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還在等Google支票?〔談Adsense最佳領款方法〕

原始發布日期:2012年7月12日

[2015 年4月9日更新:本文撰寫時Google尚未在台灣推出電匯。但現在早已推出這項服務,帳款可以直接匯入銀行帳戶,但是銀行可能會另收費用。目前電匯雖然是最方便的方式,但關於費用,使用者必需注意。]

Google自2003年推出Adsense之後,現在已成為全世界部落客,或者是網路內容業者,以及許多小型網站賺錢的利器。

Adsense簡單說,是Google陳列式廣告的聯播網,加入這個計畫的人,可以把Google廣告投放到自己的網站或是部落格上,然後Google會依廣告的點閱數和參與者分紅。

Adsense大約是在2006年進入台灣市場的,而像Adsense這類的廣告聯播網,台灣也有許多的類似平台,例如BloggerAdsBlogAd酷比廣告……(族繁不及備載,想要更多可自行到Google輸入"部落格廣告")

但目前為止,既使在台灣,Google的Adsense還是最受歡迎,使用最為普遍的一個廣告聯播平台。個人經驗認為,原因不只因為Google這塊響亮招牌的關係,主要還是在於Adsense的效能:例如,Google廣告更為精準所以也能夠帶來更好的收益,而廣告在網站的呈現速度也快,不會拖累到網站網頁的載入。更別說Google在其餘諸多技術上的領先。



但是由於Google Adsense在發款時都是以美國總部Google Inc.的名義,而在台灣也只能收到美金,所以如何領取Adsense的錢實在挺麻煩。最早的時候,都是領取Google支票再去外匯銀行兌現,還得賠上不少的手續費,現在則是以西聯匯款為主,方便很多。

Google Adsense的領款方式簡介
Google Adsense總共提供四種領款方式:支票、電匯、西聯快匯,和 Rapida。但其中Rapida只在俄羅斯提供,所以和我們可能有關的就只有前三種,而最適合台灣使用者的目前為止則是西聯匯款一種,若能夠再開一個京城銀行的帳戶並開啟網路銀行功能,那麼領取Adsense的錢就變得相當便利。


電匯:最方便,台灣還沒有

>> 相關說明

這三種方式中以電匯最為方便,也是Google最為建議的方式。只是,目前這種方式只有28個國家/地區有提供,亞洲區則只有日本和香港。Google在說明中說會努力將它推廣到更多地區,希望有朝一日在台灣也可以直接用電匯方式領取Adsense款項。

電匯類似於我們說的自動轉帳,就是做好相關設定之後,以後只要你的Adsense分潤達到發款標準,隔月月底前錢就自動以當地貨幣進入你的銀行帳號裡(如果台灣有此服務的話就是以台幣入帳),完全不用跑銀行。

支票:勞民傷財
>> 相關說明

早期Adsense付款都是以支票方式,所以網路搜尋可以找到很多的「Google支票」如何兌現的相關文章。但是自從Google在台灣也推出西聯匯款的領款方式之後,我想多數部落客等Adsense使用者應該都轉為以西聯匯款方式了。

但在多數情況下,領取支票應該是最為麻煩的方式,真的是很不建議,除非你有特殊情況,像是愛Google更甚於愛錢,希望把支票拿來當壁紙收藏的,或者是居住地要找到西聯匯款指定銀行非常困難。

為何說支票很「勞民傷財」?首先,從美國寄到你手上就要一段時間,然後,到銀行辦理手續非常麻煩,又得付幾百元不等的規費,辦完之後又不能直接拿到現金,還得等一段時間才能夠入帳。

西聯匯款:台灣最方便的方式

>> 相關說明

>> 西聯網站及代理銀行查詢

相較之下,西聯匯款則只要到指定銀行填一張領款單據,整個手續平均約半個小時左右,就可直接拿到現金,並不需另付手續費。

只是可領取西聯匯款的銀行並不普遍。世華銀行在今年四月終止這項業務之後,現在台灣只有台新和京城兩家銀行可以領款。

其中,台新銀行不知是我倒霉還是怎樣,我連續跑兩家,都說有領取的限額,大概在中午前就會被領完,所以一定要每天一大早九點去排隊。

所以京城銀行是我比較推薦的領款地方。

而且,京城的網路銀行,還可以直接領取西聯匯款。所以,如果你現在Adsense領款已經很頻繁,例如幾個月就可領一次,甚至已經到每個月都能領的地步,那麼可以去京城開一個帳號。開帳號麻煩一點,但辦好之後,以後只要約3分鐘時間,就可立即把Adsense的錢直接轉到京城的存摺。

所以:西聯+京城銀行的網路銀行,這是目前台灣領取Adsense分潤最方便的方式了。



Adsense領款設定
Adsense到「帳戶設定」下,找到「付款設定」,點選「編輯付款方式」。




京城網路銀行領取Adsense款項

到京城銀行登入它的的網路銀行之後,左側就有西聯匯款的導引標籤,但要注意的是,只有在銀行上班的時段裡才能夠使用這項功能,非上班時間是不行的。




進入網路西聯匯款之後,會有個冗長的使用說明要你按是的,接著就進入匯兌的程序,在進去之前建議先把Adsense的領款資料準備好,主要是到Adsense的後台找到匯款處理編號 (MTCN)以及精確的美金金額等數字,如以下畫面。其中「匯款人身份別」記得點「公司」,公司名稱填「Google Inc.」;「匯款來自國家」選US_United States(選單是依字母順序排列);轉入帳號則是拉到你的網銀或其他設定好的帳號。





然後是一個瞎拉式選單要你選擇匯款性質,選項非常少,很難找到合適的,最後我選了192也不知對不對;然後這一關手腳一定要快,你只有一分鐘不到的時間去處理,輸入圖形中的驗證碼之後按確定即可。




 

然後匯款就完成了!熟練的話前後應該只需1, 2分鐘時間。這時候進入你的京城銀行帳戶,可以看到款項已經進去了。以下是完成的畫面。







天上會掉下Google支票?
在結束本文之前,剛好這兩日有則與Adsense好像有點相關的新聞,順便點評一下再說。

>> Google寄來美金支票…網友互打聽

報導大概是在說台南一位姓廖的女子,不知為何收到一張以「Google基金會」為名義的74.75美元支票。廖小姐說:「她沒有經營部落格,也不曾連結相關網站,只上網到美國買過健康食品,留下親戚在美國的地址。這位美國親戚最近接到這張來自Google基金會的美元現金支票,再轉寄給她。」

聯合報的這則新聞還引起了其他報的跟進報導:

>> TVBS:意外之財?女網購 收到Google支票
這一則不大確定是否來自聯合。雖然時間上稍晚了一些,但看內容好像也有採訪到的樣子。

>> NowNews:台南女生上網買健康食品 Google回禮寄支票 律師勸勿用

>> 中天:GOOGLE寄來的美金支票 天上掉下的禮物

顯然中天把Adsense和類似微軟CashBack的廣告點擊回饋金兩種不同概念給攪混了。

>> 蘋果:天外飛來支票 Google贈回饋金

>> 蘋果:網購獲Google支票 女網友險當詐騙

蘋果這一則是唯一有採訪到Google的,但顯然Google也不清楚聯合在寫什麼。對於聯合報能夠寫出這樣一篇連Google自己都認不出是自家什麼東西的報導,真是讓人敬佩到五體投地。

這則新聞所說的似乎是Google Adsense,只不過Google一向是以Google Inc.的名義在發錢,沒聽過說用「Google基金會」名義的。再者,Adsense必需要100美金以上才能夠出帳,70幾元是不行的,更別說裡面說到有5美金的。

>> Adsense付款額度說明

那怎麼會有5美元或70幾美元的Google支票?而且依照記者行文,好像網路隨便搜都能夠搜尋得到。套句掰噗給我的回答:這件事情世界上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估狗,一個是當事人,還有一個聯合報不能說。

另一個可能是:Google是否有廣告點擊回饋金計畫?我記得微軟2008年有推出一種個名為CashBack(現金回餽)計畫,原本以為能夠藉以加強Bing在產品搜尋上的火力而與Google競爭的,但在2010年因為成效不彰而停止了。
>> 微軟搜尋回饋金機制Cashback將終止

至於Google有沒有推出這種現金回饋計畫?我不記得有,除了2010年4月1日來字英國的一則疑似(但可能不是)愚人節新聞之外,還找不到相關的報導與資料。


>> Google To Follow Bing With Cashback Feature

〔讀其內容,應該也算是爆料性質的,並不是真有其事〕


再者,既使Google有這種計畫,照理說,也應當是在Google先開一個帳號,而且一定要有經過一些複雜的帳戶設定、資料填寫的流程,甚至還能夠看到報表的程序。但報導中的「廖小姐」(真的有這個人嗎?)卻什麼都不知道,怎麼可能Google神奇到使用者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沒設定就會把支票寄給你?

所以,在沒有看到任何實證之下(包括聯合報所說的台南廖小姐和她的那張支票,以及所說的那麼多網友和網友相關資料),我非常的懷疑,這則新聞若不是瞎掰偽造的,就是記者被騙,或是「台南廖小姐」(如果真有其人其事的話)對於某件印有Google字樣的東西產生誤會而記者沒有加以查證。 無論如何,從既有的知識來看,這是一則亂七八糟不知所云的新聞。

最後,這則新聞還有更扯的,報導說:


不少網友表示,已把支票拿到大賣場消費,或付餐廳的費用,「看起來好像沒問題」。


原來Google不只神奇到能夠憑空到處送人支票,它的支票還可當現金直接拿去消費的!好吧,我承認我吹毛求疵,記者的意思可能是支票兌現之後拿去花了。但是這麼荒謬糟糕的文筆就這樣過關而登報了,這種新聞品管還真是「質報」才做得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