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Google簡立峰&宏碁的Android對話錄

原始發布時間:09 四月, 2009 16:40

今天一場媒體餐敘上,Google原本只是要向媒體推銷關鍵字廣告的新聞,不過記者們可不是那麼好應付的,當然也是問天問地。

適逢美國也傳出宏碁也要用Android的新聞,理所當然的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也難逃這一題。

在這裡把兩邊大頭分別於東、西方世界的談話整理閒聊閒聊 。

>>Google News關於宏碁Android產品的新聞

宏碁:每一家都有在測Android Netbook

根據國外各大媒體報導,宏碁執行長蘭奇和負責IT產品的翁建仁(Jim Wong)在美國的產品發表會上表示,宏碁會用Android,但主要是在智慧型手機上。

另外,宏碁也表示,已有Android的小筆電原型,但宏碁也強調:每一家廠商都有在測試小筆電。

可能是有前車之鑑:之前華碩和惠普其實只是承認說有在測試Android小筆電,接著就被媒體報導成準備要推出產品了。所以從各家媒體的報導中也可看出,宏碁這次很聰明的一直跟記者們傳達一個訊息:我們沒有要推出(netbook)產品,只是在測試而已,而測試是非常理所當然的。

簡立峰:Android不是Google的

對於外面諸多關於Android的報導,簡立峰與記者們的聊天中,幾乎都是在「澄清」(也可說是「撇清」),總的來說,「Android不是Google的」一句話最能代表他那麼多的說明。

簡立峰首先澄清的就是「會對台灣製造業提供Android技術支援」的相關報導。 他說:Google是有個R&D(研發)團隊,但並不會提供技術支援。Android不是Google的,Google不會涉入Deployment(部署)的工作。Google只做研發,特別是在Android與應用的整合上,然後會把研究成果釋出給Android社群。

他強調:「就把Android看作是Linux就好。」它就是一個開放的平台,誰都可以用,用在任何產品上。

另外,簡立峰也就他與產業間的接觸提供一個很有趣的訊息: 產業界對netbook的定義似乎不盡相同。 他說,各路廠商都對Android有興趣,但是大家認為的netbook似乎都不一樣。

例如有數位相框業者,就認為把相框再做大一點點,讓它也可以看電視,這就是netbook。

這段訊息相當值得玩味。讓我回想起之前媒體大肆在報導的,蘋果和Nokia可能推出netbook的消息。而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就一直在強調,要注意小筆電的定義問題,這兩家公司所要推出的可能不是我們認知中的小筆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