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神奇的MSN Messenger更新失敗!

原始發表日期:2009年9月16日

這真是一次超成功而完美的失敗任務!這一輩子,我從來沒有因為失敗,而如此快樂過!

什麼失敗會讓人這麼快樂?其他人我不知道,但今天早上,由於MSN Live Messenger即時通的更新失敗,讓我感覺我的電腦「回春」了!

只是,希望微軟不會讓我「高興的太早」,但願未來的日子裡,使用這「古早版」的MSN Messenger不會帶來更多「新的」(但其實會是老的)問題。

又來亂了!

今天一大早進公司,和過去每天一樣,第一件事就是按下電腦主機開關,然後開始去洗茶杯,泡個茶。

回到桌邊之後,這台老電腦也剛好開完機,然後可以開始登入電腦與公司網路。接著伸伸懶腰,看看「窗外」的遠山。

又過了一會兒,再次回到桌邊之後,登入還有啟動程式大概都跑得差不多了,終於可以開始打開瀏覽器,正式展開整天忙碌的工作,正準備檢查e-mail,閱讀國內外新聞,這時候見到了不想見到的東西: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更新通知: 





果然,看到這個通知之後,我的微軟即時通又不能登入了!而且試了幾次,微軟就是給我這個通知,顯然微軟這次是要來硬的。換句話說,這次我好像沒有選「否」的權利。

我懶得去考證我的微軟即時通用過什麼版本,之前用的是第幾版,而且現在也無從考證。

我只知道,以前不知更新了多少次,而且好像也曾有過更新失敗重新再來。而最近的一次記憶,上次好像與IE 8一起更新,由於更新之後,如James所說的,電腦像「便祕」一樣,於是就用了時光機給他還原回去了。

接著,我就一直讓「前版」即時通茍且偷生到今天早上。

所以,談到MSN即時通更新,我真的是百般不願意啊!微軟大神,你可以饒了我嗎?

那就更新吧!

既然微軟大神這次說不行了!那為了能與MSN Messenger上的親朋好友繼續連絡,也就只好給他更新了 。

其實,中間我歷經了很多次的掙扎,印象中好像有三次吧,都是在安裝更新的過程中某個階段發現到這會是一個大工程而取消,但最後還是給他升級更新下去了,以下就把幾次的更新過程濃縮成一次寫。

雖然噗友Vivien見到我與MSN Messenger奮戰的噗之後,中午給了解決方法,不過,這時已更新失敗,來不及了,換句話說,這個方法我也來不及試。不過在此還是提供一下:

某噗友提供:舊版msn使用方式 在msn圖示上按右鍵>>內容>>相容性>>把 以相容性模式執行這個程式 打勾>>選擇 windows 2000>>確定--->就可以不用升級了」

後續補充:晚上家裡的電腦(較新的Vista電腦)也收到同樣的強迫更新,但利用Vivien這個方法,沒有用。我的是MSN Live Messenger 8.1版。

一大早有一堆事要忙,還得處理這更新問題,實在很煩。所以,我決定在看完所有國際科技新聞之後,再邊工作邊更新。

現在就來更新看看吧!千百個不願意的按下選單上的「是」 之後,微軟照慣例的開始跑藍格子給你看: 


哀,不知要下載多久,剛好這時腸胃感覺有點蠕動,就先去清理清理直腸先,真希望我的電腦有腸子這麼通暢就好。清完腸子之後又慢慢地端著茶杯去回沖一下我的凍頂烏龍茶,藍格子好像才剛跑到一半: 



藍格子跑完之後,原以為就應該沒事,可以等著升級完成通知就好了。結果,微軟端出了個大菜單讓我選,我真的不知要怎麼點,甚至連即時通我都不想選。

從菜單可知道,基本消費是80.5M,大全餐是174M。記得前三道菜好像是主廚推薦,可是我都不喜歡,特別是第三道「吐兒吧」的,是我最討厭的東西,我是見一次吐一次。最後我只加點了一道叫「微軟辦公室活生生加進去」這一道菜,還好只加收我0.5M: 


點完菜之後,接著是大家熟悉的這個合約,看到之後心裡感覺好像被押到黑店之後,被問說你要不要消費,我能說不嗎? 



在接受合約之後還不夠,還要搜身一下,要搜你就搜吧: 


關閉程式?開玩笑!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好不容易開完機,IE 8還有Word歷經千辛萬苦才終於打開了,我今天的工作才要開始,開什麼玩笑!更新個MSN即時通就要我重新練過,當然不行。

所以,我就給他選了「略過所有開啟的程式」 ,不知道這是不是讓我升級(更新)失敗的原因: 



原來攪了這麼久,現在才開始更新喔!之前我真不知在忙什麼。可是,不是說是更新嗎,怎變成好像在安裝一個很大的新軟體呢? 


程式不知跑了多久,總之,又出現讓人不想看的悲慘畫面,在我被強迫點菜消費了81M之後,最後竟跟我說,不好一思,哥哥不在家,今天不賣酒,然後再問我要不要再買一次?開玩笑,我怎麼可能會選擇「重試」再讓人玩弄一次: 



回來吧,即時通!

更嚴重的悲劇來了,更新失敗之後,原本安裝在我電腦上的那個「舊版的新MSN即時通」(還是要說「新版的舊即時通」?實在傷腦筋)不見了,右下角的工作列上找不到,開始程式集裡也找不到,我重新開機,它也沒再回來!

回來吧!即時通!我內心這樣呼喊著!


舊情綿綿

接著我六神無主的在電腦上亂點一通,只為找回我的即時通!

找著找著,發現到有個有點熟又有點不熟的小綠人身影,孤獨的站在擁擠的陰暗角落,真是「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欄柵處」‎。

我想起來了,這好像就是Windows XP OS剛安裝時就有的那個即時通小綠綠,後來不知那個版本升級之後,她就被另一個小綠綠取代,冷凍在那裡了!

還能用嗎?原本「舊版的新即時通」(還是「新版的舊即時通」?)都不能用了,這個古早版的能用嗎?聽說微軟攪了什麼不相容,不升級就不讓你登入!我說錯了,這不是聽說,我才剛受害而已!那這古早版的能用嗎?

不管啦!給他試試看,二房既然已經離家出走了,就找大房看看囉!按下去之後出現了這充滿復古味的畫面,還挺讓人懷念的,情人,還是老的好(是嗎?): 



二話不說,按下登入之後,竟然可以通,黑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然後檢查一下版本,結果是4.7版:






效能回來了!

現在我又有MSN即時通可用了,如果舊版可以用,微軟沒有請我更新,我想就這樣給他用下去!

但是,經驗告訴我,面對微軟,你不可以掉以輕心。在做完這復古版的MSN的設定之後,我馬上重新開機。結果一樣讓我成功登入了!

但更神奇的是,在MSN即時通更新失敗,新的舊版(或舊的新版)離奇失縱之後,我的電腦好像有變快了!我覺得這不是我的心理作用,或許應該有技術高人可以幫我提出解釋!

因為我的電腦較舊,所以對於安裝/解除安裝軟體之後的速度改變都很敏感。在即時通消失之前,我在開啟IE 8通常要等很久,我說的很久真的是很久,有時候要一兩分鐘,但現在 ,變成是要等一下下而已,我意思是,還是慢,還是要等,但感覺等的頻率與時間都明顯的沒那麼久了!

所以,雖然「前版即時通」裡面的對話資料不見了,我也不想找了,這樣意外獲得的效能,真是爽啊!

冷靜想一下,這幾年來我的電腦裡可能是這樣:舊版即時通一直就可用,但我的電腦之前不知 何時安裝(更新)了第二個即時通,較新版一直在更新,而且越來越複雜,可能整合了很多新的網路服務(像是社交網路)與功能,然後因此讓我的電腦也因此越來 越慢。如果是如此,那早知當初,就把「舊的新版即時通」給刪除不就得了,也不用一直更新,受那鳥氣!


學學Google吧!

Google公司的企業哲學裡有一條:快就是好。在這條哲學下,他們開發的所有的產品,包括軟體和網路服務,都要求讓人用起來速度要很快,Chrome開啟網頁要快,Google回傳搜尋結果要快,....。0.1秒可以讓使用者達到目的的,就是不許0.11秒。

也因此,反應在許多功能及介面的設計上,Google的產品都讓人覺得很精簡而清爽。

我不知道微軟的企業哲學是什麼,但其軟體設計若讓我來形容,講好聽一點,就是一味求新求炫,功能擴充太過。講難聽一點就是,老愛拿成功的軟體捆綁不成功的產品,拿你非得用的軟體來硬塞你不需要甚至不想要的軟體,導致軟體越來越肥胖。

這次的MSN即時通更新,我真的完全不知道到底是要增加什麼我需要的即時通功能,但卻見到了微軟丟了一大堆毫無相關的軟體服務進來,然後沒有一項是我需要或想要的,最終還讓我更新失敗。這還不夠,還讓我的前版即時通消失。試想,這若是一個我 非得不可的重要軟體,我不是要死在那裡!

而安裝的模式(策略上),Google也比較不干擾使用者。

以Google的Chrome和Gtalk的更新為例,事實上安裝以來都歷經了多次的更新,但我從來不知道有這個歷程,因為Google採取了默許更新的政策:反正這是使用者非更新不可,而且對他有利的,就直接背景更新掉了。

相較之下,微軟的產品,讓人覺得一天到晚在更新外,經常,每個更新都是一個大工程,簡直不輸重新安裝一整套的Office軟體了。

其實,以即時通的使用來說,這麼多年來,我所用的功能,幾乎不 超過ICQ時代以來的一些最基本的即時傳訊功能,根本用不到那麼多什麼社交什麼照片和音樂分享等等的。由於微軟即時通現在畢竟是一般大眾使用最廣的,所以 不得不用,不然就無法與人「即時通」,否則,我還是偏愛最簡單最不擾人的Google Talk。

學人家什麼非死不可攪什麼社交!

其實微軟,想的不只如此,在快速成長的社交網站(如Facebook、Twitter)這塊市場裡,不只微軟,還有雅虎都是虎視耽耽,只是,勝負似乎已定,他們能做什麼呢?

再攪個同樣的網站不但慢,而且沒有利基點。

那就用原來的產品來攪吧!

其實近幾年來,雅虎的即時通,還有他們的無名小站;微軟的Live Messenger,還有整個Live服務,就一直在發展其社交功能,甚至,可以這麼說:他們希望把這些成功的平台,轉型為一個社交平台。

這方面我不想再扯遠再去討論,只能說:實在很討厭!

看看微軟即時通網頁的自我介紹吧! 我只是要和親朋好友連絡一下而已,玩遊戲我會到遊戲網站,幹麻在即時通裡放這麼複雜的東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