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街景裸女風波:Google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

原始發布時間:15 三月, 2010 16:20

上周五Google街景服務出現裸女圖的事件爆發之後,網路上也引起很多的討論。雖然我的立場和網友一樣認為街景是個很好的創新服務,但還是認為它在隱私保護上仍有改進空間。


注意:本文最早所提的論壇上找到的資料確定我解讀錯誤,把當天3/12日的時間與3/11的攪混。因此整段的推論全數刪除。也為讀者表示歉意。在此也重新修改本文內容。

Google沒錯?

就我在網路上所見到的各方觀點:責備Google的少,反而一般都認為鄉民轉寄很不應該,而媒體則是表現最糟。

也因此網路上似乎形成一個很主流的看法:認為Google街景是一個很好的服務,有病的是鄉民與媒體。


這次事件中,媒體最糟也最讓人反感的地方在於:首先是報紙的記者不該在深夜去擾人;其次是報紙在報導此事時,應該避免揭露過多關於受害者的資訊(像是地址,照片);最後是電視,更不該拿著攝影機再把該條街以及受害者的居住處,再次曝光,甚至其採訪方式簡直是逼迫受害者接受採訪。

關於台灣媒體會如此,我個人也無能為力。

但我認為把此事責怪於鄉民,說一切都是他們不好,不該傳送圖片或連結,這種論調無異於說:如果大家都不偷不搶,不殺人放火,不做壞事,就會天下太平一樣的沒有意義。要鄉民自律,恐怕只存在於柏拉圖的理想國裡。

當看到這樣一個圖片時,保密、回報的確是一種美德;但分享,會是人的自然傾向,是一種人性,這種人性這次是用在不好的地方,所以你要說它是劣根性我也不反對。鄉民怎麼可能見到這樣的圖不傳送?一個人看到,很可能;十個人、二十個人看到,也還有可能;但如果一百人、兩百人呢?那怎麼可能!這也是可怕的網路效應的起點。

而我之所以一直認為Google負有絕對的責任,也是因為:Google應該理解到不當內容放在網路上的可能結果,對於鄉民的行為模式,他不可能不知。這種事要杜絕,只有從Google做得更好上來著手。

事實上,我與大部份網友的立場一樣,認為Google街景是一個很好的服務,不應當一張裸女圖而把它打入十八層地獄,甚至把Google說成是「全民公敵」(我看媒體比較像是全民公敵)。

但這並不意謂著我們要為Google街景說好話。就這件事來看,我很重視它在隱私權上的啟示:街景可能改變個人隱私的界線。

以前你在你家陽台,或者你在公共場所,沒有人會認為你的行為有什麼個人隱私問題,但現在因為街景這樣的科技,隨時有一個你不知道的眼睛可能出現將它記錄下來公諸於世,所以我們也和其他歐美國家一樣,開始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Google街景裸女風波:科技衝擊大眾隱私權價值觀

而現在因為有這個重大案例,或許我們對個人隱私的界限還沒有一個共識與最終答案;但在這之前,至少讓我們更有理由要求Google應該把街景做得更乾淨、更好,避免讓這種好的創新科技蒙塵。

問題回報實測
為了想了解Google到底處理過程怎樣,我網路上找了資料,也請記者去問Google。但是在此要跟讀者致歉:我文章之前原文解讀錯所標記的時間,而做了錯誤的推論,現在已把所有的文字刪除。

在Google方面,一直沒有取得他們官方說法。但,實際上Google花多少時間解決一個問題回報? 我只能實際去測試看看。經我實際測試,除了Google街景回報連結不是很好找之外,在回報問題之後Google也大概是歷經超過一天的時間才把問題修復。

周末,我實際找到一張有問題的街景圖試著回報看看。沒多久時間,我就找到了一台沒有糊化車牌與人臉的街景圖;但我花了些時間仍沒有成功找到回報連結──雖然今天早上我請我們記者也回報看看,他一下子就找到了。

為何兩人找到連結的速度差這麼多?

它的連結是放在地圖街景的左下角,有幾個不顯眼的小小灰色字:「2009 Google 回報問題」。 還不知道連結在那裡的可以找找看,我這是19吋螢幕的抓圖:



如果你的螢幕解析度不是太高,或者是17吋的小螢幕,那麼這個連結應該還不算難找,因為相較之下字還挺大的:這也是我們記者可以很快找到的原因。

但是,如果你的電腦像我的一樣,是解析度1920 x 1080的23吋大螢幕,如果沒有人告訴你連結大概在那裡的話,要自己找到那個小連結,就不是件很簡單的事了。

回報問題的連結或許是Google地圖上最少人使用的一個功能,所以設計上Google把它放在地圖上不顯眼的角落。但我建議Google,這個功能像在這個關鍵時候,卻是最重要的,Google地圖上可用的空間那麼多,何不放在較顯眼的地方?例如在有「列印 傳送 連結」的功能列那裡再加一個「回報問題」的連結。

至於我的實際試驗結果?

周六早上7點多,我找了一張有問題的街景圖,回報給Google;在周日上午(印象中大概在近午前)圖片還沒修正。

後來是在晚上八點多時再去檢查,已經修正。

至於裸女照最早什麼時候有人回報?Google花了多少時間處理?是不是像我的實測一樣得等超過24小時?我真的不知道,因為我不是Google內部人員,而對於記者的提問他們的回報時間問題他們也還沒回答。雖然,裸女圖這件事上,Google給我的說法是1至2個小時。只是,這一至二小時,好像是就我回報的時間點來計算。到底Google最早收到網友回報是幾時?他們一直沒說。

但若萬一像我的實測,是要花超過一天的時間,那麼,我認為就一家高科技而先進的網路龍頭公司Google的標準來看,稍嫌慢了些--或者,至少可以說不夠快。

只不過,我的回報是在周末,或許Google在上班日時會快一些。但是看倌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我回報的是那張裸女圖,這同樣意謂著:那張圖被放在網路上超過一整天的時間。

而順帶一提的是,似乎,要在街景圖上找到未糊化的車牌或人臉的照片,並不會太困難。早上我請記者也試回報一個看看,他一下就找到了。

Google街景圖回報問題Step by step

最後,我就幫Google免費做個回報的教材,下回網友若遇到問題,千萬別再到論壇去貼帖子回報,因為那會讓原本不該被曝露在外的資訊,公開成人人可得的消息。

在街景上見到有問題的照片時,點選左下角的「回報問題」連結 ↓




選擇問題類別,並填寫相關資料之後送出 ↓




完成回報 ↓





收到e-mail通知〔但Google處理完圖片之後我並沒有收到另外的通知〕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