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Computex 2010:讓我們看雲去!

原始發布日期:28 五月, 2010 17:54

聽說在Computex 2010裡,除了平板電腦、3D顯示器之外,雲端運算也會是個熱門議題,但雲在那裡?

這一兩年來,談科技者幾乎已到「言必稱雲」的地步。但究竟「雲」是什麼?

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雲端其實就是十幾年來我們一直在談的「網路」。這十幾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圍繞著網路應用所萌生的各種新的技術與辭彙也多如牛毛,而雲端只是時下代表「網路」的最熱門辭彙罷了。

如果看倌覺得「網路」一辭的詮釋實在太簡單,簡單到讓你沒有安全感,怕自己因此膚淺到讓人一眼就看穿,非得要有複雜艱深到讓人看不懂的說明好當做自己的防護罩,那建議去讀這兩篇文章:

可能很多人不會贊同我的說法,跟我列舉一堆理論說雲端有什麼網路沒什麼等等的來反駁。但實際上那些差別就好比在說十年前的網路和十年後的網路有什麼不一樣;三十年前的PC沒什麼現在的PC有什麼....。實際上,只是有人為了把這種不同年代的同樣核心技術的不同區隔出來而改說「雲端」罷了。

如果你接受「雲端 = 網路」這樣的詮釋,那麼我們一起來看看Computex這樣的場合,除了像是「2010台灣國際雲端運算應用服務論壇」絕對可以看到雲之外,還有什麼地方有雲可看?

〔順便說明一下,這場雲端應用服務論壇,請到了Google Chrome OS的負責人Google全球副總裁Sundar Pichai參加。〕

一團疑雲

首先,我們就終端使用者的角度來看,「雲端」的實際意義是什麼?它可能就是Gmail或Yahoo Mail、MSN、噗浪、Facebook、網路遊戲……等等網路上的服務與應用。而後面提供這些應用的則是網路服務業者,如Google、Yahoo、微軟等等。

以上是消費領域的應用。在企業或商用領域則還有像是Amazon的雲端服務、Google Apps、Google Docs、Salforce.com……;或是像企業內部自己所建立的所謂「私有雲」裡的商業應用。

說真的,左看看,右看看,實在都看不出這些和以「硬體」展示為主的Computex會有什麼直接的關聯?

硬體固然是IT技術建設中的一環,任何IT應用在基礎建設上都少不了這一塊,當然雲端運算也不例外。但是說實在話,一般而言,雲端與硬體的直接關係通常不是那麼強,因此要從硬體面來看雲,真的會像在讀玄學一樣。

例如說,當你在Google搜尋時,其實後面是有Google無數的伺服器在做運算,提供你搜尋結果。伺服器硬體當然是不能缺的,但雲端的精神,比較是在後面的運算技術以及前端可以提供怎樣的吸引人服務,當你看著一台純的伺服器機器時,怎麼看雲呢?到Computex裡的一台台純機器,如果沒有應用,雲在那裡?

但時下大眾媒體「言必稱雲」也讓人更不知所措:口口聲聲某某公司推出雲端伺服器、某某某推出雲端PC、雲端軟體、雲端USB小硬碟、雲端相機、雲端手機……雲太多的結果就是滿天烏雲。

如果雲端就是網路,難道不是像媒體所稱的那樣,所有任何可以連上網際網路的東西,都可以名正言順的加入「雲」字輩?可是,如果所有可以上網的東西都可稱雲字輩,那「伺服器」和「雲端伺服器」到底有什麼差別?而在幾乎所有PC都能夠上網的現在,所有的PC都是「雲端PC」?

雲在這裡!

十幾年前,Intel當時的執行長Andy Grove講了很有名的一段話:十年後,將不會有網路公司,因為所有的公司都是網路公司。

我們若用同情理解的角度來看巨人所要表達的意思,真是很有見地,就十幾年前的時代背景來說,實在了不起。的確,現今的公司幾乎都是有連網的。

但若要雞蛋裡挑骨頭來挑他語病:現在當然還有網路公司──可是在所有公司都連網的今日,怎樣的公司才算是網路公司?雅虎是,Google是,Salefoce.com是,那微軟呢?

這個問題當然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你要說微軟「是」或「不是」網路公司都有支持的理由,但這樣的討論將有助於我們觀察產業趨勢時了解什麼才是真的問題,什麼只是媒體亂炒一通的假議題。

一般而言,我們會把微軟歸類為軟體公司,不大會歸類為網路公司。傳統上他就是一家軟體公司,以Windows、Office……等軟體產品為主要營收來源。但是在網路時代下他逐步在產品中整合進網路服務與功能之外,微軟也有許多純網路的服務,也可以說是雲端服務,但我們還是偏向稱他為軟體公司,為什麼?因為軟體就是它的核心業務,而且他的產品還是以此為核心出發的;這就像微軟有許多硬體產品,但我們還是不會稱他為硬體廠商一樣。

而像雅虎與Google這樣的公司,他們的產品幾乎都是網路上的原生服務,而且以網路原生服務為核心業務,雖然他們也有單機軟體(像雅虎的輸入法),甚至Google還賣手機,但那並不是他們的核心業務。

所以,問題越來越清楚了,雖然現在好像幾乎所有產品都可冠上「雲」字輩:只要可以連上網路,但這只會造成我們的混淆。如果我們希望更精確的描述什麼是雲端產品,什麼不是,還是最好把一個產品的核心找出來。

所以,傳統上大家在展示的伺服器加個「雲端」似乎有所不妥,但英業達這款「雲端機房(資料中心)」所用的伺服器,大概比較能夠稱為雲端伺服器:

>>英業達展示國內首款貨櫃式資料中心

>>英業達移動式資料中心(圖說)

理由:因為這是因應現代企業快速擴張/建立雲端服務機房而興起的新興產品,有別於傳統伺服器。




雲端OS與雲端PC


十年前一台專門為了方便上網而設計的PC我們說它是「網路電腦」,大概大家不會有意見。

但現在,一台可以上網存取雲端服務的PC我們偏向不會稱他為雲端電腦,為什麼?因為它只是一台和其他所有PC一樣,具有他應該有的上網功能的一台再普通不過的PC。

而如果這是一台Chrome PC,為什麼就可以稱他是雲端電腦?Windows或傳統桌面版的Linux就不行?

因為相較之下Chrome OS是在網路時代以網路應用為核心,重新架構出來的一種電腦OS,它從裡到外在架構、設計、到應用上,都是從雲端為出發點。

只可惜,據目前為止的消息,Chrome PC在這場電腦展上很可能看不到,當然我們也希望Google最後還是給我們驚喜。但無論如何,類似Chrome OS這一類精簡型開機作業系統,其實發展多年,而去年以來,也有越來越多PC在採用的趨勢。像這一類產品,我想我們在這次電腦展上應該也可見到。像是DeviceVM這個OS。

我們依這樣的邏輯,類似Google TV概念的產品,也是可以期待的,只是Sony發表的第一台Google TV好像也在Computex上看不到。

在這場Computex上我們能夠發現到多少符合這種概念的產品?我也不確定。

裝置即服務

雖然這一類產品我們從來不會以「雲」字輩來稱呼他們,而且在電腦展上,或許也看不出它和「雲」有什麼關係,但是,這些其實是更符合雲端概念的。

什麼是「裝置即服務」?我們以手機為例,我們買一隻手機,其實是為了要使用行動服務,單買硬體並無意義。換句話說,手機只是一個服務的「載體」。

這也是蘋果的iPod、iTune、iPad,還有Amazon的Kindle在賣的東西。與其說他們賣的是裝置,不如說他們只是在賣一個載體,這個載體是要讓他們把所想賣的雲端上的服務/內容,透過網路與載體傳送到使用者手上。

這樣的概念,在以硬體製造為導向的台灣製造商,還有以硬體為展示主角的Computex展,實在是個很大的挑戰。

我們或許可以見到許多業者展出吸引人的電子書、平板電腦(Wintel架構)、媒體平板(非Wintel架構),這些硬體產品也更符合雲端概念,但我們也都知道,未來如何走出展場而成功的被消費者拿在手上,除了吸睛的設計與動人的價格之外,還得視它如何整合雲端服務與內容,而這恐怕也是這個展場上難以看到的。

反而,在WiMax應用區,還有我們年底資訊月的應用展裡,我想更容易見到這樣的雲端概念,畢竟,這是一個較偏「應用」面的東西。

人雲亦雲


最後,我們不要這麼嚴肅,把「雲」講的那麼窄恐怕會和這個社會脫節,畢竟,在大家「言必稱雲」的環境,恐怕會難以和人對話。所以,我們也不需去管什麼才可稱雲,什麼不可稱雲,那麼在這場展裡還有什麼「雲端」概念產品呢?

老實說,在我手上所接到的邀請函,好像所有要展示產品的業者,還真的很難找不到不寫個「雲端」在裡面的。換句話說,如果依著這樣的標準去看展,可以包準有看不完的雲。

不過,我們舉其大者,當屬微軟的「三螢一雲」概念,微軟將大陣丈的展出他以及合作夥伴的系列產品。

三螢指的是電腦、電視、手機等三個螢幕,一雲當然指的是一個雲端(internet),「三螢一雲」就是要讓你不管是用那種螢幕,無論透過什麼裝置,都可以得到同樣的雲端經驗(使用到一樣的微軟軟體/服務)。

說來說去,其實就是一系列不同版本Windows裝置的展示,這種展示已經不知有多少年歷史啦:Windows PC、Windows Embedded裝置,還有Windows Phone。換作十年前展示的PC、嵌入式產品等裝置,其實也可以說是雲端概念。

以下是微軟的陣丈:
微軟將與60家硬體夥伴展示多款Windows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其他特定裝置
COMPUTEX年度微軟專題演講將分享微軟如何持續投入創新 為合作夥伴帶來最佳商機
今年步入30週年的亞洲最大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將於6月1日隆重開展,微軟與來自全球60家硬體夥伴共同於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 (攤位編號:L108) 展出橫跨電腦、智慧型手機以及其他特定裝置的Windows作業系統,共計有多達100多款硬體裝置,包括筆記型電腦、小筆電 (Netbooks)、一體成型桌上型電腦 (All-in-one,AIOs)、多點觸控平板電腦 (Slate PCs)、平板電腦 (Tablets)、專為遊戲設計的電腦、數位機上盒 (Set-Top Box,STBs)、智慧型手機以及家用和企業用伺服器產品。
今年微軟的年度專題演講將由微軟公司 OEM全球副總裁史蒂夫.古傑海默 (Steven Guggenheimer) 再度擔綱,以「Microsoft Innovation = Partner Opportunities」為題,暢談最新穎的Windows整合體驗,以及微軟如何持續投入創新為合作夥伴帶來無限商機。會中,他將展示微軟最新的創新產品,包括Windows 7、Windows Phone、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Windows Server、Microsoft Office 2010 以及 Windows Live。專題演講將於6月2日(三)下午1點30分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免費線上報名請至:www.microsoft.com/taiwan/computex2010 。
微軟公司 OEM 亞洲區總經理吳勝雄表示:「去年微軟攤位共吸引上萬名來自全球各地買家的造訪,為合作夥伴扮演媒合橋樑、創造商機。我們相信今年微軟的攤位將再次成為國際買家採購下單的關鍵指標,為產業夥伴們帶來更多商機,進而為消費者帶來豐富的使用體驗。另外,微軟公司 OEM全球副總裁史蒂夫.古傑海默今年的COMPUTEX專題演講,將透過各項硬體裝置及情境應用的展示,分享『There’s a Windows® platform for everyone』的微軟平台策略。」

雲端記者會

既然談到雲端了,剛好看到我的記錄相簿裡有幾張2007年參加Intel一場在101大樓「雲端」上舉辦的記者會照片,和大家欣賞欣賞。

雲端上看世貿中心,雲霧散開之後,終於見到世貿中心,不過除了一個光頭,什麼也見不到 ↓




管他窗外的雲,看來看去都像空氣一樣,眼前的美食比較實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