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恐龍妹(Chrome)週歲 ,準備「登大人」?

原始發布時間:04 九月, 2009 16:12

滿周歲的恐龍妹,市佔率還在2, 3趴間掙扎,未來如何突破微軟的魔咒?



Google的瀏覽器恐龍妹(Chrome)問世已經滿一年了, 但很遺憾的,這一年來,Chrome對於瀏覽器市場似乎沒有造成多大的改變。身為一個Chrome的愛用者,期許她能夠早日「登大人」。

去年九月,Google突然推出了Chrome,震撼業界。今年七月,Google更宣布了Chrome OS計畫,顯示出Chrome不只是瀏覽器,而是Google要極力扶持以挑戰微軟的一個PC運算平台。

>>恐龍妹破除1% 魔咒,然後呢?

一年後的現在,也讓我們回顧一下恐龍妹以及瀏覽器市場有了什麼改變;而未來,恐龍妹可不可能「轉大人」?

IE市佔下滑;Firefox獲利最大

相關的市佔率消長問題,iThome的這篇報導資料整理相當完整:

>>Google Chrome週歲,Firefox仍是最大贏家!

這裡簡單摘要說明這篇報導所說的瀏覽器市佔率問題。

在這一年期間,微軟IE市佔率持續在下滑,Net Applications的數字是少了7.21個百分點(74.18-66.97%),StatCounter的數字是4.29個百分點(67.16-62.87%)。但IE少了的市佔率主要並不是到恐龍妹那裡,恐龍妹是有撿到一些,但主要都是Firefox拿走了,兩家公司的數字分別是3.91及2.89個百分點,而火狐狸的市佔率兩家數字分別為22.98% 和28.66%。

至於恐龍妹的市佔改變,兩家公司的數字分別為1.1%變2.84%,以及1.03變2.09%。換句話說,Chrome在剛問世時,就站上了1%;而在一年之後,市佔大概在2-3%左右。

再從排行來看,綜合各家的數字,Chrome和Safari以及Opera三者都遠落後於IE及Firefox之後,在三、四、五名間排列組合。

另外在台灣市場相關的數字難找,因此我用自己網站的數字來看。

我的「數位經典」電子書計畫最高時每個月有到一萬人次造訪,少時也有數千,數字應該還大致可信。讀者雖遍及全球五大洲,但和台灣很多網站一樣,還是以台灣地區為主要流量來源,因此可約略代表瀏覽器在台灣的市佔率數字。

這個數字趨勢和全球報告大致一樣,只是IE在台灣地區的市佔率特別高,非IE的瀏覽器都顯得市佔率略差。

這是今年八月間的數字:



這是去年九月間的數字:



從這些數字來看,有誰還認為恐龍妹會威脅到火狐狸呢?至少幾年內還不會吧。

而這一年來瀏覽器市佔的主要消長原因,個人認為,應該在於IE 6的轉移。IE 6有許多老舊而不相容的技術而應該汰換,已成業界共識,甚至有許多網站都祭出了不再支援IE 6的訊息,並積極鼓勵使用者升級:至於升級的選擇,除了微軟努力在推動的IE 8之外,當然還有Firefox 3.x,以及Chrome(目前也是3.x版),還有Safari和Opera。

大量從IE 6轉移出來的使用者,也讓這些非微軟的軟體有了新的機會。但目前看來,Firefox是更多人的選擇。

桌面的魔咒

就如「恐龍妹破除1% 魔咒,然後呢?」一文中所提到的,在PC桌面市場裡,恐龍妹面臨的是一個擁擠而成熟,勝負已定的市場,會有兩大魔咒:一是重塑使用者經驗太難了;二是裝機率(installed base,也就是如何讓軟體存在於更多人的個人電腦裡)也很難。

雖然IE 6使用者在轉移的過程當中,Chrome和其他瀏覽器都有了新的機會,但是,若依目前的態勢,以這樣緩慢的成長速度,要期待恐龍妹「轉大人」,成氣候,恐怕得等到海枯石爛。

從恐龍妹出世一年來,Firefox仍是瀏覽器市場最大贏家的事實來看,縱使谷歌大神有三頭六臂,千手千眼,在定型而成熟的這個市場裡,重塑使用者經驗的路還是太難走了。

裝機率方面,Google除了動用自己所有的資源,例如在Gmail、Google首頁、YouTube....有機會就推銷一下,告訴你有更快的瀏覽方式,請你下載Chrome之外,正本清源的做法:當然是在PC出廠時就有Chrome是最好不過了。而這也正是微軟IE最強的優勢。

雖然Google之前談下了Sony,將在VAIO電腦中預在Chrome,但單是一家排名挺後面的Sony是不夠的。Google恐怕至少得在前三大(HP、Dell、Acer)中談下一、兩家才比較有機會。

OS加持,恐龍妹升天?

另一個突破裝機率魔咒的方法,是最終極徹底,但也最困難的,就是把微軟Windows OS的平台角色取而代之!

平台若是自己的了,那上面要裝什麼軟體與服務當然由自己決定。不要說把恐龍妹送進去,其他如Google Apps,或者Google搜尋,Gmail,YouTube、Google Talk、Google Maps、Blogger、Picasa、…………通通都可以給他裝上去了。

就像微軟可以在Windows PC上裝上IE、Media Player,MSN Messenger、IE上還可預設MSN首頁,……一樣。

這也是目前還在計畫中的Chrome OS,以及Android為Google所勾勒的「美麗新世界」。

>>Google終於要做Chrome OS!

只是, Chrome OS目前還只聽到聲音,連個影都還見到之外,實在還難說她好壞;但另一方面,這個計畫目前看來要真正在PC市場中與微軟競爭,我很怕邊都還構不著。

其一:這種以瀏覽器為核心的作業系統,雖然號稱開機很快,但目前所見,可能比較適於嵌入式裝置,或者在PC上作為第二個輔助作業系統之用;其二,目前已有業者在這塊市場經營有成,例如DeviceVM和Phoenix的HyperSpace,這兩家業者的產品都已有PC廠商採用,但主要是作為Windows之外的第二個「快速開機」作業系統。

當然了,我們也可以這樣想:Google是家鬼才公司,全世界最聰明的人都在那裡,同樣的事他做出來就是跟人家不一樣。就像同樣是Linux用在手機上,他的Android就是炒得水擱有力。同理可證,未來Chrome OS問世時會讓我們耳目一新。

或許,這也是許多人正拭目以待的:Chrome OS真的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夠資格成為一個PC平台的OS。而這個平台的成功,相對的,也將讓Google包括Chrome在內的其他軟體與服務(用時下熱門的科技用語說:雲端運算計畫),雞犬升天。

Android也是一個平台,但主要用於智慧型手機市場。這塊市場Google除了要面對微軟的Windows Mobil之外,還有Symbian、iPhone、Palm的webOS、RIM等等。

此外,Google也希望能夠將Android用於小筆電;但其實,Android也很適於用在嵌入式裝置。

由此看來,壞消息是,Android在這場平台戰爭裡,目前都還在「外圍」繞圈子,還未打到核心;好消息是,至少,在這麼多的戰場裡,智慧型手機看來是很有潛力的,而Android目前在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也不差。

這裡就有一篇相關的研究報告說,2011年智慧型手機數量將超越PC的報導。不過,因為這篇報導的資料非常粗略,因此請看倌先辜且一看,參考參考就好。

這是PC World報導的連結:

>>More Smartphones Than Desktop PCs by 2011
報導大概說,智慧型手機是目前成長很快的一塊市場,其出貨量到2011年大概將達到4億隻,會比PC還要多。

另外,近來許多報告也都支持智慧型手機成長快速的說法。

恐龍妹與我

最後報告一下近來我與恐龍妹的關係。

事實上,目前恐龍妹已經是我最常用的主要瀏覽器了。我很喜歡恐龍妹:速度真的很快,單單「很快」這個理由,就足以讓我選擇使用Chrome了。

而操作介面與方式在習慣之後,也都證明它比IE優;反而現在我很不習慣IE的使用方式。

例如,要複製網頁上某個東西(像是圖片、網址等等的),恐龍妹只需按中指一下,食指再一下就好了;在IE上可複雜了,要按好幾下外還得有選取的動作。

我也很習慣直接在網址列上輸入搜尋字串,經常從Chrome換到IE之後忘了這是IE不是恐龍妹,然後內心很幹譙的說:怎麼不能搜。

只是,偶爾都還是會遇到一些還是得用IE來做不可的工作。希望未來這種機會能夠越來越少。

最後,基於鼓勵市場競爭,希望恐龍妹快快轉大人,當然,Safari還有Opera也要多多努力,不要讓IE和Firefox專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