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原始發布時間:18 九月, 2009 15:20

微軟新一波的MSN Live Messenger即時通(大家簡稱MSN)強迫更新,由於完全不顧使用者的感受與權益,因此引發了新一波的民怨。微軟敢如此犯眾怒,玩這麼大,到底為的是什麼?

身為一個媒體人,這時候不挺身寫篇文章批評,那我就是麻木不仁!身為一個使用者,是可忍孰不可忍,如果還繼續用MSN,那讓微軟繼續玩弄也是剛剛好而已! 順便幫微軟廣告一下,他們現在正在舉辦玩很大,A好康的活動!所以我也配合他拿玩很大當題目。
微軟顯然是有恃無恐:你們這些芸芸眾生,就算有潑猴的本事再加上觔斗雲也無法脫離Windows的如來神掌;廣大的MSN用戶,就算有一百加72變,也別肖想要擺脫我微軟的緊箍咒。

我想全世界沒有多少企業,能像微軟一樣,有如此本事,可以很理直氣壯的不顧用戶的利益與處境,一意的做他想做的事。甚至在用戶表達出不滿與反應各種不相容、系統不穩等諸多問題之後,還可以雲淡風輕,若無其事的說:我們的軟體設計可沒有要這樣做,那些全都只是「個案」(個案也就是「沒什麼好說的」、「不值得一談」的另一種繞個圈的說法)。

相關文章與報導:

>>MSN即時通強迫升級惹民怨 8.5版用戶挫咧等

>>神奇的MSN Messenger更新失敗!

>>MSN更新真的是很OOXX

「安全」之名

就像很多極權者喜歡假自由之名以行其極權之實一樣,現在「安全」仿佛也成了微軟的很好理由 ,只要說個這是為了「安全」,就什麼都可做。

事實上微軟MSN Live Messenger的強迫升級做法,應該在好幾年之前就已經開始有了。而多年來一波波的強迫升級,所有的理由都是「安全」。而大概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在華語世界裡,也開始幾波讓MSN用戶非常反彈的強迫升級,並陸續開始見報。

而在9月15日開始的最新一波,也就是針對MSN Live Messenger 8.1版的這一次,引爆了眾多用戶的怨氣,但是微軟的回答就是一個「官僚」:為了安全理由用戶一定要升級,所有的問題都只是個案,微軟的軟體沒有要那樣設計。當然,我們也不能怪微軟的發言人,因為那是全球策略,連說帖應該也是全球總部要求的,他也只是依公司指示照說而已。

只是,真的是安全問題嗎?說真的,我不相信!
MSN裡有安全問題一點也不奇怪,但一個軟體的安全更新,工程可以弄到比安裝一個OS還要浩大(某些情況下),顯然只是假藉安全更新之名,而行其他目的之實。

從整個更新過程來看,這根本不像什麼軟體更新,或是修補安全漏洞而已,而是一個全新的「套裝軟體及網路服務程式」的安裝。

如果MSN這樣的強制更新,Messernger 7.x和8.x版一定要變成9.0版,而且還得安裝那網路服務程式,而不是修補漏洞而已;那麼,我們同理來看,我更新Windows XP,微軟是不是應該幫我換成Windows 7,然後另外再外送幾個程式讓我選,像是Office 2007或2010?

我們從微軟MSN Live Messenger 2009(或稱9.0版)的宣傳,以及更新之後的新版MSN來看, 微軟就是要把MSN即時通變成是網路服務的入口或起始平台,這也是他整個Live策略的核心一環,用「強迫更新」方式,讓MSN用戶非得去選擇或使用他所要推動的那些服務不可(雖然你可以選擇不要使用)。

>>微軟MSN Live Messenger 2009網站


就像過去微軟一貫以Windows捆綁軟體來拉抬自家軟體與網路服務一樣,如IE瀏覽器,Media Player,MSN網站,搜尋引擎,Live Messenger。微軟也看上了MSN Live Messenger數以億計的網路用戶(全球約有三億,台灣則有八百萬大軍),再加上Hotmail具有網路身份的條件(所以升級Messenger之後還要誘導你去註冊個Live ID),整個綁起來之後,可以讓他推動各種社交網路,還有雲端服務,如Office Live。

〔圖說↓〕宣傳資料已經明白告訴你了,即時通不能只拿來聊天而已,還要拿來做其他許多微軟希望你做的事:



這是微軟的官方說明

我們承諾提供安全、可靠的使用者經驗給全球每個月超過三億個使用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用戶。為了將這份理念落實,從八月二十五日開始,我們開始提醒和要求使用8.1、8.5、14.0 版本的用戶更新到最新的即時通訊版本。這份更新修正了程式、安全性,並加強了功能。這個要求更新的歷程會分階段,為期數個星期。 
全新升級版保障資訊安全Messenger 2009 必要性升級的推出,是為了維護使用者電腦安全、修正與補強先前Messenger 版本中允許部分遠端程式碼執行的安全性弱點,以避免未來可能遭受病毒或惡意程式的攻擊。現在立刻將您的 Messenger 升級至最新版,您將享有更安全且便利的即時通訊體驗。

另外,微軟其實有提供「緊急」使用MSN的使用方法,但很奇怪,他並不在強迫更新時告訴你可以這麼做:

如果您暫時無法完成此必要性更新,您還可以透過下面方法使用Windows Live Messenger: 
MSN 首頁的網頁版 Windows Live Messenger
Hotmail 的網頁版 Windows Live Messenger
網頁版 Windows Live Messenger




〔圖說↓〕在收到微軟的Live Messenger更新之後這個程式要跑半個小時之久,可能有人會快一些,但很多人需要更多時間,如果你馬上要用MSN,大概只有氣死比較快:



〔圖說↓〕下載了半個小時(有人更久),弄出這樣的選單,這個說是一個安全更新,或是修補程式,你相信嗎?這不是一套很大的「網路服務程式」是什麼?



〔圖說↓〕升級結果如果和我一樣,或者像許多網友一樣,遇到電腦不能相容等各式問題,你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圖說↓〕除了要安裝網路服務程式之外,推銷Live ID(包含了它的hotmail)也是微軟的另一個目的,如果你運氣好可以安裝成功,在正式完成之前會出現以下畫面:



〔圖說↓〕最後推銷一下阿賓還有MSN首頁當然是一定要的,不過如果你大喇喇的就給他"繼續"下去,歹勢,下次可能你會不知在什麼時候被Bing嚇一跳:我的預設搜尋引擎幾時變Bing了?還有,下次打開瀏覽器也會把你的雅虎或Google等等的原初設定改為MSN:




全球策略,差別待遇?

〔這一段文字個人後來認為會誤導整篇的重點,所以全段刪除了。〕

企業及個人應該想出對策:不可依賴MSN
如果你的公司,或者你個人在業務上,過去一向是以MSN為重要或主要的通訊管道,那麼,這次的事件,不管你是否有因為強迫更新而受害,都必需審慎評估如何離開這個平台,或者,至少擺脫對於它的依賴。

對於那些這一次有深受其害的使用者,如果這時候你還沒有一個「MSN大逃脫」計畫,那我只能佩服你的修養;而對於那些這次安然渡過,完全沒事的人,你也別高興的太早,因為微軟已經說得很清楚了,而且多年來他們也一直都是這樣的做法,這種做法不改,下一個受害者也可能是你。眼前未來很快可以期待會有的一波是MSN Live Messenger 8.5版的使用者。

事實上,除了MSN外,目前有許多不同的IM軟體可供選擇。例如Yahoo Messenger、Google Talk、AIM(AOL的),大陸的還有QQ,另外知名的VoIP服務Skype也可算是一個。

只是,每個選擇都有不同的難題,是否離開 MSN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一個決定,或者,也不是你說要離開就可以離開的(例如你的老闆或客戶就是不願離開MSN,那你也是沒有選擇)。更何況用了Skype或Yahoo或Google的也不見得就那麼好,而且最現實的問題是:你的朋友和客戶和連絡人,就是整個網路人脈,全都在MSN那裡,這是最難轉移的。微軟也是看到這點,才敢如此做。

但對於依賴MSN通訊的企業或個人來說,一個網路服務會在重要的上班,或者甚至你就要跟客戶開線上會議之時,不讓你登入:除非你更新,而更新又可能耗費數小時,在耗費數小時之後可能你還是不能用,或者甚至電腦開始有不相容問題。為了避免未來那一天又有這樣的突發事件,而讓你受害,你絕對必需想出不再依賴MSN的對策。

至於一般的個人,當然了,如果你真的被微軟MSN上面的各種華麗和有趣功能所吸引,也喜歡它某些服務,而且,你也覺得微軟這麼做還好,對你的影響也不大。那麼,我覺得,你的確是微軟的好夥伴,好用戶。這我也不便講什麼,那麼就繼續用MSN無妨。


原始文章回應:

1.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這好像是好一陣子以前的,小弟這兩天聽朋友說才知道有這問題,回家後小弟第一次登入時選了更新確認,可是嫌太慢而按了取消,之後在登入時並沒有跳出更新要求,後來想說更新看看,於是登出重新登入,選擇了更新,可是依然沒有進度,之後跳出更新失敗,就想說算了,決定選擇不更新,不過就沒辦法登入,可是重複三次選擇不更新後,第四次時就沒有跳出更新視窗了,有誰能幫我解釋原因嗎?
TERRY 回應於 11 十一月, 2009 20:17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我被強迫升及後然後被強迫重新註冊.現在只能在開機畫面.
恨!!! 回應於 18 十月, 2009 13:29

Re: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真的很賤耶!新版界面難用死了,微軟怎麼常做這種越做越爛的事,vista也是,msn也是Windows 7 更爛.氣死人了.....

深受其害的人
小高 回應於 10 十一月, 2009 10:31


Re: MSN: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強迫升級有嗎??..
我還是使用8版...一直在用啊...= =??
(目前筆電用最新版的...桌上型的用舊版的....)
會有視窗跑出來問要升級或不升級..
還有一個選項可以選一週後再通知啊....
(因為我用不習慣9版所以我都選再通知目前還是沒有升級哦!!)

你的XP是不是正版的啊??...
或是你用的是XP安裝好的Messenger.....(有朋友是用這個出現要升級才能用)

我桌上型的是用windows xp professional msn是7升8的...
不是用xp光碟中的 Messenger.....
我都是上msn下載的....
Gavin 回應於 24 九月, 2009 03:32

Re: Re: MSN: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你的是8.5版嗎?如果是8.5版近期內就會是強迫更新的對象。

MSN強迫更新不只是非常多人已經遇到的真實問題,而且也是微軟官方證實的,這與使用盜版或正版Windows無關,只要你是微軟鎖定的舊版MSN,就會被強迫更新。如果你的是8.1版但沒有被強迫更新又能夠登入,那應該是少數特例,可以放鞭炮慶祝一下囉。
黑傑克 回應於 24 九月, 2009 08:14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我是一直都在用7.5版,強制升級從來都不會有影響,網路上也可以輕易地找到很多不升級的方法,不過對一般使用者來說,還是太麻煩了…
屎蛋 回應於 23 九月, 2009 10:13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我覺得微軟的奧步越來越多了..!!
不知道微軟在急什麼!
向下相容性是最重要的!
但是卻硬逼著你上梁山
停賣XP已經讓人很不爽了
現在MSN又來搞一招這個!
可以確認一件事情!
微軟這樣搞,是殺雞取卵!
長期來說,這樣會讓消費者開始準備閃避微軟的軟體
試著開始尋找更自由、限制更少的作法!

很想提醒微軟!
你對大家阿薩力一點
大家也會對你阿薩力一點
如果硬是要爭這個蠅頭小利
不給大家方便
反而會失掉後頭的大魚!

微軟啊!微軟!
看看Oracle幹的好事
想想你自己現在在幹麻!
海角147號 回應於 20 九月, 2009 16:52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那為什麼還要用MSN? 請改用Meebo。
dbai 回應於 19 九月, 2009 18:56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試看看 pidgin 吧,同時支援好幾種不同的IM、多種平台,功能很單純,程式也不大,不會有一堆有的沒的,而且還有免安裝 Portable 版本。
路過的上班族 回應於 19 九月, 2009 09:11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要曉得,微軟帝國下的一貫風格就是「你情我願」的相處之道,既然您選擇了我,就得接受我的「蹂躪」吧!~這倒像是「戀愛哲學」~

怪不得微軟在歐洲市場總是被歐盟叮得滿頭包呢!
TomTom 回應於 19 九月, 2009 07:10

Re: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這個我喜歡。

當做談戀愛,偶爾被甩個巴掌也是很甜蜜的回憶。

<==給無法脫離MSN的使用者。不能離開他,就只能愛他了。
黑傑克 回應於 19 九月, 2009 07:46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我不是替微軟講話,但若不喜歡就不要用,提供免費軟體給人家用,還要被嫌的半死,就算微軟千方百計想知道用戶端是否用盜版的,用這種粗糙手法,這也不違過,一家公司要養一堆員工,開發個軟體賣幾個錢,無非不就是為了生存,我也不是情操偉大,我也沒說自己用的都很"正常"來源,先想想自己所有用的軟體是怎麼來的吧,再去檢討別人
Andy 回應於 19 九月, 2009 04:24

Re: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MSN更新跟盜版問題完全無關吧,MSN是一個免費的網路服務,微軟靠的是廣大用戶數拿來賺廣告的錢,所以這裡的情況並非大家用盜版的MSN,或是偷用MSN,並沒有這一件事;現在更沒有消費者使用一個IM是需要花錢去買的。

這裡的問題在於,大家信任微軟這麼大而有名氣的公司,但微軟竟然不顧使用者的處境而強迫升級,而且因此影響使用者。這種方式,對於一個提供網路服務的業者來說,並不是一個好的做法。既使很不好,而且實質造成使用者的受害,那麼當然所有的人應該都出來譴責。

甚至,使用者如果不想再次當受害者(因為微軟表明以後還是會再這麼做),那麼,如果有能力或辦法的或,當然建議必需脫離對MSN的依賴。

微軟這次的問題在於,假藉了安全更新,而硬要使用者更換為他所要推動的網路服務程式,而造成既有使用者的傷害。
黑傑克 回應於 19 九月, 2009 07:44

Re: Re: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有沒有跟盜版有關,只有微軟心裡最清處,除非程式你寫的,不然你也不敢100%保證程式在Run時有沒有"順便"幹哪些事,既然您又提到"免費"的,那願意用的使用者,就更無法大聲疾呼甚至用"遣責"這字眼,殊不知,天下本來就宴無好宴會無好會,天下無白吃午餐,使用者在決定"享用"這免費的東西同時,本來就要心裡準備背後要承擔的"任何"風險,畢竟沒人逼你一定要使用,現在的社會病了,一旦大家胃口被養大,稍微被要求,就一付快受不了,跳起腳來,很抱歉,說這些內容不是對您的言論,個人只是覺得,凡事都應該回歸到最基本的判斷,畢竟"免費"這毒藥充斥太多在很多商品上,想要不勞而獲就得承擔風險,我也不是聖人,我也會貪小便宜,也要會知道"免費"的背後,有時可能是一種啞巴吃黃蓮的情境,當大家下載後,很快速的一直按"下一步"的同時,有幾個人真正會很認真去看"我同意"按鈕背後那一狗票文字的授權同意內容.
我無意要反駁您的內容,只是覺得每次大家遇到這種是情的反射動作時,似乎會先手指著別人,卻忽略了還有四個手指是指自己,回到內容的標題,"MSN強迫升級",是不是也是意味著免費背後的風險(免費是指使用取得是免費).
笨就笨在微軟在推出免費同時,應該順勢推出付費版本,沒有廣告沒有強迫升級更新不會有任何騷擾,那就看有多少人會願意"付出"來取得這東西,我的結論是...人都是一樣的,想要免費,又想要全功能服務,又不想你管太多,最好都別管,但出問題你要負責...
Andy 回應於 19 九月, 2009 09:15
Re: Re: Re: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人都是一樣的,想要免費,又想要全功能服務,又不想你管太多,最好都別管,但出問題你要負責"

同意,這句實在是講得太貼切了。
Tim 回應於 22 九月, 2009 13:49
Re: Re: Re: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鴕鳥心態
真如A大所說的那樣,那真正懂得一些幕後的因素或手法又有幾個人
沒有黑傑克這類人發言,大多數人也只能被牽著鼻子走
問題是
在人類的社群裡,多數就是一種絕對,你要說是暴力也可以
你要獨善其身可以,但你就是無法獨排眾議,即使多數是白痴
不懂得探討問題的核心,就跟你不覺得地球暖化跟你有何關,也不覺得你有在暖化地球一樣
尚有知覺 回應於 23 九月, 2009 08:00
Re: Re: Re: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同樣是免費,Skype可以做到不安插廣告,不強迫升級,MSN為何就不行?
屎蛋 回應於 23 九月, 2009 10:55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看看這個...大家都是自找的...

http://www.cnblogs.com/ethanyen/

越是沒人在意,它就越不在意.....
新法西斯 回應於 18 九月, 2009 23:26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因為研究領域在copy protection與security,
所以最近幾個月的確在國外部落格與新聞持續看到MS焦頭爛額的在解決這些ATL的漏洞,
大部分IT人比較少人會去看security的相關領域吧,
我引用的文章來自
http://www.networkworld.com/topics/security.html
每天都一堆軟體系統漏洞的通報,
adobe最近也拖欠了一些patch還生不出來.
sisko 回應於 18 九月, 2009 17:02

Re: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感謝提供資訊
不過我的疑問與這個沒有直接關係,我相信微軟真的有補漏洞,但問題在於這次強制更新顯然是拿補漏洞當藉口,然後強迫使用者安裝網路服務

我的問題是:
國外的更新有稿到像台灣的這麼大這麼複雜嗎?從諸多媒體報導看不大出來

還有,國外有多少更新失敗或產生一些使用上的問題(技術問題)的抱怨?我目前抽讀幾篇報導並沒見到
黑傑克 回應於 18 九月, 2009 17:38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On July 28, Microsoft issued a pair of emergency patches to crush the ATL bug in Internet Explorer and Visual Studio, the company's popular development platform. On Aug. 11, as part of its regularly-scheduled monthly security update, Microsoft patched five more ATL flaws in several company-made components.
Windows Live Messenger was not among the programs named in MS09-037 , the accompanying security bulletin, however. Previously, Microsoft said it might take months for it to go through the code of all its software to determine which was affected by the ATL bug.
Last week, Microsoft revised the security advisory for the ATL vulnerabilities to add a section on Messenger. In the alert's FAQ, the company made clear that the upgrade was mandatory. "If you do not accept the upgrade, you may not be allowed access to Windows Live Messenger service," the advisory read.
sisko 回應於 18 九月, 2009 16:57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Microsoft: Upgrade Messenger or else
Windows Live Messenger mandatory upgrade will patch development code vulnerability
http://www.networkworld.com/news/2009/083109-microsoft-upgrade-messenger-or.html
By Gregg Keizer , Computerworld , 08/31/2009
sisko 回應於 18 九月, 2009 16:55


Re: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回覆]


所以說微軟是資訊界的法西斯、帝國主義真的一點錯都沒有 !
JerryBear 回應於 18 九月, 2009 16: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