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我收了Google送的大紅包

原始發布日期:2010年2月3日

身為記者必需要有基本的操守,怎麼可以收取廠商的紅包呢?不為惡的Google,又怎能送記者紅包?

今天參加了Google台灣14縣市街景圖上線的記者會,參加到這樣的記者會其實很困擾。主要原因:我們家的新聞早在兩個星期前就寫過了,而且今天所發表的,基本上我們差不多都已經寫光光了: [誰會知道我們早全台灣的媒體兩個星期就自己挖新聞出來寫光光了]↓


>>Google Maps街景服務擴及台灣14縣市

不過,最後我還是硬寫出了以下這麼一篇[沒辦法,當全台灣的媒體都在寫時我們不寫,恐怕有人要誤會我們家獨漏]: ↓

>>跑過十萬公里路 Google地圖14縣市街景上線


廢話不說,快快進入正題,談我是否有收紅包的事,是不是收了紅包才寫那則新聞?

到了西門町,一個對我這個庄腳人來說像是個迷宮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了這個就在大馬路邊、鬧區中心的紅樓北側廣場,見到已有四台街景車排隊站好在那裡了。接著找到了媒體接待區,收到了資料袋:↓ 
  

第一件事當然是鳥看一下裡面有什麼,一眼就見到了裡面有個禮物:↓ 


第一個拿出來看的,也是最重要的,當然不是新聞稿,是禮物。哇,挺有鄉土味的東西,不過我還真不知道玉珍齋是什米碗糕;更讓人期待的是,竟然是一個大盒子,看來裡面可以裝不少「誠意」:↓ 



打開真的和碗糕有麼一點點關係,看來是傳統台灣味的小糕點,我喜歡,不過這不能多吃:↓ 



接著當然要檢查看看裡面有沒有Google的「誠意」,像是塞個幾百萬的?結果找不到:↓ 



好吧!吃吃現場擺的三明治,喝喝咖啡,開始辦正事了。看看新聞稿,竟然有三份,還真不知到看那一份:↓ 



看看第一份,這應該是給生活線記者的,希望他們介紹一下怎麼利用Google街景去把妹,吃喝玩樂,看來這個不是我的:[不要懷疑,Google就是打這種歪主意,現場工程師教大家怎樣用Google街景服務時,就是教大家怎樣利用Google街景服務把妹]↓ 



再看第二份,乍看之下和前一份實在很像,開始頭痛了。好吧,硬著頭皮仔細讀,終於讀出了那麼一點點不同,確定這是給科技或網路線記者的,裡面比較有我需要的資料,不果主要資料都已經被我們家小彬彬寫過了,還是頭大:↓ 



最後第三份,這個確定不是我的,絕對是美食線或是生活線記者的。看來Google這次 做好人,順便幫合作夥伴發發新聞稿。沒辦法,人家愛評網老闆也到現場幫忙說好話了,資料袋裡面還贊助了他們的雜誌。甚至,我高度懷疑,裡面的那個玉珍齋, 應該也是他們送記者的,Google只是順水人情:↓



看,Google和愛評網的關係證據在這裡,這也是在Google資料袋裡的東西,就是愛評網送的:↓ 



最後,看袋子裡還有個小東西。果然,這裡證據確鑿,鐵證如山,人贓俱獲,Google真的有送記者紅包,看來很有年味:↓ 


總共有六個,不為惡的Google,像塞錢這麼邪惡的事,他們當然做不出來:↓ 


既然紅包是今天的主角,當然就要用各種不同的角度與觀點來看它。首先先來個正面的掃瞄圖,只可惜那些金光閃閃的金元寶全都被掃成黑色的了,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黑金:↓ 



翻過來,背面還有Google商標,以及Google的網址,全都是像Google這家公司一樣的金光閃閃,只是掃瞄器都掃成黑色了:↓ 


看來這次過年包給家裡小朋友的紅包袋這個莫屬了,要保佑小朋友會讀書,成績好,數學一百分,用這個應該比去拜文昌帝君還有用,還可保佑小朋友長大能夠進像Google這麽優的公司。

我要鄭重澄清,我並不是因為收了Google的這個紅包,才寫他們的新聞的。
最後,再來看看記者會現場的照片。

這五位就是為Google Maps建立街景圖的幕後大功臣,我問Google公關他們的名字,她竟然說不出來。不過確定的是,裡面應該沒有麥坤,因為找不到一台紅色的;然後好像他們全都是姓歐:↓ 



就像我們老家鄉下流水席吃完之後,新郎新娘雙方親朋好友排排站,拍個大合照絕對是最後的高潮一樣。記者會結束,大家擺個pose,比個讚,拍一張照片給記者們用,公關們教差,也是所有記者會非做不可的重要ending。 

其實中間那五位才是真正Google Maps街景服務的靈魂人物--他們可不是開那五台街景車的五位司機,而是Google Maps的工程團隊。更別小看他們穿步鞋、破牛仔褲(真的有破,我現場有仔細看),身穿的可都是原廠的Google衣,手握的可都是貨真價實的Nexus One:↓ 




最後一定要介紹一下這天下第一根,這是很了不起的東西。這就是街景車上面那一根高高的東西。

Google街景車除了車內必備電腦,隨時讓司機大哥檢查拍過哪些地方,還有那裡要拍之外,最重要的科技配備當然就是這一根了。↓ 





最上面黑黑的,一共有八個方位的八個鏡頭,再加上頭上破一個洞往天空看的一個,總共有九個鏡頭。

這九個攝影機的畫面就組成了360度的全景圖。而黑色的鏡頭下面,有個白白的東西,是雷達測距的東西,它可以測出與每個景物的距離,做什麼用?工程師說的我像懂又非懂,我只好姑且胡言之,懂的人也可幫忙補充。

據我的理解,大概是像這樣:電腦有了這個就會有3D的效果。例如,建築物的門面會成為 一個平面,電腦就是利用這個才知道的。當我們在看街景圖時,會見到有一個「方塊形」或圓型白白的指示,然後例如,當滑鼠指到建築物門面時,就是方形的,這 時只要點兩下,就可直接看門面上的門牌。這些效果,就是要靠這東西的資料才能做。

最後,既然收了Google紅包,還是得幫Google打打廣告。這次Google送給大家的大紅包,就是趕在過年前上線的14縣市及好幾個景點的街景圖!記得上去逛逛街喔![聽來實在有點八股加狗腿;我一定是想過年想瘋了才會這麼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