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Drupal的幻燈片播放(SlideShow)功能

原始發布日期:2011年11月29日

Drupal 7的幻燈片播放相關模組主要有兩個:用於View讓View有幻燈片效果的Views SlideShow,以及讓節點(每篇文章)具有幻燈片播放功能的Field SlideShow。〔下方例圖為Field SlideShow〕



諸如幻燈片播放、相簿等這類的多媒體相關功能可以說是Drupal的弱項,如果你用的是Joomla,要找到這類的模組(或擴充功能)並不難,不但有一托拉庫的選擇任君選擇,而且通常使用上也都不難。

不過在Drupal還是有解解決方案的,若你的期待不是很高,只是要有基本的功能,還是可以滿足的。

Drupal 7最受歡迎的幻燈片相關模組為Views Slideshow,目前已經有7萬多個網站安裝這個功能。根據該模組的說明,Views Slideshow利用jQuery語言,可以以幻燈片模式呈現任何的內容類型(不只照片式的),而且高度的客製化,可以在所建立的每個View選擇幻燈片播放模式。

View SlideShow安裝及使用
安裝Views Slide Show很簡單:

  1. 下載並啟動Views SlideShow模組。 >>這裡下載
  2. 下載jQuery cycle外掛並在網站建立一個sites/all/libraries/jquery.cycle的檔案夾,把外掛(檔名為jquery.cycle.all.min.js或jquery.cycle.all.js)上傳到這個檔案夾。
  3.  建立View時選擇「格式」選擇「Slideshow」即可。

這樣你的View就會以幻燈片播放模式來呈現了。

不過,從View介面能夠設定的View Slideshow設計相當不優,恐怕還得搭配Ctools做些更好的調整。特別是分頁功能,其分頁根本不能看,不但不能另外設定與上方主幻燈片照片不一樣的縮圖,而且只能以垂直排列(更好的方法為橫式排列)。〔若有高人有解決方法也很歡迎告知!〕

↓ 在View的格式中選擇SlideShow




↓SlideShow的格式設定,其中的分頁設定有上下(即頂Widgets及底Widgets<- div="">



Field Slideshow

試看效果:>> 普庵壇落成安龕大典紀實〔點選任何一篇文章或圖片即可〕
Field SlideShow雖也是幻燈片播放模組,但與View SlideShow的應用範疇並不一樣。

View是用來撈取特定的內容並以你所想要的方式(如條列、表格、格子、地圖、幻燈片)來輸出;而Field則是指內容裡的欄位。Field SlideShow是利用節點(Node)的圖片上傳欄位讓使用者上傳圖片,然後讓節點(也就是每篇文章)都能夠有幻燈片播放的效果。

同時這個模組和Colorbox模組(Drupl 7中相當好用的輕便型Lightbox光箱功能)有很好的整合,你可以設定為點下幻燈片之後,改以Colorbox播放。

個人對這個模組評價相當好,這是一個非常簡單而好用的模組:Drupal多數模組都相當艱深難用,例如View SlideShow要攪到自己想要的樣子恐怕還有得研究,但Field Slideshow幾個簡單的設定選項,就OK了!目前它的裝數還不到四千,但我覺得這個模組值得推薦。

使用方式:
  1. 下載並啟用Field Slideshow模組
  2. 進入管理介面的「架構/內容類型」,選擇你要有幻燈片播放效果的內容類型,到「管理欄位」標籤。〔或者是自行「新增內容類型」。〕
  3. 從新增欄位,或者新增現有欄位的地方選擇一個「圖片」的欄位。
  4. 依指示做設定即可。記得一定要設定好「多值」,建議選項為「無限制」。
  5. 到該「內容類型」的「管理顯示」標籤下設定幻燈片的顯示位置(以托拉方式),以及幻燈片的各種播放選項。

接著你就可以開始建立一篇篇具有幻燈片播放效果的文章了!

不過,Drupal在大量圖片上傳上我一直還沒有找到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一次選擇多張圖,甚至最好能夠直接點選一個Zip檔,然後按下「上傳」之後,一大堆的圖檔就上傳完畢!

換句話說:目前個人功力所能及只能一張張圖慢慢點選,逐一上傳。這真的是很遜,很費工!所以如果有好的大量上傳方法,也歡迎告知!

↓ 建立該欄位時記得設定多值,建議選項是無限制




↓ 欄位建立好之後一定要做好相關的顯示設定,可到該內容類型點選管理顯示標籤




↓"圖片連結至:"選項選擇Colorbox則點選圖片之後會以Colorbox模式播放




↓分頁選項建議選取Carousel(輸送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