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Computex 2010看什麼?〔 展訊篇〕

原始發布日期:17 五月, 2010 15:37

Computex 2010將在6月1日(二)至5日(六)舉行,今年有什麼好看的?要如何利用這場科技盛會來觀察全球ICT產業趨勢及技術走向?展前將以一系列文章探討目前的產業動向做為未來看展的脈絡。第一篇先介紹一下展覽的資訊。

相關文章:Computex 2010看什麼—平板篇

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0)有個特殊的意義──這場讓我們台灣人可以自傲的國際性大展,將邁入第30年。

雖然就展覽規模來看,Computex居德國漢諾威的CeBIT電腦展之後,只居全球第二名,而且規模小很多很多;但是就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性來說,Computex展覽絕對不亞於CeBIT。


去年(2009)因為2008年年底全球金融海嘯關係,CeBIT時間點(2009年初)讓許多業者放棄參展。而在六月開展的Computex則剛好在金融海嘯走出谷底的很好時間點,讓許多科技大廠把新產品與技術的發表延到了Computex,也因此,去年CeBIT展幾乎沒有什麼新聞見報。反而,有很多世界大廠選擇在Computex上發表新產品與技術。

而今年,CeBIT剛好遇上歐豬風暴。雖然今年CeBIT比2009好很多,總算看到了一些新技術與新產品的發表,但就目前產品的「精彩度」來看,我覺得還是Computex有看頭。就目前猜得到的新產品發表來看,Computex所展現的創新能量我想今年也不會輸CeBIT。

參考文章與資料:

>>今年Computex有什麼可看的?

>>CeBIT官網的2010新聞稿

CeBIT 規模v.s. Computex

至於展覽規模,客觀來說兩者到底差多大?

Compuetx:今年參展廠商共1750家,展出攤位4700個。主辦單位預期吸引3.5萬位買主,帶來超過200億美元商機。

相較之下CeBIT的展覽規模為:CeBIT 2010總計有參展廠商4,157家。參觀人數在前五天展覽中共有334,000名,2009年展覽到倒數第二天總計有322,000名。

其中展覽家數方面,CeBIT為Computex的兩倍多。至於參展人數方面,則相差了近十倍。

場地資訊

以下是這次展覽的分區:



區域     展館      預計規劃展區

信義展區   展一館1F   通訊產品區、WiMAX區、週邊產品區、趨勢產品區、媒體區

       展一館2F   通訊產品區、週邊產品區

       展三館    光電影音區



國際會議中心 指標廠商區



南港展區   南港館下層  零組件產品區、儲存產品區

       南港館上層  系統產品區、軟體區、外商區、海峽兩岸區



如果看倌時間有限,只有一天或半天時間可以看展,那麼建議,直接殺到南港展區即可;或者也可依展覽的分區,找到自己所要看的主題。若有多餘時間,再到信義展區。為什麼?請看我去年的經驗。

>>Computex,就是這味!

>>沒有Intel礦泉水的Computex〔附馬宏昇演講〕


以下是南港展場在Google Maps上的位置圖,看倌可以自己進入地圖內規畫你的路線: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趨勢

在進入所有議題之前,先講一下今年總體的大趨勢。

我們若就今年的大趨勢來看,其實Computex與CeBIT會是大同小異的,因為一個科技趨勢每年大概就是那樣。今年CeBIT所見的重點大抵有:平板電腦、電子書、USB 3.0周邊產品、3D顯示、雲端運算……。甚至藍牙4.0、WiMax裝置(如手機、筆電)。

可期待的,首次會面世的重量級產品可能有:Chrome OS的裝置(現在聽說有宏碁要展出了);其次則有好幾家業者說要展出的平板電腦(像是華碩的) 。

另外,而在這些重大議題間,我們發現到一個共通點:PC退位

隨著個人電腦產品與技術的成熟,過去長久以來,原本電腦技術革新一向是全球各大小電腦展的主軸。但這樣的景況,這幾年以來已經很清楚的有所不同,而且早已經從「進行式」變成了「完成式」。

回顧過往的電腦展,英特爾的最新處理器,或是最新晶片組,一向是整個展覽的主軸,新處理器的推出也代表電腦效能的提升,等於為電腦應用帶來新的可能。

但前幾年開始,不只新的電腦處理器與晶片組已不再引起市場(媒體與讀者)的注意,PC相關業者的展出重點訴求也轉向了PC技術的擴張:例如MID(上網裝置)、UMPC(超迷你電腦)……等等一類PC之外的新裝置或應用。

這樣的趨勢,也在各種不同類型新產品的推陳出新及市場的逐漸成熟而將更趨明朗:例如平板電腦、smartbook──也就是採用ARM晶片的一種次筆電(sub-note)、電子書、智慧型手機等等;甚至英特爾也在日前宣布其Atom也要進入智慧型手機了。

Show Girls當然是一定要的

電腦展第一個非看不可的當然是show girls。

去年我的Computex預告文一出,因為沒有提到show girls,馬上就被Frey大人給打槍了。所以,今年一定要特別寫一下,以免重蹈覆轍。

值得期待的是,為了慶祝今年是第三十屆的Computex,主辦單位也辦了一場Computex Sweetie選拔比賽,選出30位台灣正妹做導覽員,也順便當Computex的宣傳大使。最近這個名單也出爐了,正妹們在這裡。〔只可惜,沒有照片。 看倌們不要戳我,要戳就去戳主辦單位〕

今年我的配備也升級了,剛買了全新的卡農500D相機,也買了一顆人像鏡,看到時侯能不能幫大家拍些精采照片來貼貼了。在看今年的正妹之前,先讓大家復習一下去年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