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Google中國太色挨轟,原來超人披風惹禍!

原始發布時間:22 六月, 2009 17:17

記得超人特攻隊裡衣夫人的一句名言嗎?不要披風!披風是超人衣設計的安全罩門,讓許多超人因此破功。同樣的,類似「相關搜尋」這樣的功能,也成了Google這次在中國吃足了苦頭。




就在上周我寫出一篇「網路A片大特搜:那個搜尋引擎最色」一文證明Google Image比Bing影片色很多的同時;Google搜尋也在海峽對岸被指控成色情內容的傳播媒介。

不過,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這次讓Google惹禍的,並不是Google Image或是Google Video中可搜尋到A片A圖的問題,而是它的「聯想詞搜尋」惹禍。

這也是我在A片大特搜的第二篇文章裡所指出的:「相關搜尋」和內容關鍵字廣告成內容安全的死角。詳細情況請參考這篇文章:

>>網路A片大特搜:A圖才夠強,A片算什麼!

中國相關的媒體報導:

>>中國的Google News

這個新聞,也引起全球媒體的關注:

>>西方世界相關報導


這個新聞大概是這樣的。

其實Google這一年來就有媒體指責其色情問題,包括1月及4月並都遭到點名。但這次新聞之所以鬧這麼大,主要是中國最具影響的媒體──央視的大動作製作了大幅報導譴責谷歌。

要瞭解該事件,鳳凰傳媒的這篇評論值得一讀:

>>熱點追踪:是誰曝光了谷歌涉黃事件?

另iThome今天也有報導:
>>中國暫停Google境外網頁搜尋及聯想詞功能

由於在中國面臨了強大的輿論壓力,也讓Google發出了一篇聲明,表示會採取行動審查色情信息。有趣的是,在谷歌中國黑板報(就是官方部落格)上,這篇聲明是以沒有標題(undefined)為題目。

>>谷歌中國的聲明

Google (谷歌)中國的博客網志,走近我們的産品、技術和文化 
2009年6月18日 下午 11:58:00 
來自谷歌:谷歌一直在中國采取措施對網絡低俗信息(例如對于兒童有害的信息)進行審查。看到相關部門的通告後,谷歌正在這方面增加力度。谷歌在中國堅持遵守各項法律法規,將努力清除低俗內容。


另一方面,據新華社報導,谷歌中國的主管被中國當局約談。同時,Google也關閉了這次惹禍的「聯想詞搜尋」功能,還有暫停境外的網頁搜索。

有趣的是,新華網這篇報導,有點在幫谷歌中國緩頰的味道。

>>谷歌“涉黃”引思考 搜索網站“過失”違法須界定


而「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也發出聲明稿對Google嚴厲譴責:

>>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聲明



强烈譴責谷歌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 
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近日根據公衆舉報幷經核查,「谷歌中國」網站(google.cn)大量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嚴重違反國家有關法律法規,違背社會公德,損害公衆利益。 
今年1月和4月,「谷歌中國」網站因存在大量淫穢色情和低俗鏈接,曾兩次被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公開曝光。近期,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又接到公衆舉報,經核查發現,「谷歌中國」網站仍然存在大量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包括大量極其低級、醜陋的色情圖片、視頻和文字。「谷歌中國」網站未按照我國法律法規的要求做好淫穢色情內容的過濾工作,大量境外互聯網上的淫穢色情信息通過該網站傳播到我境內,嚴重違反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維護互聯網安全的决定》和國務院《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以及有關行業自律規範,嚴重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損害公衆利益。 
舉報中心對「谷歌中國」網站進行强烈譴責,要求其對淫穢色情和低俗內容進行徹底清理,幷建議相關執法部門依法處罰,希望廣大網民繼續予以監督。 
中國互聯網協會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 
2009年6月18日


不過,今天卻又傳出了對Google有利的新聞。

由於當初央視有一段採訪一位叫做「高也」的學生,該名學生說色情信息如何戕害了他的同學的身心而讓他們心神不寧。結果,大陸網名的「人肉搜索」發現到這名學生根本就是央視該節目的實習生,因此有了新聞造假的指控。很多人認為這個新聞救了Google:

>>央視造假

>>央視報導的影片


為綠壩做嫁?
由於近來中國政府的「綠壩—花季護航」軟體安裝命令引起了國內外的抨擊,特別是西方世界,還有眾多的產業協會出面請中國收回成命。

這也讓外界許多人將這次的Google事件聯想在一起,認為中國官方希望利用該新聞事件讓安裝「綠壩—花季護航」軟體的命令合法化。

>>中國強制規定所有PC預裝色情過濾軟體

>>美國科技組織呼籲中國重新評估過濾軟體政策

>>中國官員澄清:使用者可自由選擇是否安裝綠壩


外界會有這種聯想可以說是相當理所當然。

幫谷歌做了一次大宣傳?
大陸媒體另一個相當奇特的觀點則是,這次新聞事件其實對谷歌中國來說,是一個很成功的公關策略。

理由是,這次央視對於Google的指控其實是卻讓大家都知道在Google要搜色情內容更方便與容易,會提高Google在中國的使用率。

這種論點到以上的中國新聞連結,很容易就可找到。


對於這個新聞事件,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與質疑。

Google中文搜尋是否有兩套結果?

這個事件發生之後,我一直比較不解的是,怎麼這次的新聞事件核心是在「聯想詞搜尋」?而不是在影片及圖片搜尋?

到底網頁、影片,及圖片那一種搜尋結果的色情傳播問題最嚴重,實在難以論斷。

但是,個人認為,影片和影片搜尋是直接就在搜尋結果裡呈現了色情內容,因此其色情傳播較為直接。相較之下,網頁搜尋較為間接,至少要見到色情內容還得點進連結的網頁。所以,在對搜尋業者的要求上,照理說是圖片和影片搜尋會是首當其衝。

可是這次被抨擊的,很奇怪的,竟是「聯想詞搜尋」所提供的色情網站連結。

我有兩個疑問,一是:Google在大陸的圖片搜尋很乾淨?所以沒得罵了只好罵「聯想詞搜尋」功能?二是:Google圖片搜尋在台灣這麼色,在大陸沒有?

首先是第一個問題。

實際上在台灣很難了解在大陸搜尋的實際結果,特別是Google及Yahoo等國際型網站,在台灣搜得到的,可能在大陸又會被過濾,所以很多方面我只好做了保留。

不過,我到百度(baidu.com)大概搜了一下。我想,因為百度是中國的本地網站,所以既使我在台灣,搜尋結果應該是與在大陸一樣。

我用之前A片大特搜中所用的14個英文字,再加上一些我可以聯想到的大陸用色情字串搜了一下,百度只有en06出現了零星幾張顯然是「漏網之魚」的不可原諒圖片。大致可以感覺,百度對圖片過濾做得還不錯。

但是,若是用這次中國媒體指責谷歌的標準,那麼,百度沒遭點名,完全無法理解。事實上,要在百度找到色情連結,也是超級的輕而易舉,一點也不比在Google難。而且,百度的很多連結也都是連到境外的網站。

其次,中國境內的網路色情內容難道都只來自境外?未必。從百度也可搜尋到很多中國本土的色情網站,特別是「貼吧」(就是我們說的貼圖網站,或論壇)。

也因此,難怪外界要如此解讀:這次中國是要利用向Google這家知名的美國企業開刀,告訴西方式界:你看,你們的Google這麼壞,所以我們當然要規定所有的PC都安裝色情過濾軟體了。

接著是第二個問題。

其實媒體若抨擊直接傳播色情內容的圖片搜尋,是比較強而有力的,而且在這一塊,要訴諸法律來嚴格要求搜尋業者理由也更合理。但中國沒找這個開刀,為什麼?

在中國的Google是否就無法搜到A圖我不得而知,Google雖可設定語系為簡體中文,但並未能設定國家地區為中國,所以Google中國的圖片搜尋情況對我而言是個謎(歡迎中國網友來信告訴我)。

但Yahoo可以繞境到雅虎中國。我發現到雅虎中國的搜尋,可以搜到很多的A圖。而且與Yahoo Kimo的搜尋結果做比對,再加上一些黑名單的攔阻功能比對,我想我搜到的應該很有可能就是中國網友搜到的結果。

結果是Yahoo中國的圖片搜尋結果,也是不堪入目。這也更加深了我的疑問了。如果Yahoo圖片搜尋可搜到這麼多A圖,怎不找它開刀?

如果Google中國真的搜不到A圖,那表示我所批評的,Google的確可以在色情圖片的過濾上做得更好,而因為台灣社會,以及政府對Google的寬容,而讓它肆無忌憚?難道這些企業真的心中沒有一絲的「社會責任」?只有怕壞人?怕政府的鐵腕?

央視新聞做假?

我認為,央視這個新聞的處理方法固然有很大的瑕疵,但在「高也」的央視實習生身份上大做文章,顯然模糊了整個新聞的焦點。

事實上,這整個事件,我們若擺開西方世界,還有台灣社會對「中國政府」及一些政治性的一貫偏見。試問,媒體抨擊網路色情這件事,那裡有錯了?難道Google在美國,在世界其他各地都沒有面臨過這些問題?Bing的影片預覽功能難道國外媒體就對它客氣了?

反而,這方面,我認為,台灣的媒體對於這些大型企業都太寬容,Google、Yahoo,還有Bing圖片搜尋結果幾乎完全不設防,內容過濾功能完全失效,色情這麼氾濫,但媒體對這些網站的批評卻相當貧乏。這次事件,我比較偏向支持央視。

站在一個為人父母的立場來看,對於網路色情如此氾濫的隱憂,我想,這是全世界都一樣的。在美國,我們也經常見媒體對於大型網站這樣的指控。從這個立場來看,我想,中國的鐵腕反而有些大快人心。雖然,它在綠壩軟體的做法上,相當不智。

至於那個高也,他原本就的確是一個大學生。央視這段報導,實際上也訪問了許多不同身份的人,若抽掉高也那一段,實際上也無法翻轉整體報導的觀點與立場。

我們換個說法。

上一周,我見到TVBS一段報導,說的是在6月中台灣有很多GPS汽車導航機不能用,理由是美國衛星老舊,訊號不穩。而TVBS訪問的好像是一個汽車廠老闆或員工的(由於新聞畫面跑得快,不是很確定)。但實際上,這是因為某廠牌的導航機韌體沒寫好。

實際情況參考iThome這篇報導:

>>GPS導航機定位失靈 至少6萬台以上受影響
央視「內舉不避親」的做法上固然必需接受公議,但試想,一般媒體的新聞處理方式(古今中外都一樣):找幾個路人問一問,然後抽出自覺比較有理的,就代表真理或代表全民觀點,這樣就比正確,比較客觀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