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從ITU報告看台灣ICT(資訊+通訊)發展

原始發布時間:09 三月, 2009 15:09

IDI Report是ITU針對全世界154個國家所做的ICT發展研究報告。ICT者,IT+CT,也就是資訊科技與通訊科技也,也就是一般人認知中的電腦、網路、電話、手機等相關科技的總稱。

聯合國旗下的國際電信組織(ITU)發表一份名為「資通訊開發指數」(ICT Development Index , IDI)的研究報告,我對於這份報告中台灣的表現相當有興趣。

由於這份報告是很有系統的對世界各國的資訊(IT)與通訊(CT)技術做了研究與比較,可以提供一個相當客觀與宏觀的觀點,從全球的架構來了解台灣的現況。於是我特別寫信去向ITU索取完整的報告書,很幸運的馬上得到來自瑞士日內瓦的回應。

為了讓這份報告書發揮最大效用,特別花時間閱讀研究,並盡量把一些與台灣有關的,以及一些可以讓我們做為殷鑒的部份萃取出來,加以整理。


案:個人完全不懂經濟學,但該報告有很多經濟學觀念,若有引述不當也歡迎大家指正。

簡介
IDI Report是ITU針對全世界154個國家所做的ICT發展研究報告。ICT者,IT+CT,也就是資訊科技與通訊科技也,也就是一般人認知中的電腦、網路、電話、手機等相關科技的總稱。

當然了,大家也知道聯合國是怎麼稱呼與看待我們台灣,在這裡我不想把問題攪到國際政治上,只是讓大家了解,這所謂的154「國」雖然包括了台灣,但報告裡台灣後面一定會加個「(中國)」或「,中國」。文章裡所引用的圖表,關於這部份我會修改一下,其餘部份則完全忠於原始資料。

10年全球發展總覽

1998年至2008年間,全球的ICT發展快速。其中,行動電話使用者達41億,佔全球67億人口的61%;固網電話達13億戶,佔全球人口19%;上網人口近四分之一(23%)。(見下圖)




代表全球ICT發展的整體IDI指數排名方面(2002年至2007年),台灣從第17名掉到25,這五年間被澳門(23-21)及日本(18-12)追過。 




ICT存取指數

ICT存取指數(ICT Access sub-index)包括五個項目:固網普及率、手機普及率、個人平均國際網路頻寬、電腦家戶普及率,以及家戶網路普及率。

這項指數台灣排名從10掉到13名,落後於香港(3)、澳門(9),及新加坡(11)。


ICT使用指數

ICT使用指數(ICT use su-index)包括三項:網路使用的普及率、固網寬頻的普及率,以及行動寬頻的普及率。

台灣從12名掉到18;落後於南韓(1)、日本(3)、新加坡(10),及香港(13)。




ICT能力指數

ICT能力指數(skills sub-index)是以成人識字率,及中等與大專入學率來取代實際的上網能力,ITU指出,這是因為有許多國家無法取得可供比較的數據。

個人覺得這個數字相當奇怪,排名怎會這樣?所以,台灣排名很後面我想並不需太過大驚小怪,看看就好。不過我也很好奇,是否有人能夠協助解釋為何這項排名會這樣?請看得懂的人幫忙解釋一下。




ICT價格水準

ITU以ICT Price Basket方法來比較各國的ICT花費,也就是考慮了各國每個國民的平均所得(GNI per capita),而不是直接以所支付的費用來比較。最後所得到的數值,為ICT的PPP價格(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簡稱PPP價格),所佔國民所得的百分比。其計算公式如下圖:




這項調查是以2008年年底為基準,結果新加坡最便宜,其次為美國,香港居第5,台灣第7,澳門第11。就這個數字來看,台灣成績還算不錯。

特別值的注意的是,一般而言,ICT成本的趨勢是,國民所得越高的國家,其ICT相對成本越低;反之,國民所得低的國家,ICT相對成本越高。比較排行榜中各國的GNI per capita,台灣(17250美元)只比澳門(14020美元)高,其餘排行榜內的國家,顯然較台灣高出很多,如新加坡為32470美元,美國為46040元,盧森堡75880,丹麥54910,香港31610。


固網電話費
台灣在固網話費的表現最優,其相對價格只比伊朗貴,居全球第二便宜。




手機通話
台灣的手機通話相對成本其實沒有電信協會說的那麼便宜。在這一項,香港第一,新加坡第三,台灣第26。




固網寬頻網路

這一項美國最便宜,台灣第六,新加坡第八,香港第17。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個項目並未將所使用的頻寬納入考量。


例如,雖然美國的寬頻上網成本為15美元(ppp$),日本為28美元(ppp$),南韓為26.6美元(ppp$),與GNI per capital的比例分別為0.4、1.0,及1.2,分別在這項排行中居第1、第20,及27名。但是,根據美國電信工會去年所公布的一份報告,美國頻寬比南韓和日本都落後許多。

>>美國電信工會報告

因此,ITU這項報告只比較國民可以使用寬頻上網的費用,但並未比較各國的寬頻上網品質及頻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