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激情過後看Nexus One(上)


原始發布時間:20 元月, 2010 16:17





Google Nexus One上市之後,隨著時間的過去,大家熱情的消退,再加上更多的相關數字與問題的浮現,反而讓我們對事情有越來越清楚的了解。

總體來說,在我寫過關於Nexus One的諸多想法中,目前回顧時自覺最認同的是Nexus One上市當天所說的:「真正錯最大的,在於我們可能都太嚴肅與認真看待Google跨入手機硬體市場這件事。」

>>評Nexus One:Google醉翁之意不在酒

是的:經過兩周的沉澱,再加上這期間利用採訪的機會接觸到業者與他們聊過之後,對於多數網路上的文章,包括我自己的評論,我下一個總評:有那麼嚴重嗎?

相關文章:

>>激情過後看Nexus One(下)

可是文章沒寫得很嚴重,誰去讀啊?這也是所有在寫報導的人與評論者的難處!

在這裡,我把這陣子沉澱過後的一些想法寫出來,做為大家探索Nexus One這個議題時的參考。其中,比較屬於「未來式」的,將放於下集,例如可能的隱私問題,以及我認為未來爆發性最強的應用。

單純的目的

一位業界朋友對我說的一句話相當有意思:Google的想法非常單純,單純到全世界的人都不相信,因而把它講得複雜到不行。

他說:Google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做手機廣告。其餘的都不重要!

這讓我想起Google在PC平台上的情況:是的,Google並未掌控PC OS,更沒有攪PC硬體,但Google搜尋,還有它旗下所有的服務全世界的人都用得到。而且不管你是Windows 、Linux,還是Mac。

同樣的,在手機廣告市場,Google雖然在推Android,雖然開店在賣Nexus One:但它要做的就只是網路廣告。最後網路廣告是怎樣進到手機的?都可以!不管是從Android、Windows Mobile、iPhone、BlackBerry,或者是Palm。但Nexus One絕不會是主要管道。

在PC世界,只要網路使用越多,最終Google就是受益者;同樣的,在Mobile世界裡,Google的思維也是如此:只要行動上網使用更多,Google就會受益。Android、Nexus One,全都只是Google要把手機上網這個大餅作大的策略一環而已。

因此,我們可以見到Google不也積極要進入App Store為iPhone使用者提供各種Google應用?任何手機平台,只要很多人用,Google就會設法進去:不管是Android、Windows Mobile、iPhone、Symbian,還是RIM以及Palm的平台。

以上是與業界友人討論的一個觀點。

對硬體業者公不公平?
Nexus One是Google背離開放社群的開始?一文裡我在懷疑一點,Google在推出Nexus One的同時,並沒有公平對待Android開源碼的開發社群。

因此我進一步懷疑,Google對手機硬體業者會不會也有不公平待遇?

雖然我不能把所知道的事情陳述出來,但總之,據我目前的了解:在手機硬體業者那裡,Google倒是都相當公平。不過,對於這一點我還是得繼續再觀察。

客服問題開始浮現

Nexus One發表的那一天,Google一下子不但變成了手機業者,也變成了賣手機的公司。

但是,畢竟Google沒有零售經驗,所以呢,相關的問題也就一一浮現了。

首先是客服問題:

>>Google Nexus One客戶服務問題浮現

Google不但過去沒有賣手機直接面對消費者的經驗,而且Google似乎也沒為Nexus One以及網路直營店的推出而成立專屬的客戶服務部門。

由於賣手機會涉及到電信服務的諸多問題(如3G網路),也因此其客服也較一般3C商品麻煩。蘋果iPhone是委由電信業者所銷售,例如美國的AT&T,台灣的中華電信。所以,任何問題找電信業者即可。

現在Google跳下來自己賣手機了,站在消費者立場,理所當然的,只要出了問題就要找Google:我只知道買了Nexus One之後要使用有問題,我管你是T-Mobile的3G網路不穩,還是Nexus One機器有問題。

關於如何面對消費者諸多的問題,甚至,在短期未來是否開始會有「退貨」等問題再浮現?Google過去不但沒有經驗,現在也沒有成立專屬的團隊:從這個觀點來看,Google恐怕還沒準備好。

銷量為何不佳?

這個倒沒有讓我很意外,因為我原本就一直主張Google志不在賣手機,Nexus One只是要給手機業者提供一個Android產品設計的標竿或典範,告訴他們怎樣才是一款「道地」的Android手機。

而網路商店未來定位應該是要做為符合Google設計標準的Android手機行銷平台。

所以,對於Nexus One的銷量Google會有兩難:若賣得不好,好像Nexus One不夠好;若賣得太好,反而搶走其他Android手機的風采,與合作的手機業者爭利。但我相信,Google比較偏向希望不讓Nexus One賣得太好。

關於此問題,請參考以下報導:

>>研究:Nexus One首周業績很抱歉,只賣2萬台

不知那些一直以iPhone Killer來稱呼Nexus One的評論者看了以上報告之後,會不會覺得殺了自己還比較容易?

我們細讀Flurry的研究分析大概可以看出:Google其實可以讓Nexus One賣得更好,但Google卻沒這麼做,而且有很多「刻意」不這麼做的痕跡。

對於一些與「刻意」無關的證據我就不提了,在此特別提出有此「嫌疑」的地方。

首先是產品推出的時間,剛好是耶誕旺季過後。一般來說,業者的做法會趕在耶誕旺季之前推出。

其次,在訂價上,Nexus One既使比iPhone還有部份Android手機還便宜,例如HTC Hero,但是Flurry的分析裡認為,Nexus One由於省下了龐大的行銷與通路成本,也因此Google絕對有能力讓Nexus One再更便宜,價格更有競爭力,但是Google對Nexus One的定價卻還是放在Android手機的最高端那邊,顯示出Google並沒有很積極要讓這款手機大賣。

真的有尬上電信業者?

雖然我認為Google Nexus One以及網路商店的推出有這樣的意謂,它要改變過去電信業者對手機設計與銷售的掌控;而與電信業者之間的競爭與緊張關係,也成為媒體普遍拿來大作文章的地方,並幾乎成為評論者的共識。

但是,我並不認為因為這樣,媒體就可用「尬上」,「叫板」或是「卯上」等等諸如此類的強烈「針鋒相對」字眼來形容這種關係。

就如同Nexus One還是讓Google與手機業者間保持「合作」多於「競爭」的「競合」關係一樣;「Nexus One + 手機直營店」的推出,Google與電信業者之間的「競爭」關係雖然是稍重一些,但對於兩邊來說,應該一樣是「合作」多於「競爭」的。

如果Google真的與電信業者將走入針鋒相對,那麼T-Mobile,還有Vodafone,以及Verizon為何願意讓與Nexus綁約進入Google的網路商店?如果你是電信業者,願意這樣養虎為患嗎?

雖然某個程度來說,Google如果成功的話,這將意謂著Google會改變電信業者利用手機及門號綁約「鎖死」使用者的部份現況,但是,電信業者賣手機其實就如Google賣手機一樣,兩者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差別只是一個想要從3G數據服務,以及加值服務中賺錢;一個則是想要從手機廣告中賺錢。手機都不是兩者的核心業務,而只是賺錢的載具而已。

我們想像一下在實體世界裡,像中華電信除了有神腦國際的通路外,中華電信會不會在意他的手機門號非得從這裡賣出去的呢?難道你沒看到電信業者持續不斷會有許多的跨業合作在推動其門號?

而現在的跨業合作對象有一個Google這麼大的招牌,誰會不歡迎?如果Google可以幫電信業者推門號,有何不可?

也因此,我認為許多把雙方「競爭」關係過於誇大的報導與分析,其實會有偏頗。

待續……〔下集將討論我從Nexus One所看到的一些潛在隱私問題,以及我認為Google可能如何改變我們未來的手機搜尋。〕

沒有留言: