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Chrome取得1/3市佔穩站瀏覽器龍頭?

原始發布日期:2012年8月7日

今天媒體又在報導一個議題,就是Chrome瀏覽器繼續拿下市佔率的研究報告。

繼上一回合Chrome追過IE成為第一之後,現在媒體又在報導Chrome已經取得三分之一的瀏覽器市場佔有率,似乎穩坐了市場龍頭。

但果真如此嗎?



先看華語世界的報導:


>> Chrome仍是全球最受歡迎瀏覽器持續攻占市場


>> 調查: Google Chrome是最受歡迎瀏覽器

>> 研調:Chrome仍是全球最受歡迎瀏覽器持續攻占市場

>> Chrome瀏覽器全球市場份額已達三分之一

與前一次Chrome追過IE成為第一名的報導一樣,這次新聞的源頭主要是來自StatCounter的研究數字,也可以說是StatCounter研究數字一脈發展的自然結果──差不多早就可以預期得到他會有這樣的數字出來。


▽ 根據StatCounter的數字,全球瀏覽器市佔率:Chrome 33.81%,IE 32%,Firefox 23.7%,Safari 7.12%


▽ 台灣瀏覽器市場市佔率IE 56.3%、Chrome 26.63%、Firefox 11.12%、Safari 3.92%


許多媒體──特別是台灣媒體,往往喜歡把單一一家研究機構的數字視為真理般報導,而且往往是希望找到一篇符合「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準則的新聞,來加以誇大與渲染,也難怪「英國研究」如此大行其道。

而關於瀏覽器市佔率的新聞,有一家叫StatCounter的公司,因為他的研究數字一直符合了這樣的媒體需求,所以近幾年來就一直被全球媒體持續大肆引用。

然而,就在上一次那篇Chrome追過IE的新聞出來之後,微軟終於受不了而出來開砲。根據當時微軟所指出的StatCounter的重大問題有:1. Chrome瀏覽器的omnibox以及快顯搜尋都會預載(pre-rendering)網頁, StatCounter並未排除這些無效的瀏覽數字,而另一家Net Applications所排除掉的就高達4個百分點。2. 其全球市佔率並未考慮地理區權重。

關於StatCounter的問題,可以參考上一次我所寫的這篇分析:Chrome真的已經是瀏覽器第一名?

雖然StatCounter說它在五月開始已經將pre-rendered的數字排除了,但是它的說法還是相當值得被懷疑。除了它的數字一直顯然有利於Chrome且相當偏高之外,另一家研究機構的所排除的4% pre-rendered數和他的1.5%差距還是相當大,足足有兩倍多。

而關於地理區權重的問題,StatCounter似乎沒有任何的答案。但從各國的不同數字來看可發現,瀏覽器的市佔真的是與國情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沒有處理好地理區權重的問題,如何能夠發布客觀的全球數字?

也難怪國外媒體似乎也開始懷疑StatCounter的數字。可能因此之故,這次這則新聞,國外的主流媒體、科技媒體目前為止似乎都還是興趣缺缺,鮮少報導,最熱衷於此則的還是中國媒體,這一則在中國版的Google News甚至登上頭條,且跟進報導的媒體相當之多。甚至台灣的那幾則零星報導,應當也是來自中國報導。

反觀西方媒體報導此則的多是一些較小型的新型網路媒體,其中較知名的只有PC Magazine和Engadget,其中像PC Mag還用了「Chrome Tops IE? Depends Who You Ask」(Chrome贏IE?看你問的是誰)這樣懷疑的標題;而Engadget則表明這只是StatCounter的說法:Google Chrome claims one-third of global browser share, according to StatCounter

有人認為這種差距只是兩家研究機構的方法差別,沒所謂對錯,但我並不認為。既然StatCounter在方法學上有很大的疑點,又與另一家至少還沒被懷疑的機構的數字天差地別,那麼就應當好好被懷疑。

而身為媒體,只要還有點知識與是非,那麼至少在這個議題上,必需拿出Net Applications的數字來做比較。更不可直接將StatCounter--一個被高度質疑的數字,視為真理般做論斷。

事實上,Net Applications的數字是這樣的:Chrome大約只有17%,還略少於Firefox的18%,與IE的近半市佔率還差距很大。


另一種思維

關於瀏覽器的市佔率,對於許多網頁開發者來說當然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例如在以前IE獨大時代,網頁設計第一個就是要能夠相容於IE,先針對IE優化、達到最好的呈現再說,其餘的,可以解決就解決,不好解決的:就算了!

但現在的局面顯然不是如此了。而如若Chrome已經取得第一,未來趨勢又是繼續往上爬,那麼開發者現在首先應當優化的,就是Chrome,然後再是IE。

但瀏覽器市場除了Chrome、Firefox、Safari等瀏覽器的掘起與IE競逐之外,開發者更應當注意行動裝置的問題。

行動平台將取代PC成為最大的網路瀏覽平台,只是遲早的事。甚至,可能因為網站內容屬性的關係,某些獨特的網站,我相信,是更適於行動平台的應用的。例如,能夠結合一些適地性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 LBS)的一些資訊。對於這類型的網站來說,像StatCounter及Net Applications並不能幫你反應出這種趨勢,反而應當自己提早看出你的使用者的這股需求,而做好行動開發。

而像這樣的趨勢,StatCounter和Net Applications的這些數字都還不是能夠看得相當明確,更別說是你的網站屬性到底適不適於行動平台這種個別的問題了。 〔不過另外有行動平台的一些相關數字可供參考,像是Net Applications的行動OS市佔率,及行動瀏覽器市佔率,只是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例如,在我的諸多網站裡,在比較幾個網站瀏覽器市佔率的時候,就讓我發現到,算命這類型的網站也很適於行動平台,所以在我沒有對於任何行動平台最佳化、更沒有做任何行動網頁的情況下,我的易經網站來自行動裝置的流量卻是格外的高。

所以,或許,我應當奮發振作,快快做好網站的行動平台最佳化,甚至另推行動版了。而做為行動開發者或是網站的擁有者,也應當留意自己的網站是否具有這些條件與特質。

▽ 我的易經網站,可能因為加入了算命功能,所以在行動平台上格外受歡迎。在未做行動網頁、沒有做行動最佳化的情況下,Android Browser和Safari(應該有很大部份來自iOS)都有很突出的表現。IE 36.87,Chrome 20.96%、Safari 15.2%、Android Browser 12.38%、、Firefox 7.51%……(Google Analytics數字)



▽ 就OS市佔來看,Android和iOS都分別已占有了12.9%和12.5%


▽ 相較之下,其他網站都大約呈這樣的分布:IE 49.8%、Chrome 21.98%、Firefox 8.92%、Safari 8.67%、Mozilla Compatible Agent 5.31%、Android Browser 4.4%。 這與StatCounter台灣區的數字顯示出的趨勢有些相似,但顯然IE和Chrome的數字有被Android Browser和Safari(推測來自行動平台)所稀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