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關於華碩與Google合推七吋平板的傳言

原始發布日期:2012年5月25日

電子時報周四(5/24)引述零件供應商報導指出,Google與華碩將推出雙品牌的七吋平板電腦,預計在六月開始出貨,七月正式上市,首批出貨量60萬台。電子時報並指出,雙方會選擇在6月27日的Google I/O大會上與Android 5.0一起發表。



只是,電子時報在爆料這件事上的問題,不是我一向持懷疑而已,前些時間國外就有人受不了而開槍了,可參考這篇文章:


>> Fact-Checking Digitimes, the Taiwanese Apple Rumor Source That Keeps Crying ‘Wolf!’〔檢驗一下電子時報--台灣的蘋果謠指部又在喊郎來了〕

簡單說:HARRY MCCRACKEN把電子時報歷年來所爆的蘋果(Apple)的料整理一下做比對,總共整理了25條新聞,發現錯誤真的很多。

不過我認為,這次華碩與Google的合作看來比較像是真的。

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先前華爾街日報和the verge也爆過這個料了,華爾街日報報的料一向是相當精準的,The Verge算是爆料新秀,但紀錄也算是相當優秀:


>> 報導:Google將透過網路銷售Android平板電腦(華爾街日報的)

>> 報導:Google最快會在7月發表Android平板電腦(The Verge的)

二來是,這件事情有很多理所當然的軌跡可循,或許細節還有待商榷,例如是否為七吋?有沒有10吋?只有華碩一家?還是華爾街日報報導的有三星等別家?

至於發表的時機,6月5日即將開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是一個很好的舞台與時機,只是記得Google過去好像沒有給台灣「表演舞台」的紀錄(有的話請提供)。所以電子時報說會在6月17日的Google I/O當然也是很有可能的。不過,我還是很期待能夠在眼前即將展開的Computex上是否能夠見到--我認為在Computex上發表硬體讓廠商有舞台,然後在I/O上發表軟體,這樣的分配是比較好的。

現在顯然平板電腦已經成為後PC時代的兵家必爭之地,但Google在這塊市場還沒有取得重大的勝利,Android勢力還沒辦法與iOS平台的iPad相比。

相較之下,現在Android已經在手機市場取得壓倒性的勝利,根據IDC同樣在周四發布的消息,Android在2012年第一季已經取得近六成(59%)的市佔率,遙遙領先iOS等其他的手機平台。

>>  IDC:Android和iPhone已佔全球智慧型手機82%市場 


反觀平板市場,目前還是由iPad獨大的局面,特別在第三代的「新iPad」推出之後,蘋果又讓iPad 2降價,又打到了原本Android可以多少衝些市佔率的低價市場。



>> NPD:蘋果iPad今年首季出貨量成長162%(NPD, 5月)

如果只看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前五大製造商為蘋果(62.8%)、三星(7.5%)、Amazon(4%)、RIM(2.3%)與華碩(2.3%)。


>> IDC:Android平板2015年才能追過iPad(IDC三月)




手機市場成功模式
Google很顯然的沒有理由不延用Android在手機市場的成功模式。

像是當初與HTC、Samsung等業者合作推出Nexus手機一樣,外界原本就猜測Google也會找合作的業者推出聯名的機型。

甚至前些日子國外的報導裡還指出,Google還會重新再嘗試透過網路銷售Android平台的硬體產品──利用它的Play平台。

Google與這硬體製造的領導業者合作設計硬體產品有其意義,除了品牌效應之外,可以結合雙方軟硬體的know-how,以及透過緊密的配合為系統產品提供更無縫的使用者經驗。同時,也可為其餘的小廠,提供一個「Android平板該是怎樣」的指標性參考。

另一個與Android平板有關的消息則是,nVidia也為業者提供了199美元的四核心平板參考設計。如果未來Android平板真能夠以低價格提供高效能,那麼應當有助於加快追趕iPad的腳步。

>> Nvidia催生199美元低價四核心Android平板電腦

另外,我有些好奇的是,Nvidia這個Kai平台會不會在Computex上展示或發表?與「Google+Asus」或「Google-Samsung」雙品牌平板的傳言之間有沒有什麼關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