--329美元(約相當於台幣一萬元),算是相當便宜了沒錯,不過實在也不夠殺!

特別是相較於未來可能的這股超低價PC 可能起來的趨勢。甚至就算是最便宜的Acer AC700 Chromebook,299美元,恐怕也沒那樣的吸引力。因為基本上這個價格很容易買到一台具完整功能的Windows PC,而更別論在未來,像100美元這樣的產品若真的起來,依Chrome PC走的價格帶,競爭力將更為虛弱。

Chrome OS需要修正方向

我們回頭看一下Chrome OS,我並不認為它走的是正確的路線:過於靠向企業端,走PC市場的回頭路,缺乏消費者使用者經驗的重塑能力,價格沒有致命的吸引力,唯一有用的訴求就是Google的雲端應用整合。至少,我想,幾年內還是看不出它能夠有所作為,除非Google能再調整方向。反倒是從各種情況來看,我覺得已經在平板逐漸起來的Android是一個更值得觀察與期待的平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