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從英特爾新品發表談起(I):Core i7和i5

原始發布時間:09 九月, 2009 16:31



英特爾的產品發表會勾勒的「美麗新世界」越來越少,倒是產品品牌越來越讓人眼花潦亂。對於電腦與這個花花世界的關係,除了眼球變成兩個漩渦之外,還有什麼。


昨天(9/8)英特爾包下台北晶華三樓的整個宴會廳,舉行了一場頗為盛大的產品發表會──其實這樣的產品發表會在以往真的一點也沒什麼,但近年來在IT產業相較之下少很多了,既使像英特爾這樣的大公司。

發表會的主角是Core i7,還有他的弟弟Core i5,英特爾並請來了知名藝人Discovery瘋台灣旅遊節目主持人Janet代言新產品,也是昨天的最佳女主角。配角則是Intel P55 Express晶片組,以及Xeon處理器。

相關新聞:

iThome
>>英特爾推出P55晶片組及Core i7/i5  PC架構大翻新

少了美麗新世界

和英特爾整個發表會一樣的,今天媒體報導的重點全都放在Core i7及 i5──強調這是代號為Lynnfield的處理器,是Nehalem核心。至於P55 Express晶片組,多數記者可能沒看見,看見了也可能聽不懂,英特爾也懶得講。

個人感覺,近年來英特爾好像越來越少和媒體們談什麼幾十億連網或電子商務浪潮、無限(線)大未來……等等一類美麗新世界的東西,比較喜歡談眼前的商機。

英特爾亞太區總裁Navin Shenoy昨天冗長(其實只有大概二十分鐘)的演說中,強調的重點大概是:

1. 經濟不景氣,但Internet可沒不景氣,全球流量還在攀升

黑傑克曰:所以PC還是有得賣的。他還引述Morgan Stanley一份「萬物皆可拋,唯有網路不能少」的研究報告;不過我真的很想告訴Navin Shenoy,英特爾自己有做過一份「寧可不要炒飯也要上網」的研究報告,真的比較有趣,實在應該在昨天引用。

2. 桌上型電腦(市場)不會死

上面那段,再加這段,顯然是講給財經記者們聽的,但故事講太多遍記者們應該會越來越不知怎麼拿這個題目來寫新聞──所以今天寫這個題目的記者也粉少。年初講到現在年中已過快年尾了,希望明年或許可以換個梗,例如電腦會不會變殭屍的--我說的是botnet。

英特爾都有產品發表以及這麼多產品線了,除了那些沒話題硬要危言聳聽炒新聞的分析師或記者,或者是PC不小心當機了,不然誰會想到PC死不死。

3. 電腦效能還是很重要

所以Core i7和Core i5當然很重要──一英特爾還找到了光華商場的組裝達人「小胖老闆」來演戲,告訴你Core i7就是你高階的選擇,學生要玩Game就買Core i5。

技編們聽了也一定很高興,高興得很多人上了英特爾的影片幫英特爾證言與背書。場中也找了CyberLink(訊連科技)發表展示「魅力四射5」的軟體,讓你知道,別擔心買了一台貴貴的電腦沒地方用,既然買了牛刀一定有牛可以殺,不用擔心只有雞可殺;既買了Core i7,就一定會有軟體來幫你好好操你的電腦的。

總之,P55 Express這個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09上就已在英特爾Road Maps(產品藍圖)上公開並揭露細節的東西,一直都沒什麼人報導,英特爾不是很強調,而媒體也不怎麼關注──既使是科技記者和部份技編,不只有消費線記者。

至於Xeon?那是企業機房中才找得到的不知什麼碗糕東西,記者們的興趣就更小了。

先說一下Core i5

這是英特爾這次產品發表的產品清單,款式算是不少:

處理器 / 時脈(GHz) - Turbo頻率(GHz) / 核心/執行緒數目 / 快取記憶體 / 千顆量購單價(美元) / 支援超執行緒技術 / 熱設計功耗(TDP)

Core i7-870:2.93 - 3.6 GHz ,4核心8執行緒,8 MB,$562 美元,支援超執行緒技術,95 W

Core i7-860:2.80 - 3.46 GHz,4核心8執行緒,8 MB,$284美元,支援超執行緒技術,95 W

Core i5-750:2.66 - 3.2 GHz4 ,4核心4執行緒/ 8 MB,$196,95 W

Xeon X3470:2.93-3.6 GHz,4核心8執行緒,8 MB,$589,支援超執行緒技術,95 W

Xeon X3460:2.80-3.46 GHz,4核心8執行緒,8 MB,$316,支援超執行緒技術,95 W

Xeon X3450:2.66-3.2 GHz,4核心8執行緒,8 MB,$241,支援超執行緒技術,95 W

Xeon X3440:2.53-2.93 GHz,4核心8執行緒,8 MB,$215,支援超執行緒技術,95 W

Xeon X3430:2.40-2.8 GHz,4核心4執行緒,8 MB,$189,支援超執行緒技術,95 W

Xeon L3426:1.86-3.2 GHz,4核心8執行緒,8 MB,$284,支援超執行緒技術,45 W

裡面較值得注意的新技術是有一個叫Turbo Boost 的東西。
簡單說,這是英特爾的處理器的加速技術,看倌從圖表的規格中可見到時脈有兩個,第一個是基本的時脈,另一個則是根據應用的負載而自動加速可到達的最高時脈。以前玩家很喜歡超頻,現在英特爾乾脆把超頻能力放到處理器裡面了,需要更多時脈時電腦就自己超頻。

目前英特爾最高階的處理器就是Core。Core在第二代時叫作Core 2(名字很貼切),如果你見到後面有個Dual(簡寫為D),就是指這是雙核心的,若有見到Quad(簡寫為Q),就是四核心的。

到了第三代,英特爾不把它叫Core 3,突然冒出個Core i7的。至於i7代表什麼?i可能代表Intel,7就不知了;我只知道最近7好像很流行,微軟十月要推出的最新OS也叫7;所以未來一年半載裡,Core i7 + Windows 7就是高階PC的代名辭。


>>英特爾:下一代PC處理器叫Core i7


至於Core i5則是最新推出的一款處理器,可以視為較低階版的Core i7。

這裡感謝網友的Kivava快速提醒讓我免於犯下大錯,沒好好深究實在不好意思。以下引述Kivava幫我整理的:Core i5跟Core i7在架構上的不同是使用FSB而非QPI;此外i7有三記憶體通道,i5只有雙記憶體通道。

除了昨天發表的Core i5,聽說明年還會有個么弟叫Core i3的,聽說是Core系列裡最低階的。只是,架構上看來,和7和5都不大一樣。


品牌有夠亂,該精簡一下了吧!

再說到Pentium和Celeron,我覺得英特爾現在PC處理器的型號和品牌實在過於繁雜,有必要再精簡。

現在如果你要去買一台PC,單單英特爾的處理器從下(低階)到上(高階)就有: Atom N、Atom Z、Celeron、Celeron D(就是雙核的)、Pentium D、Core 2 Dual、Core 2 Quad(另外還有極致版),Core i7,現在又新增了Core i5明年還有Core i3。

這個還沒有把「平台」產品(就是各種處理器與晶片組的組合)扯進來,還有,更複雜的後面的型號寫進去;還有各處理器還有什麼單核雙核四核單執行緒雙執行緒的不同版本或功能差別。

說真的,我實在很同情現在的硬體類記者與編輯們,除了這麼複雜的品牌與型號外,什麼Lynnfield、Nehalem、Pine-Trail…………更複雜的工程代號……也難怪大家對技術細節越來越不想研究。

這幾日,朋有要買一台PC主機,為了幫他做出最後建議:簡單說,直接告訴他買那一台PC,也被這些處理器品牌(這還沒包括AMD的)攪得七暈八素。

我是建議,既然Core品牌建立起來了,Intel乾脆把Celeron和Pentium產品線去掉,以後就讓消費者依自己的口袋選3、5、7就好:口袋深的就選Core i7,淺的就選Core i3,不深不淺的就選Core i5。否則,明年以後情況是如此:高階產品還好,但低價電腦是選Atom、Celeron,還是Core i3?中階產品選Pentium D、過期的Core,還是Core i5?


告訴你:PC是不會死的!




說真的,我覺得Janet本人比照片還有電視上還要漂亮很多!





下集預告:談P55 Express與整合型晶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