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Google Doodle已成為Chrome的技術展示場!

 原始發布日期:2012年5月23日


△ 這個可以玩混音錄音的小遊戲,似乎只能在Chrome上順利執行

今天的Google Doodle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小遊戲,一台具有混音器功能的電子琴,連上錄音機,你可以在上面做好各種電子混音設定,然後用滑鼠彈奏。也可以按下右方的紅色錄音鈕,把演奏內容錄製下來,再按下錄音機的播放鈕播放錄音的結果。 而如果要深入了解這個Google Doodle的典故,則可點選右下角自動浮出來的" 電子合成器之父 Robert Moog 78歲誕辰" 連結。

但這麼有趣的互動功能似乎只能順利在Chrome上做!

我用IE 8嘗試,結果只能直接連到Robert Moog──電子合成器之父的搜尋結果,IE 9則還沒試〔試了之後將再補充更新〕。然後用了Firefox 12和Safari 5.17 ,結果兩者完全都沒有反應 。(我的PC OS為Windows XP, 所以IE只能到8)

資訊更新:網路上有朋有回報FireFox可以玩。

資訊更新:在家以Windows 7電腦玩這個Google Doodle,沒有瀏覽器相容問題。看來這個問題應該只是舊瀏覽器或舊OS平台的問題。但無論如何,從Zipper之後,我想這個問題應該列入雷達觀測表上。

事實上今天這種Google Doodle與其他瀏覽器不相容的情況已不是第一次。

不知大家記不記得Google Doodle Zipper──那個大拉鏈?



▽ 這其實是一個可以拉開的拉鏈,拉鏈之父Gideon Sundback的搜尋結果則會在使用者玩了拉拉鏈的小遊戲之後出現,但並非所有瀏覽器都做得很順利。


Zipper其實也是個互動式的Google Doodle,你如果使用的是Chrome,那麼可以用滑鼠玩拉拉鏈的遊戲,拉上拉下拉到爽之後,或者當你手滑放開滑鼠時,搜尋結果才會出來。但如果是IE,必需看版本,9版沒問題,8版及以下直接點到搜尋結果無法玩互動功能,Firefox的話可以玩,但搜尋結果會多出一大塊空白,Safari則是一切功能正常。

很顯然的,Google這個行之有年的小創意,近年來已逐漸受到歡迎,而從這幾次一些有趣小遊戲的情況更可看出,這一塊小園地已經成為Google 展示Chrome這個瀏覽器功能的重要場所。

這種競爭絕對是好事,而且可以逼迫其他瀏覽器業者一起進步──只是我很好奇,Google使用的到底是什麼技術?是否為標準的技術?到底是他沒遵守標準還是別的瀏覽器沒有?或者只是他在標準上走的比大家還快?

以較遺憾的是,這個問題目前並沒有媒體在討論,一時之間也找不到懂技術標準的人來幫我解惑。

關於這個問題,只有在Zipper那個Google Doodle出來時有記者發現瀏覽器之間不相容的情況,但也只把問體點到而已。

其次則是有幾家媒體大概談到Google Doodle使用了最新的HTML 5的一些互動性標準而製作,但細節則沒交待。

無論如何,從Zipper那個Google Doodle之後,再到今天的Robert Moog,我認為下一代的瀏覽器標準問題更加突顯--特別是在Chrome日益壯大之後。

我也建議,如果Google是遵循標準技術而製作這種小遊戲,那麼或許可以發布一些文章或加註一些小小的說明,讓眾人了解這些標準技術,這樣一方面可向消費者推廣宣揚標準技術,也可敦促其餘瀏覽器業者依循這些標準,不再自攪一些有的沒的東西,那麼這也會是總體產業與使用者之福。

不然,像現在這樣有點像黑盒子,倒讓人擔心是不是又一些非標準性的小動作。雖然我是比較相信Google是依循產業標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