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HP TouchPad跳樓大拍賣雜想

原始發布日期:23 八月, 2011 10:34
上星期,短短一星期內全球科技產業就發生了兩件大事。一是Google買下了Motorolla,一是HP宣布想要讓PC部門單飛之外,webOS裝置也要停產。

宣布webOS裝置停產之前,國外就有則新聞說,webOS平板-TouchPad在Bestbuy大滯銷,近25萬台的庫存沒地方放,打算退貨給HP。然後緊接HP宣布放棄webOS裝置開發之後是:TouchPad跳樓大拍賣,16GB版一台99.99美金,相當於台幣3千元有找;而32GB版為199.99美元,相當於6000元有找,果然馬上銷售一空。

 >> 惠普以99.99美元出清TouchPad




IBM之路
Google和HP的這兩件大事對比性實在非常的強。一方是一家靠著網路搜尋起家,比較像是軟體業者的Google,買下曾是行動電話代名辭的Motorola。

另一方則是一家從「車庫」起家的PC大廠,曾經買下全球的第三大廠康柏,至今仍是PC龍頭的惠普。

兩家公司原本是只可能有合作,不會有競爭的公司,但近年來卻不知不覺之間早就變成了競爭對手──原因都是後PC時代的產品。

Google以Android平台在擴張其雲端服務的版圖,將PC上的各種網路服務擴大到手機與行動3C等後PC產品內。

惠普一方面積極開發平板商品,另一方也和其他PC業者一樣試圖進入手機市場。最後,他做了其他PC業者都沒做到的:買下了Palm。但目前看來,HP買下Palm,顯然無法與Android及iOS兩大平台競爭,甚至連Windows Phone和RIM的平台都不如。

看來HP要走「蘋果之路」是已經態勢很清楚-無法成功。不過回想,曾是PC代名辭的IBM在2004年竟把PC部門賣給了聯想,轉型為一家以賣「服務」為主的公司,那麼現在是PC市場第一名的HP,決定想賣掉PC部門,專心於IT服務,其實也沒什麼。

這也意謂著,消費性的電腦商品(或者說是運算產品),真的已經走出PC之外,走出了過去以商用為概念而發展的PC架構而有了自己的一條路。所以,PC業者如何跳離過去標準化規格產品的窠臼,在商品設計上(含軟體與服務的設計)重新思考,是個很大的挑戰。

IBM與蘋果兩家公司的不同道路,還有PC業者在後PC時代轉型中輸給了非PC業者,多少反應出,過去商用與家用,生產與玩樂……全部混雜在一起的PC業者,現在該是他們回到IT商業本質的時候了──聰明的IBM則在七年前就已經想通這一點而已經徹底轉型。

如果一台平板真的99.99美金……

記得十幾年前Palm PDA剛要引進台灣時,台灣代理商私下與我們聊,當時這樣一台黑白螢幕的機器市價,我記得大概是在一萬元上下。他問我們一個問題:你覺得大概多少錢你會買?

我給了一個在當時很欠扁,而且也真的遭到白眼的答案:3千元!

99.99美元,還有3千元台幣,不得不讓人想到過去幾年曾經轟動世界的百元筆電計畫。

百元筆電是個偉大的計畫,但個人認為它要在第三世界國家推展開來也實在困難,因為一百美元對於當地人來說,和一千美元實在沒什麼差別:反正都是買不起的天文數字。

但是百元筆電這樣的概念,在成熟市場中卻有不一樣的意義:它是一個大家都買得起的價格,對年輕人來說可能打個工、存點錢就能靠自己的能力買下一台。而對於一個一般上班族來說,可能隨時有需要,隨時到賣場就買回家的商品──只要看喜歡。大概不會有人為了沒多少錢的這樣一台機器去研究什麼benchmark、比較什麼性價比。

百元筆電一直是以一個公益計畫的形式存在,雖然曾有過短暫「買一送一」的義賣──就是你買一台,他們就會送一台到偏遠的小學。其實是你買兩台,其中一台自己留著,另一台做公益的意思。

現在TouchPad的跳樓大拍賣,讓我們見識到百元果然是個很夠殺的價格──假設近年內有人能夠真的在平板上實現百元電腦,我想這個產品爆炸性可能不小,應該也會像今天的TouchPad一樣造成搶購:看到這價格,不管用不用,先買一台回家玩玩看再說。

不過,現在看來,買下Moto的Google要實現這個未來的可能性,可能還比HP還要高了。

其實我也頗期待,Google買下Moto之後會不會有什麼爆炸性的想法,讓一台Android平板只需3000元--反正Google是靠裡面的軟體與服務在賺錢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