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Google Maps的「最愛的地方」vs. Yahoo地圖

原始發布時間:17 七月, 2009 15:19
Google Maps在台灣地區的功能感覺上的確越來越好,近期以來,我的使用習慣也逐漸從UrMap轉移到Google Maps。不過,Google在許多在地資訊方面其實還有一段路要走。這次「最愛的地方」活動推出,期待Google能夠快快把台灣的相關在地生活資訊這一塊補足。

先大概說明一下Google這個活動。

Google在全球找到13個城市(包括台北),以及100多位名人,然後為每位名人設計一個專屬的標記,在Google Maps以這些標記顯示出這些名人最愛去的地方。台灣的名人中,有彎彎,隋堂,Janet……等等(其他的我個人不是不認識就是不喜歡,就不用提了,請自己看新聞稿)。


這個活動背後的動機,所要推展的東西,其實才是我所喜歡的:補足Google Maples中的在地資訊的內容,以及推廣使用。而用名人來帶路或帶頭,是個很好很有吸引力的起點。



到了台北大安區生活圈,Google Maps上隨機出現名人的最愛的地方,好不容易讓我等到隋堂的,按下隋堂的連結之後,地圖上就出現了代表她的足跡的紅色高根鞋



這個圖案代表隋堂的足跡:




這是彎彎的:




這是Google 這次活動的官方新聞稿:


一搜全球名人最愛之處 Google地圖「最愛的地方」開跑
超過100位名人率先推薦 台北為全球活動的13個城市之一
(2009年7月16日,台北訊)現在起,你可以看到趙又廷、九把刀、彎彎、蘇打綠、Janet、隋棠、張鈞甯、女王、劉軒等人在台北「最愛的地方」!Google邀請全世界超過100位的名人,在Google地圖全球或13個城市裡標示自己最愛的地方,此活動以城市為主,選擇台北、香港、東京、京都、曼谷、香港、吉隆坡、倫敦、馬德里、巴黎、布拉格、莫斯科、舊金山、紐約共13個大城市,與當地娛樂、音樂、藝術、體育、時尚、網路、旅遊等各界名人和專家合作,運用Google地圖「我的地圖」(My Maps)功能,建立名人自己在該城市的最愛景點、餐廳及店家等,附上名人的私房評論,搭配Google地圖豐富的圖、文、影音等資訊,讓全球各地的網友,皆可透過Google地圖一網打盡名人最愛景點。現在到Google地圖名人「最愛的地方」,(http://www.google.com.tw/favoriteplaces/), 您可以虛擬遨遊全球與13大城市的名人最愛推薦,甚至進一步實地探索這些美麗的城市角落!
Google台灣區市場行銷經理利啟正表示:「我們藉由名人推薦『最愛的地方』的活動, 讓大家更清楚了解Google地圖除了指引方向與位置、地址,只要透過PC或手機上網搜尋,即可發掘由Google地圖、與曾經到該景點的使用者所建立最道地、貼近生活的地圖資訊,發現城市裡意想不到的驚豔之處;使用者也可運用『我的地圖』,在Google地圖上面建立自己最愛的景點與店家、提供給其他網友建議。根據Google內部目前統計,有超過900萬個使用者所建立的『我的地圖』;同時也發現全球約有80%的人會用網路搜尋當地商家資訊,卻只有約44%的商家將資訊放在網路上,因此,我們也藉此機會與商家推廣『Google商家登錄中心』,提供店家免費把資訊放在Google地圖上,讓網友一搜了然。」
台北為活動的13大城市之一,目前邀請到14位名人合作參與,包括台北市市長郝龍斌、當紅演員趙又廷、知名作家九把刀、人氣部落格主彎彎、流行搖滾樂團蘇打綠、旅遊節目主持人Janet、名模隋棠、知名演員張鈞甯、知名部落客兼作家女王、DJ兼作家劉軒、旅遊節目主持人瀨上剛、籃球選手田壘、新聞主播吳宇舒、網路票選單車美女陳妍君。Google這次所邀的名人與專家領域極為多元,有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大提琴家馬友友、鋼琴家郎朗、獲得四屆世界衝浪冠軍的Lisa Anderson、全球公認的旅行家Charles Veley等在Google地圖上標示全世界的最愛地方;其他城市如香港有著名電影導演劉偉強、知名演員任達華、插畫家鄒蘊盈等;紐約有知名服飾品牌創辦人Marc Ecko、時尚設計師Diana von Furstenberg、著名DJ與音樂人Moby等;在日本東京甚至邀請了在網路上住持的佛教僧侶青江?峰;還有如美術館館長、奧運金牌選手等,從各個領域的名人與專家推薦的景點,讓大家發現城市不同角度的美,亦能跟隨名人腳步探訪他們的最愛地方。

從名人寫的推薦註解,還可挖掘他們的小故事,例如「九把刀台北最愛的地方」,有提到他最常寫小說的咖啡店、跟女友約會的餐廳;「蘇打綠台北最愛的地方」寫下樂團成員最愛的小吃,常去的髮廊、眼鏡行、寵物店等;「Janet台北最愛的地方」有她鍾愛的台北旅遊景點。粉絲們還可跟隨「趙又廷台北最愛的地方」、「張鈞甯台北最愛的地方」、「隋棠台北最愛的地方」等,一窺偶像在台北的最愛去處。可到Google地圖首頁點選「想探索全球好玩的地方?各國名人與你分享他們最愛的地方」連結,或直接到活動首頁:http://www.google.com.tw/favoriteplaces/ 。更多圖片範例如: Google地圖「最愛的地方」首頁範例、「九把刀台北最愛的地方」、「蘇打綠台北最愛的地方」請見附檔。

此外,Google也為每位每位名人設計具有個人風格的特殊地圖標記。如:彎彎是她的招牌插畫、隋棠則是以紅色高跟鞋作為代表。圖片範例請參見附檔。

若想聽名人選擇「台北最愛的地方」的原因嗎,還可直接到YouTube的「Google地圖及Google地球台灣頻道」觀賞名人錄製的影音喔!網址:http://www.youtube.com/GoogleTaiwanGeo。圖片範例請見附檔。
對於想要創造擁有自己主題地圖的網友們來說,製作過程十分輕鬆簡單。只要有Google帳號,即可用地圖中「我的地圖」功能,自行創作充滿個人風格、注釋說明、以及客製化的地圖。網友還可利用Google地圖多個小工具在自己的地圖上加上地標、繪製路線及形狀、增加說明內容、以及上傳照片和影片等,並與身旁好友或是世界各地的網友們共同分享個人獨特的主題地圖。
企業主則可運用「Google商家登錄中心」,透過Google搜尋平台或是Google地圖提高企業網路能見度。企業主只需要於「Google商家登錄中心」註冊,即可免費刊登商家資料、照片、影片、折價券、營業時間或是其他更多資訊,讓更多消費者在網路上搜尋到商品和服務。此外,企業主也能從Google提供的小工具獲得更多有關與瀏覽者的詳細資料;例如企業網站瀏覽者的人數、企業網站是如何被搜尋到、以及使用者的來源資訊等。讓企業主能夠針對如何為企業網站推升更多網路流量而做出更好的決策。若想了解更多,請上「Google商家登錄中心」:http://www.google.com/local/add/lookup?hl=zh-TW&gl=TW
我與網路地圖

這裡談的只是我個人的喜愛問題,無關好壞。

我必需承認,我沒有個人導航機,以後也沒打算要買,因為除了出門習慣事先用網路地圖規畫行程及路程之外,我相信路是長在眼睛上還有嘴巴上,不是在導航機裡。

在台灣的網路地圖中,以前最常用的是UrMap;但近兩年來,逐漸轉到Google Maps和Yahoo。雖然UrMap之前的「機車」功能曾經吸引我再上UrMap──我是指他有機車的路徑規畫,而不是以往只有開車的路逕,但由於必需填寫資料加入會員才能使用──黑傑克我在網路上最討驗的就是沒事就要向我要一堆資料,叫我入會的網站,所以,就就沒再用UrMap。而且,它的機車功能其實可用Google Maps路徑規畫中的「步行」選項來替代:是的,人可以走的路,八九不離十機車也可以走。

Google Maps
路程規畫也是我在Google Maps上最常用的功能。理由是,它的路程規畫選項很多,較彈性。而我的經驗,它的路程計算也大多非常準確。例如,之前要到Computex的南港館,問記者怎麼走較快,他也說不清,還說得花一個小時……。後來Google Maps幫我規畫出的路線說30分鐘可到,果然……

之前要到武陵農場玩,用Google Maps規畫從家裡開車前往的路線,計算出時間為3.5小時。其中2.5小時北橫及中橫支線的山路。結果,還真的不多不少,3.5小時讓我開到了。不過,之前計算到台南走馬瀨農場,不知為何數字差很多,它算五個小時,我只開了3.5hrs。

Yahoo Maps
另一個我常用的地圖功能是Yahoo的。Yahoo的地圖其實整合了生活+的相當多資訊,讓我相當喜愛,有豐富的商家資訊之外,裡面還有許多網友的評價。

過去,我在找民宿或找美食時,必需依靠搜尋引擎慢慢找,慢慢過濾資料。例如,我要到宜蘭,就會在Google輸入「宜蘭 民宿」,接著就有一堆民宿網,然後一堆連結,接下來要了解當地民宿狀況,就可能需要有幾個小時的研究,慢慢點網頁連結,慢慢看……。

而近年來,我發現到Yahoo地圖是個不錯的導覽方式。只要找到你想去的那一個生活圈,然後點選想要找的生活資訊。例如,最近我在找台東民宿,心中想好希望能夠靠海的,把地圖轉到台東成功海邊一帶之後,按下「民宿」,我馬上就有一個清楚的藍圖,知道那一帶的民宿分布。若找不到喜愛的民宿,想找別種住宿方式,例如汽車旅館,有沒有得注也是馬上一目瞭然。

有些資訊更充足的地方,甚至有許多熱情的網友已在裡面做了實際之後的心得報告和評價,我也曾因此躲過了許多的黑心民宿。

不可否認的,Yahoo地圖資訊還有許多地方的資訊量還是不夠,並不是每次每一種主題或地區的生活資訊都可讓你找到,但是它的應用的確已應在成形,資料量的累積只是遲早的事。


相較於Google Maps,整合生活+資訊內容的Yahoo地圖,在生活資訊的豐富性與便利性上,都比Google還強.當我進入雅虎地圖時,馬上就進入我預設的生活圈(公司),想找什麼生活資訊(美食,住宿,到看病....)只要按下左邊的分類即可:




個人經驗,Yahoo地圖上可以找到使用者評價的機會現在比Google上的多一些,但還是得看運氣:



點進去之後就到了雅虎生活+的資料裡了,有相關的照片,還有使用者評價/意見,等等各種有用的資訊:




Google Maps找民宿活生活資訊是這種找法, 和在Google搜尋引擎上並沒兩樣,感覺與生活資訊的整合,還有資訊豐富程度都不如雅虎的:




LBS趨勢

生活資訊的不足也是Google Maps不如雅虎的地方(指台灣),這也是為何要找生活資訊時我會離開Google Maps跳到Yahoo去。

近年來地圖服務有兩個重大的趨勢:無庸置疑的,它是未來LBS(Local-based Service,適地性服務,或在地生活資訊服務)的平台;二是:3G行動上網普及後,LBS的走進手機。

這一次,Google所推出的「最愛的地方」功能,我想應該有助於補足它在生活資訊上的不足,以及推廣其生活資訊的使用;而生活資訊是LBS的重要基礎。

大家都知道,Google積極要以Android把它在網路上的勢力延伸到手機上,而在Google的行動策略裡,LBS服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市場競爭永遠都是好事。雖然這方面Google在台灣起步比Yahoo慢,但Google在技術及網路介面的創新能力讓我相當期待,也對此功能樂觀其成。 只是,LBS及在地生活資訊是一個很需要本土化的工程,希望Google不要有外商貫有的大頭症才是(戴爾標錯價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經典案例)。


最後,附帶一提,由於當初Google街景車開始在台北趴趴走時,我曾在家門口撞見過它,所以現在最期待的是要看看他的街景功能出來後,我有沒有入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